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与阳光相衬 中国健儿蓄势静待冬奥启幕

2018-02-08 08:2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郑轶 季芳

  2月7日,第二十三届冬奥会进入“最后冲刺”,冬日阳光洒向当地山间的皑皑白雪,稍稍缓解了一丝冷意。拥有181人阵容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陆续抵达韩国平昌、江陵,面对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次大练兵,他们即将开启一次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冬奥之旅。

  当地时间7日9时58分,江陵奥运村升旗广场传来3声厚重的鼓响,中国体育代表团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雪车等队伍的运动员代表以及团部官员约80人,跟随两名提着灯笼的韩国儿童步入广场中央。

  一场颇具文化味儿的升旗仪式,成为中国冬奥健儿的“平昌初体验”。奥运村村长、韩国首位冬奥金牌得主金琪焄身着民族服装,拿出卷轴宣读欢迎词。国际奥委会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广场,每一个在场的中国人眼神中都充满期待。

  升旗仪式上,金琪焄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赠送了奥运火炬和吉祥物,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苟仲文回赠了印有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标志的青花瓷盘。随后,苟仲文在奥林匹克休战墙上签名。

  看到国旗升起的一刻,短道速滑老将周洋无比激动。这已是周洋第三次征战冬奥会,她被确定担任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我希望这份荣誉可以化成动力,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尽情享受比赛。”

  在位于江陵松亭洞的一栋4层小楼,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也正式开门迎客。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首次亮相,“中国之家”伴随中国冬季奥林匹克走过一段波澜壮阔的历程,将“中国故事”传向全世界。

  11时,苟仲文与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共同推开了“中国之家”的朱漆大门。喜庆的福字、大红灯笼、青花瓷装饰,这个“家”里充满浓浓的中国味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明晏介绍,这是“中国之家”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次设立了公众开放区域,目前预约访问的需求非常大。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中国之家”特别设置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展区,生动立体地展示筹办进展,让世界提前感受北京冬奥会的激情。平昌冬奥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春节,“中国之家”将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奥运健儿和同胞也能回“家”过大年。

  平昌之后,冬奥会将进入“北京时间”。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了临时党委。“初到平昌已经感受到浓浓的临战氛围,同时也感受到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强烈愿望。”担任临时党委书记的苟仲文感慨,“人生能有几回搏,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绝不言弃,这种精神有时比成绩更重要,更能够激励人、教育人,更具有强大的正能量。”

  苟仲文表示,平昌冬奥会正值新春佳节,一定要以最大的热情、最好的状态、尽最大努力,在冬奥会上全面展示体育健儿的战斗精神,充分体现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参赛任务,不辜负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

  本届冬奥会上,82名中国运动员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角逐。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表示:“我们来平昌是学习、取经的,当然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争夺金牌的机会,要为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做准备、打基础。”

  目前,中国体育健儿正在积极适应场地,进行赛前备战。曾在索契冬奥会实现中国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的张虹,如今第二次踏上冬奥征程,自信中多了几分从容。“我现在状态不错,在平昌,我的目标就是挑战自己。”

  笑容与阳光相衬,梦想与拼搏交织,中国体育健儿准备就绪,只待2月9日晚平昌冬奥会大幕开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11.png

    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11.png

    资料图:海口市民“小年”购年货,红火迎春节。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情暖千里归途:列车长自掏腰包 为民工补办卧铺票

    lieche.png

    很快,井车长发现,耿波只补了两张卧铺票,他把母亲、妻子和孩子送进卧铺车厢后,自己又默默地回到了13号硬座车厢。”  井车长十分感动,他和副车长李贵文商量后,决定出资164元,给耿波补办一张卧铺票。[详细]

    02-08 08-02贵阳晚报
  • 怀旧食品纷纷起死回生 "70、80后"成消费主力军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摩奇桃汁复出的想法就是每日优鲜和二商摩奇一拍即合。[详细]

    02-08 08-02北京青年报
  • 马来西亚2017年贸易额达1.77兆马币

    中新社吉隆坡2月8日电。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慕斯达法在吉隆坡指出,马来西亚2017年贸易总额达到1.77兆马币,同上年相比大幅增长19.4%。[详细]

    02-08 22-02中国新闻网
  • 中国驻日大使馆与日中友好团体举行新年会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庆贺中国农历新年,8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日中友好团体在东京举行新年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首先回顾道,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两国关系改善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详细]

    02-08 22-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