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期待平昌演绎“90后”版《图兰朵》

2018-02-12 14:3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寒、易凌

  新华社平昌2月12日电 隋文静/韩聪:期待平昌演绎“90后”版《图兰朵》

  新华社记者张寒、易凌

  对于平昌冬奥会,隋文静和韩聪这对冰坛“老”将、奥运新兵,抱有一份比拿金牌更奢侈的梦想——重现“神”级《图兰朵》,滑到令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这几乎已成为他们的一个执念。2017年8月初的公开测验上,二人完成了全部技术动作,不停擦拭汗水的韩聪下冰后的第一句话却是问裁判:“老师,我们的《图兰朵》能把大家都滑站起来吗?”

  那是他们第一次在冰迷和裁判面前演绎自己的奥运赛季自由滑曲目,仅仅是“完成”显然不能令新科世界冠军满足;而渴望一个观众起立鼓掌的褒奖,则因《图兰朵》是一个拥有过荣耀时刻的节目,而且这个光环属于中国双人滑。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一袭红裙的申雪从赵宏博的手中旋出,眼带笑意看向她的王子,然而落冰的瞬间,美好也随之消逝,他们几乎拼上性命的“抛四”没有成功,一枚铜牌成为中国双人滑奥运冲金路上的那层窗户纸。

  不久后的长野世锦赛,带着疲惫坚持征战的申赵选择了放弃“抛四”,单凭节目完成度和艺术表现力,凭与《今夜无人入睡》咏叹调同样高潮迭起的演绎,赢得了他们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传奇还在继续,2003年华盛顿世锦赛,上场前几小时刚打完两针“封闭”的申雪硬是拖着毫无知觉的右膝右脚完成了节目,赢得冠军!

  “我和小隋还在比青年组的时候,偶然听队医讲起赵老师他们和《图兰朵》的故事,”韩聪回忆道。他听完就上网找视频,发现年代久远的渣画质都无法阻隔表演本身带来的震撼,“就是那种浑身起鸡皮疙瘩的感觉……我不知道我和小隋能否达到那样的高度,但在我心里,那是一个目标。”

  2017年4月在多伦多,当合作多年的著名编舞教练劳瑞·妮可拿出《图兰朵》时,韩聪心里是有犹豫的,甚至总教练赵宏博也有顾虑。“《图兰朵》这个节目对我和小雪来说有很深的意义。我相信劳瑞的判断,也相信隋文静和韩聪的能力,但我很怕这会对他们造成压力。”

  只有隋文静坚定得近乎决绝:“人生就是要勇于接受挑战!我喜欢这个音乐,我想滑!”在她的理解里,申雪的图兰朵是公主,温柔、妩媚,而劳瑞给她的角色设定是冷艳、倔强,这十分符合她的个性——“虽说是演公主,但我更像女王!”

  劳瑞还融入了很多现代芭蕾的元素,起初教练担心节目编排太现代,脱离了原本歌剧的氛围,而劳瑞说她就是要编一套属于“90后”的《图兰朵》。

  这版《图兰朵》对隋韩有多重要,其实不言而喻。从2012年初、当时年仅16岁的隋文静和19岁的韩聪以超200的总分首夺四大洲赛冠军,到2014年三度世青赛冠军无缘入选索契冬奥会;从2016年5月隋文静不得不接受双脚韧带手术,到紧接着的2016-2017赛季为中国赢回久违7年的世锦赛冠军,二人对冬奥会的向往已酝酿了太久。

  “如果你们选择《图兰朵》作为冲击奥运金牌的节目,我会感到非常骄傲,”赵宏博说。

  然而隋韩的奥运赛季第一战就滑“呲”了。2017年9月的全国花滑大奖赛,在家乡哈尔滨的冰场上,二人两个单跳和一个抛三周都出现失误。赛后隋文静哭了:“我不认为我有任何压力,但它可能真的存在。”韩聪则再一次走向裁判席,带着满眼的焦虑与不安: “老师,如果这套节目我们动作都成了,能把人滑站起来吗?”

