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世界 相约北京 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2018-02-26 07:3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子江 姬烨

  新华社平昌2月25日电 题:欢迎世界 相约北京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姬烨

  平昌冬奥会的火炬今晚在这里缓缓熄灭,冬奥会从今夜起正式进入北京时间。人们期待2022年2月4日,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鸟巢上空点燃。

  “相约好了在一起,我们欢迎你”--《北京欢迎你》

  平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京作为下届冬奥会举办城市,在闭幕式上奉献了《2022相约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能容纳3.5万人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座无虚席。以展望未来为主题的闭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闭幕式尾声,“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将现场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舞台上,22名中国轮滑运动员、2名由运动员扮演的“熊猫信使”以及24名智能机器人共同演绎冰球、冰壶、滑雪等冰雪运动项目。借助轮滑运动员滑出的轨迹和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化,中国结、中国龙、凤凰、高速铁路、大飞机、航天器等中国元素陆续展示,反映出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时代风貌;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蔚蓝的地球、孩童的笑脸、橄榄枝和梅花编织的花环等纷纷呈现,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此时,两只“熊猫信使”化身成卡通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它们在中国各地收集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随后,画面上出现了习近平主席的身影。他在视频中说:“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

  话音落下,“熊猫信使”把来自中国的友好情谊装入信封。接着,一个硕大的信封出现在舞台中央。信封开启,习近平和一张张中国人民的笑脸展现出来。信封下方,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以来的23届冬奥会举办年份依次出现。中国轮滑运动员在现场滑出“2022”的字样,寓意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与祝福。

  在8分钟文艺表演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奥运会会旗交到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手中。表演过后,巴赫宣布平昌冬奥会闭幕,圣火熄灭,冬奥会在这里结束,四年后又将从北京出发,开始新的征程!

  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8年的平昌,两个“北京8分钟”相隔14年。14年间,北京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变得更加自信,发展步伐更加坚定,不变的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对世界的欢迎和北京的热情!

  “创造最大的舞台,最豪迈的时代”--《We are ready》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今天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从成功申办到接过旗帜,历经两年半时间。两年半时间里,北京步履稳健,扎实筹办,为精彩、非凡、卓越而不断努力。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正式发布;进入2018年,吉祥物征集即将展开,预计2019年年初会公布;紧接着,冬奥会口号征集和发布工作也将开始……北京冬奥会的形象将按计划一步步变得具体、丰富、生动。

  场馆和基础设施方面,所有的相关建设目前已经全面开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这些项目将在2019年底完工,为2020年的测试赛做好准备。

  张家口方面,今年将高标准推进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奥运村等22个项目开工……

  那些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惊艳世界的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场等等,也都准备好成为新的舞台,再次创造新的经典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际奥委会在2015年出台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提倡奥运会的可持续发展,又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公布了被主席巴赫称作“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新规,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一届“树立标杆”的奥运会,而北京的努力,也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赞赏。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在已经结束的两次会议期间,认为中国政府在冬奥会筹办期间坚持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北京冬奥组委不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而且也把长期的、可持续性的方案纳入了不同的项目中,这些成就将使北京、河北,甚至中国更多地区长期受益。

  巴赫对北京充满信心。“我们已经和北京冬奥组委沟通,探讨使用不同场馆、位置以及场馆规模等问题,从而缩减成本。北京在执行方面做得非常好,北京冬奥会已经能够为执行奥运新规树立标杆。”

  在市场开发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已经与中国银行、伊利集团等签约。巴赫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就对北京冬奥会的市场营销计划感到非常满意。“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四年,北京冬奥组委已经获得了在申办时承诺的此阶段市场营销收入的两倍,这个成绩非常惊人!”

