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名单出炉 八大亮点不容错过

2018-02-01 07: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禹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31日电(王禹)31日下午,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备受关注的各支队伍名单也相继出炉。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细数这份名单,其中不乏优势项目冲金看点,亦有不少项目有望突破历史、冬奥五朝元老坚守赛场等亮点。

  资料图:图为身穿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冠军龙服”的中国运动员代表武大靖与周洋。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名单出炉 优势项目满额参赛

  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其中冰上,雪上项目各41人,男运动员36人,女运动员46人。相较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项目上都有了十足的进步。

  在传统优势项目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中国代表团均拿到了满额参赛名额。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单板滑雪U形场地等项目也早早拿到了相应资格的同时,一些开展不久的雪上项目例如跳台滑雪、雪车等项目也有了突破性进展。

  资料图: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金博洋以总分300.95分的成绩,收获自己第一个四大洲锦标赛冠军。

  状态正佳 男子花滑、短道有望突破历史

  过去几届冬奥会,中国男子选手在短道速滑这个项目上从未获得过金牌,在平昌,以武大靖为首的中国男队有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其中,武大靖将是500米项目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赛季之初,他的状态并不理想;但到了上海站和首尔站,武大靖连获两站金牌,证明了自己在500米这个项目上的超强实力。

  中国花滑队在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共获得两个参赛席位,金博洋占据其中一席代表中国出战。尽管本次比赛是他首次参加冬奥会,但金博洋已经将目标瞄准在获得平昌冬奥会奖牌。而刚刚获得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冠军也势必将会为他增添不少助力和信心。相信有着“大心脏”的金博洋能再次为中国男子单人滑带来突破。

  从零到有 雪上项目进步明显

  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常馨月在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比赛中名列第16名,以总排名第35名的成绩获得参加平昌冬奥会一张宝贵的入场券,成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首次用积分打进奥运会的运动员,取得历史性突破。

  与跳台滑雪一样,我国其他一些冰雪项目近来也实现了冬奥会参赛从0到1的突破。中国雪车队获得了雪车项目男子双人车、男子四人车以及男子钢架雪车的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中国选手的身影将首次出现在冬奥会的雪车赛道上。

  获得男子双人雪车项目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两对组合分别是李纯健、王思栋和金坚、申可;以邵奕俊为舵手,搭档李纯健、王思栋、史昊的男子四人雪车(替补队员为王超),也将在平昌赛场上亮相;耿文强将代表中国男子钢架雪车队出战。

  资料图:范可新。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范可新率中国女队 冲击短道速滑500米五连冠

  女子5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涌现了杨扬、王濛、李坚柔、范可新等一大批优秀选手。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夺冠,实现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从2002年开始,中国队实现了在该项目上的四连冠。

  其中,王濛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以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500米项目上的霸气“连庄”,不仅让她成为中国短道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蝉联冬奥金牌中国第一人,两届奥运会中收获了4枚金牌的成绩,也让王濛成为中国冬奥历史摘金最多的选手。

  四年前范可新在半决赛意外摔出赛道,并影响到了身后的刘秋宏,两人遗憾未能进入决赛。最终李坚柔在决赛中用不可思议的方式逆转对手,加冕冬奥冠军。如今,范可新将率领短道速滑中国女队再次出征冬奥会,能否实现中国在该项目上的五连冠,值得期待。

  《图兰朵》再现冬奥赛场 花滑两代人重现昔日辉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凭借一曲柔情壮阔的《图兰图》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这块金牌也终结了俄罗斯人对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长达46年的垄断。8年之后,申雪已经出任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一职,赵宏博的身份也已转变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

  平昌冬奥周期,弟子隋文静/韩聪也逐渐成长为双人滑项目的顶尖选手,作为2017年世锦赛金牌得主,他们成为平昌冬奥会的头号夺冠热门。奥运赛季,两人带来了自由滑经典曲目《图兰朵》,新曲目也帮助他们连获花滑大奖赛中国站、日本站冠军。赵宏博透露,为更好地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他将邀请著名导演张艺谋指导隋文静/韩聪。有了这样重磅级的合作,隋文静/韩聪的表现也自然更受期待。

  图为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队中唯一奥运冠军 周洋坚守力求三连冠

  在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短道速滑名将周洋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做为阵中唯一一名奥运冠军,她将第三次踏上冬奥赛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是周洋的成名之战。当时只有18岁的她,在决赛中单枪匹马面对韩国队的集团战术和美国选手鲁特尔的干扰,始终表现得不急不躁。最终她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同时粉碎了韩国队在该项目上三连冠的美梦。随后,周洋又和队友王濛、孙琳琳和张会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下女子3000米接力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收获该项目奥运金牌。

  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四年时间内,周洋却并未能继续在国际赛场上继续开疆拓土,反而一度深陷舆论漩涡。尽管遭遇低谷,但周洋还是选择了坚持,并如愿出现在索契冬奥会上。再次踏上女子1500米奥运决赛赛场,周洋仍然不是场上最被看好的选手,但她又一次以绝地反击的方式完成逆袭,周洋在最后时刻超越了一直领先的沈石溪,出人意料地在索契卫冕成功。