  于是在劳瑞从未如此频繁地出入首体的这个奥运赛季,编舞大神的每次莅临都少不了为隋韩等人修改节目,这才有了一次次比之前更加完善、更具层次的《图兰朵》。

  2017年11月,隋韩的《图兰朵》在国际滑联大奖赛日本站的比赛中获得155.10分,超越了四年前俄罗斯选手沃洛索扎/塔兰科夫在美国站创下的自由滑最高分。尽管这一纪录后来又被总决赛上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马索特超越,但在隋韩看来,重要的是演绎属于自己的《图兰朵》——“这是属于我们的故事。”

  总决赛后的集训里,曾两次执导《图兰朵》的张艺谋亲自来给隋韩的表演提意见,劳瑞也最后一次来到北京,临别前她对隋韩说:“我已经做了能为你们做的一切,现在轮到你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由于未承担团体赛任务,双人滑比赛又14号才开始,“葱桶组合”比队友们多在国内停留了几日,10号才来到平昌。抓紧最后时间找感觉的二人告诉记者,吃住他们都不在乎,尽快进入状态才最紧要。

  “我想要一枚金牌,想要留下两个配得上金牌的节目,想把最美、最不一样的《图兰朵》展示给大家,”隋文静说。性格含蓄的韩聪则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说不紧张那是骗人,但我看小隋倒是一直很兴奋。希望我们的节目能让大家感动、享受、永远记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开年首月罚没近9亿 贷款违规入楼市等乱象面临严管

    贷款违规入楼市.jpg

    银监会2月2日披露,陕西、河南银监局依法查处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件,对两地涉及该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并处罚104名责任人。除了银行个人零售业务中的“涉房贷款”违规吃罚单外,对公业务贷款流向房地产领域的案例也频现。[详细]

    02-12 07-02经济参考报
  • 春节前后跳槽年终奖还有吗?法律无强制统一规定

    年终奖.jpg

    实践中,年终奖发放往往成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劳动争议的“导火索”。二中院民五庭庭长助理窦江涛介绍,此类案件的争议点主要有三类:  一是用人单位是否发放年终奖。窦江涛建议,劳动者应尽可能将有关薪酬标准、奖金发放等事项的口头约定写入书面劳动合同。[详细]

    02-12 07-02人民日报
  • 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 30吨两天售罄

    重庆老人袁志明带着30吨脐橙来到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  在济南年货市场,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由于担心脐橙滞销坏掉,他只身一人带着30吨脐橙从重庆前往济南,在渝鲁网友们的爱心接力下,不到两天30吨脐橙便售罄。[详细]

    02-11 07-02华龙网
  • 杭州姑娘拼命减肥减成“纸片人”:1米67只有30公斤

    医生诊断,营养不良性肝功能损伤,神经性厌食症,临床立即联系营养科会诊。在多科室的联合治疗下,小婉在半个月内体重增加了8kg,肝功能指标基本正常,体内白蛋白含量也回升至正常。[详细]

    02-11 07-02钱江晚报
  • 俄确认失事客机上有2名外国乘客,分别为瑞士籍、阿塞拜疆籍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网站12日凌晨发布新闻公告说,11日下午在莫斯科州坠毁的安-148客机上载有两名外国乘客,分别是瑞士籍和阿塞拜疆籍。另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部向俄紧急情况部了解,目前从失事客机的乘客名单来看,该飞机上应没有中国乘客。[详细]

    02-12 14-02新华社
  • 外报:劫车案暴增 芝加哥市长促将偷车行为列重罪

    芝加哥市长伊曼纽与多位伊州州议员当地时间2月9日表示,由于车辆被劫或偷后,常作为下一个犯罪计划的工具,因此要求州府,落实现行“偷车二级重罪”法案,并取消其中“嫌犯不清楚车子来源”,可轻易以“轻罪”(misdemeanor)脱身的条文。伊曼纽与支持落实“偷车二级...[详细]

    02-12 14-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