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总书记来到山东团>学习贯彻

山东代表团发言代表所在单位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以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的期望和厚爱

2018-03-09 07: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济宁市市长傅明先,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等先后发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发言代表的所在单位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的期望和厚爱。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加快中国动力走向世界高端

  “‘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总书记这句话讲得太好了。”潍柴动力发动机研究院院长王志坚看完新闻后表示,潍柴这些年坚守主业不动摇,坚持同一条产业链上的多元化发展之路,脚踏实地走出了迈向高端化的转型之路。王志坚说:“今后,我们一定以更强的责任心,更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创新研发中,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国动力走向世界高端的步伐,在全球叫响民族品牌。”

  2016年9月,北京。在总书记的见证下,潍柴与白俄罗斯马兹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潍柴动力驻马兹项目总代表胡海华跟记者报喜:2017年9月,潍柴马兹合资公司正式奠基,今年11月底将建成投产。从2009年开始,潍柴抓住全球金融危机的机遇,实施了一系列资本并购,加速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潍柴动力资本运营部业务经理刘同刚说:“我们将继续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让总书记放心。”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

  与世界名牌“掰手腕”,争夺时尚话语权

  当看到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向总书记汇报企业以科技创新赢得时尚话语权的成绩时,围坐在电视机前的如意集团职工发出一片喝彩。“我又想起了2013年11月总书记到如意集团调研时的场景。‘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这份嘱托言犹在耳。”山东如意控股集团总裁苏晓说。

  4年多来,如意集团新上了世界领先的高端纺织项目,在宁夏、新疆,以及巴基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地区进行了智能制造项目布局,还并购了一些国际品牌,实现了1+1>2的效应。“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实施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战略,进一步缩短与国际一线品牌的差距。”苏晓说。

  “以往我们的服装设计是‘拿来主义’,而现在我们走上了自主设计的道路,并且和世界品牌展开竞争。”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如意服装公司服装总设计师林丽对未来信心满满,她将带领设计团队,与世界大牌们“掰手腕”,争夺时尚话语权。

  阳光大姐服务公司:

  把互利共赢的事业干实干好

  “总书记夸我们阳光大姐啦,作为一名阳光大姐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员刘朝英很是兴奋。2013年11月27日,在济南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刘朝英曾见过总书记。她说,这几年日子越来越好,前年还住上了公租房。“总书记说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来自沂蒙山区,一没文化,二又是个外地人,在这里工作后,我就下定决心不给阳光大姐丢脸,做出个样儿来。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阳光大姐公司的养老护理员秦翠慧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姐妹们做好这份互利共赢的事业,把专业化的服务带给更多人。

  济宁: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他对齐鲁儿女的深厚情感和殷切希望。”当看到济宁市市长傅明先向总书记汇报的新闻画面时,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4年多前,金辉曾向总书记汇报过工作。“我将和同事们一起继续撒播优秀传统文化种子,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昌文表示,2013年11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期间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传播提出殷切期望。“4年多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将深入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建设。”李昌文说,按照总书记要求,济宁下一步将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和龙头,坚持古为今用,做好儒家文化研究“登峰”文章,做好儒家文化推广普及“落地”文章;做好儒家文化“传播”文章;做好优秀传统文化“转化”文章,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

  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

  8日晚7点,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的村民活动室里,村民们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当总书记谈到要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时,乡亲们热烈鼓掌。

  “俺们村支书王银香能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大伙儿都感到非常自豪。”村民谢付生激动地说。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靠奶牛养殖年纯收入20多万元。“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党中央的好政策,我们老百姓不可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全村干部群众的心声。

  “我们村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根本在于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因地施策:一是产业发展优先,依托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环保技术发展知识密集型农业,企业现在年营业收入3.6亿元。二是招揽优秀人才,企业有140多个大学生和研究生。三是有一个坚强的支部班子。”村委会主任于金业说,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为五里墩村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村干部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继续奋发努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强班子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一份力量。”他说。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

  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8日晚,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组织全体教师集体收看新闻时,大家聚精会神,生怕漏掉一点内容。“总书记对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十分重视,我们感觉更有干劲了。”岔河校区党办副主任陈震说,该校区将红色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十个一”活动:每学期召开一次红色教育研讨会或报告会,每学期选择优秀学生到孟良崮、大青山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足迹追寻等实践活动……目前受教育学生已达5000多人次。

  “我们将继续开展好红色教育,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红色历史的光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陈震说。

  入职不久的青年数学老师杨磊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认识到,我们不但要做‘有知识’的教育,还要做‘有灵魂’的教育。”她表示,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让光荣传统、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的血液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