  另外,北京冬奥会在赛事的服务保障,包括交通、通讯、医疗、餐饮、住宿等方面都在全力准备;在国际合作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残奥委会和7个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此外,北京冬奥组委也积极参与和组织国际会议、赛事等,以便锻炼队伍、培养人才。

  4年很长,4年也很短,但只要漫步过奥林匹克公园的景观大道,没有人能够怀疑,2022年的北京,将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冰雪盛会。

  “这是我们的梦,一个真实的梦” --《我们的梦》

  这是全世界冰雪健儿的梦想。

  墨西哥滑雪运动员冯·霍恩洛厄已经59岁,他首次参加冬奥会还是在1984年,此后他又先后参加了包括索契在内的6届冬奥会。没有获得本届冬奥会的资格他仍然来到平昌,在这里他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参加北京冬奥会,并且创造参赛年龄最大的纪录。

  拥有欧洲皇室血统的冯·霍恩洛厄说:“我将为北京冬奥会而战。”

  45岁的日本跳台滑雪运动员葛西纪明在平昌第八次登上冬奥舞台,当被问及是否参加北京冬奥会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定去。”

  “期待北京!”成为记者在采访时很多外国运动员的心声。但最期待的,还是中国运动员。

  在男子单人滑项目创造中国选手最好成绩的金博洋就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非常有信心站在领奖台上。”

  20岁的中国新锐高亭宇在平昌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他也表示:“在北京冬奥会上拿到金牌,是我不会变的梦想。”

  15岁的张可欣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比赛中,名列第九,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她表示非常享受大赛,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攒了足够的经验。

  “2022年我就是想拿金牌。”她说。

  “2022年,你们都等着!” 走下平昌冬奥会赛场,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得主、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已将目光对准四年后的北京。

  奥林匹克广播公司(OBS)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在2008年奥运会前,曾在北京工作了4年,他说去北京冬奥会如同回家。“我们熟悉北京、喜欢北京,我们曾在北京度过了人生中最有创造性的美好时光,去北京就如同回家一样,我们希望OBS重返北京能够给2022年冬奥会留下永远难忘的回忆。”

  从事体育报道35年的前路透社体育部主任、前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保罗·拉德福德谈到北京时,不由自主地想起2008年奥运会:“几乎从任何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都是非常成功的,从规模和形式上来看,它超越了以前的历届奥运会。”

  拉德福德采访了自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间的所有冬季和夏季奥运会,他说:“展望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冬奥会肯定会在2008年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会创造更加热烈的比赛氛围,更精彩的比赛。”

  对于运动员和媒体来说,北京冬奥会是个梦想。对北京冬奥组委来说,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已经看到这个梦正在变得真实,也因为真实而让他们感到紧迫。

  在国际奥委会帮助下,北京冬奥组委选派业务骨干来到平昌前线学习、观察、总结。大家早上七八点就出发,乘坐公交到达指定地点,点完名再去相应场馆学习。长则一天,短也要半天,大家像学生一样背着双肩包,吃着方便食品,但觉得收获很大。

  “我们要更多汲取办赛经验,让筹备2022的过程更有底。”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说。

  今夜,就让我们大家相约四年后的北京,相约第24届冬奥会这个共同的冰雪盛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亿万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邀请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致辞,和亿万中国人民一起,向全世界发出北京2022的盛情邀请。[详细]

    02-25 21-02央视网
  • “一号文件”在基层

    天气变暖,草木萌动,农村进入春耕春种的繁忙时节。冯文会说,产业强了,带动人气,人气又促进产业发展,村民干劲足,村子就不会衰败了。”姚国记说,他所在的祥符营村是刘集镇第一个完成回迁的村子,从拆迁到搬进去只用了6个月时间,全村500多户村民住进新房。[详细]

    02-25 10-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新华网评:书写顽强拼搏再创业的奋斗答卷

    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两次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勤勉奋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详细]

    02-25 13-02新华网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手握牛角怀抱母鸡!看看马克龙在法国农业展上有多拼

    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在凡尔赛宫出席第55届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巴黎竞赛画报》称,马克龙此行拼上全力捍卫自己的政策,但他获得掌声的同时也遭遇嘘声。马克龙的“马拉松式”参展秀在获得支持者掌声的同时也招来很多嘘声。[详细]

    02-26 07-02环球时报
  • 警报!菲媒称美“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抵近南沙!

    菲媒报道说,该航母战斗群还邀请来自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的记者上船过夜。在参观过程中,一名美军海军军官宣布,“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在南沙群岛海域内”,但他拒绝说明细节。[详细]

    02-26 07-0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