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上项目寻求突破平昌冬奥奋力前行

2018-02-07 14:01: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静 何青汉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共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雪车、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等项目均是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

  我国冬季项目仍然存在“冰强雪弱”的局面,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优势项目国家队均拿到较多参赛名额,参赛运动员数量也都在十人以上,而作为雪上基础大项的越野滑雪队只有四名运动员参赛,高山滑雪和冬季两项也分别只有两名运动员参赛,其中高山滑雪孔凡影和张洋铭代表出战,冬季两项则是两张外卡名额,由张岩和唐佳琳获得。

  平昌冬奥会的102枚金牌中有70枚来自雪上项目,而在我国,这些雪上大项的发展存在诸多困境,跳台滑雪全国仅40多人参与训练,高山滑雪长期以来投入资金少,场地设施不齐全,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雪道。

  然而,雪上基础大项各支国家队并未随遇而安,而是不断寻求突破、奋力前行。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下,冰雪运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去年4月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签订了越野滑雪等项目国家队训练合作协议,充分借鉴北欧地区良好的场地、人才、训练、科研等优势,尽快改变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跳台滑雪等项目长期落后的现状,全面提升竞技水平。我国首位进入冬奥会的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常馨月去年就一直以沃卡提为大本营准备奥运资格赛,越野滑雪队也于去年年底在沃卡提训练,备战在爱沙尼亚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中国小将李馨和池春雪在此站赛事分获前两名。

  除了积极训练,奋力争取冬奥名额,雪上基础大项国家队在队伍建设和管理模式上也不拘一格。据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陈应表介绍,目前我国各个项目的队伍建设和管理方式进行了创新,建设了多支队伍,跨界跨项选材也在积极开展。各支队伍的相继建立开训扩充了雪上基础大项的人才储备,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或能改变我国雪上基础大项参赛人数少的局面。

  虽然在平昌冬奥会上我国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还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但他们也有自己的目标和期许。高山滑雪队领队杨军表达了“赶日超韩”的目标,常馨月也表示平昌冬奥会重在学习、提高,赛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中国雪上基础大项的运动员们一直在走好每一步,奋力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11.png

    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11.png

    资料图:海口市民“小年”购年货,红火迎春节。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情暖千里归途:列车长自掏腰包 为民工补办卧铺票

    lieche.png

    很快,井车长发现,耿波只补了两张卧铺票,他把母亲、妻子和孩子送进卧铺车厢后,自己又默默地回到了13号硬座车厢。”  井车长十分感动,他和副车长李贵文商量后,决定出资164元,给耿波补办一张卧铺票。[详细]

    02-08 08-02贵阳晚报
  • 怀旧食品纷纷起死回生 "70、80后"成消费主力军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摩奇桃汁复出的想法就是每日优鲜和二商摩奇一拍即合。[详细]

    02-08 08-02北京青年报
  • 美前副总统批特朗普:奥巴马政治遗产被他破坏殆尽

    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在上任一年的时间里一直试图推翻其前任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  拜登进一步解释说,虽然特朗普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并试图废除奥巴马医改计划,但他在这两方面都失败了。[详细]

    02-08 21-02海外网
  • 姆本巴任纳米比亚副总统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8日在首都温得和克宣布,南戈洛·姆本巴被任命为副总统。纳米比亚副总统职位是根哥布2015年任总统后设立的,首任副总统、现年81岁的扬博因身体原因退休,根哥布任命执政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党)前总书记姆本巴为副总统。[详细]

    02-08 21-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