  进入平昌周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整体表现并不理想。26岁的周洋本可以选择功成身退,但在与伤病斗争许久之后她却再度选择了坚守。对于不再年轻的周洋来说,想要在平昌再次复制一场绝地反击式的胜利并不容易,但她却仍然会向奥运三连冠发起冲击。同时,周洋也表示将在集体中做好带头作用,将尽全力帮助其他队友在心态上做得更好。

  五朝元老不忘初心 张昊期盼平昌圆梦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最后的九天,33岁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张昊即将向自己的第5届冬奥会发起冲击。从1998年和张丹初次登上国际赛场,张昊20年的竞技生涯中获得一枚奥运会银牌、四次登上世锦赛领奖台、两个四大洲锦标赛冠军,以及12块国际滑联大奖赛金牌……

  2016年世锦赛后张昊迎来了新搭档于小雨,中国双人滑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局面,两人在合作的首个大奖赛赛季就以一金一银杀入总决赛,击败众多强手获得亚军,这也让张昊对自己的第五个奥运赛季充满了信心。

  这次冬奥会,除了双人单项比赛之外,于小雨/张昊还将参加团体比赛,这对老将的体能无疑是个挑战,但张昊说只要队伍需要,他义不容辞,“不管是团体赛还是单项赛,都代表国家,都是我们为国家争夺荣誉的机会,这是非常有荣誉感的事情,我是队伍中的老大哥,第五次参加冬奥会,团体赛也是第二次了,我也要在这个大集体中,给年轻运动员一些安慰和鼓励,起到带头作用。”

  资料图:中国女队在比赛中。

  女子冰壶率先亮相 以老带新全力以赴

  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上,由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重压之下突破重围,成功获得了一张平昌冬奥会入场券,成功搭上了前往平昌的末班车。根据赛程,她们将在本届冬奥会中率先亮相,2月8日也就是开幕式前一天,上午中国女队将迎接斯洛伐克的挑战,晚间她们的对手则是东道主韩国队。

  这一届中国女子冰壶队是两老带两新。年轻的刘金莉和麻敬宜,对比赛充满激情,对胜利对实现梦想充满渴望,但也正是因为年轻,她们对比赛的理解更多关注在胜负上。而两名老队员王冰玉和周妍通过平时的沟通交流和场上的淡定表现,适时地缓解了年轻选手的紧张和压力。

  此前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成绩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第三名,如今中国女队是否制定了参赛目标?对此,中国女子冰壶队主教练谭伟东认为:目前世界冰壶女线水平很高而且接近,前8名世界排位都比中国队高。中国队平昌冬奥会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发挥出中国队的水平和风格,希望赢得更多的胜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中国智造”首台天线 建成后可搜索外星生命

    11.png

    ”  走近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阵的第一台天线,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惊呼,天线主反射面一袭白装,由66块铝制面板组成。这台天线还实现了高电磁屏蔽,为这只“耳朵”倾听宇宙声音屏蔽掉电子设备辐射的电磁信号,让它更加专注于宇宙目标。[详细]

    02-07 08-02中国青年报
  • 媒体:子女朋友圈屏蔽父母不能简单归咎于代沟

    11.png

    父母被屏蔽,心理学专家给出的判断是代沟造成的,屏蔽虽然简单方便,实际上却关上了一扇与父母沟通之门。儿女还是你的儿女,父母还是你的父母,亲情不变,管它在圈内还是圈外呢![详细]

    02-07 08-02北京青年报
  • 机票客服:连续5年春节不回家 曾一天接216个电话

    5.png

    当别人都在忙着抢票回家过年的时候,这两天,去哪儿网客服张宇却进入了一年中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作为一名专门处理投诉的客服主管,张宇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情是要和小伙伴们开会,探讨前一天投诉处理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归纳,避免当天再次发生。”  客服们接完电话...[详细]

    02-07 09-02北京青年报
  • 吃素也容易得脂肪肝!女子吃素一年脂肪肝加重

    最近,杭州的张女士做完体检,看着报告她怎么都想不通。孙医生说,比如,时下许多年轻人特别推崇的咖啡、奶茶、果汁等饮料,所含的精制糖经过机体简单代谢后也会转化为甘油三酯(脂肪)。[详细]

    02-07 08-02钱江晚报
  • 俄2019年或出台翻译导游法 利于管控中文导游市场

    俄2019年或出台翻译导游法。利于管控中文导游市场。[详细]

    02-07 13-02国际在线
  • 坦桑尼亚期待与中国加强野保合作

    坦桑尼亚自然资源和旅游部常务秘书高登斯·米兰兹6日发表讲话,希望在保护野生动物和开发旅游资源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当天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中坦野生动物保护与旅游发展论坛上,米兰兹赞扬中国为保护野生动物及打击盗猎活动所做的巨大贡献,认为中国全面实...[详细]

    02-07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