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二哥”率众建坝外坝 6000亩大棚滴水未进

2018-08-30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王一刚

  编者按:

  近日,受台风影响,山东潍坊普降大暴雨,其中寿光受灾较为严重,多个村庄被淹。暴雨肆虐的时候,在潍坊大地上涌现出了很多平民英雄,他们有的舍小家顾大家,有的在洪水中连救数人,有的全身心投入重建工作……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寻找抢险救灾中的平民英雄”系列报道。

  寻找抢险救灾中的平民英雄⑥

“牟二哥”率众建坝外坝 6000亩大棚滴水未进

  大众网8月29日讯 (记者 刘建永 王一刚)8月27日晚10:53,付一村父老乡亲交流群中传来一条信息,丹河水位现在缓慢上涨中,今晚此河段安排120人及4台机械,丹河大坝固若金汤!大家尽管放心睡觉!发布此信息的人正是上口镇付一村村支书牟建国。

  8月27日晚,牟建国冒雨来到上口镇丹河段勘察水位上涨情况,并实时在微信群里向父老乡亲们汇报,直到次日早5:00在确定无险情后才返回家中。

  据了解,牟建国真抓实干、一心为民,在村里树立起很高的威望。而这次洪灾上口丹河段未出现险情,附近6000亩大棚及多个村庄滴水未进,由他率众建起的坝外坝功不可没。

  8月2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上口镇付一村,刚见到牟建国时,由于一夜未眠,他的声音有些嘶哑,疲惫仍然写在脸上。

  “我不做逃兵,只做烈士!”

  8月19日,牟建国及邻村村委会成员在杨家村委办公室参加紧急会议,安排转移安置工作。为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再遭受重大损失,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抗洪抢险,疏散人员。会后他边走边通知村民,老弱病残赶紧全部撤离到安置地点邵村小学,村里的青壮年可自愿选择是否奔赴抢险一线。

  家人多次打来电话,对于家人的关心牟建国回应:“你们别管我了,你们安顿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关心,我只做烈士不做逃兵。”他将卧病在床的老父亲托付给三弟并告知家人迅速转移。他说:“没有后顾之忧,这是我们破釜沉舟,拼一把的前提。”

  “只要死不了,是爷们站起来!”

  8月20日,连续降强雨加上游水库泄洪,丹河水位暴涨,这时丹河上口段全线告急,这时处在上游的后牟村出现险情。等牟建国赶到的时候,洪水已经和寿济路上护栏一样高,没过大腿,车开不过去。水流湍急只能拴着绳子淌着过去,水已经漫过沙袋往外流。而在一线的村民因长时间作业,已筋疲力尽坐在了坝上。

  见此情景,牟建国一边呼叫本村抢险队员前来支援一边大喊:“是爷们站起来,只要死不了,咱就得把洪水压下去。赶紧装袋,赶紧填充。必须要把洪水堵住,这个口一旦开了,后面就会是一片汪洋。”

  随后,不断有人来到前线支援,大家再次有了干劲。在大坝即将被堵住之时,意外发生了,下边的涵洞发生管涌,原来堵口的水泥袋子全部冲散,第一方案失败后,所有人慌了。

  牟建国急中生智,紧急决定采取制作坝外坝,“时间紧,任务重,赶紧下手。”牟建国和后牟村村主任牟欣奎带领几名村民率先下水,在他们的带领下,众人再次重拾信心,水涨坝高,坝越来越高。经过1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将洪水降服。

  他用团结概括了这次筑坝抗洪的成功: “这次归根结底是前期准备充分,无论如何先把坝弄结实,周围几个村非常团结,拧成一股绳,哪里看着不行就会马上告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既要迅速反应,又要马上行动。”

  “我设计了一台消毒车,效率奇高!”

  据了解,此前为预防村里发生明火事件,牟建国购置了水车、抽水泵等机械设备。不曾想这些设备在此次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中派上了大用场。

  牟建国在家中排行老二,村民称呼他二哥。洪水退去后,牟建国迅速成立 “二哥应急救援队”,带着自家设备先后到前王、南邵二、邵留营等村进行路面冲刷和防疫工作。

  “去受灾严重的村庄清扫路面时,发现消毒人员背着喷雾器给村庄消毒时累的大汗淋漓,但是效率并不是很高,于是我回家立即改造了一辆省时省力效率高的消毒车,来回一趟就可以将整条道路进行消毒”牟建国指着一张图片向记者描述,这是一辆带斗四轮汽车,车后放着一个盛放消毒液的大桶,车后的喷雾管覆盖范围非常大,来回一趟就可以覆盖整条道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灾难降临,他冲锋在前;灾难过后,他济困扶危。上口的受灾群众们也都认识了这位为他们出车、出油、出力的“牟二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诺动昆仑——父子半世纪接力为英雄守灵

    fuzi.png

    巍巍喀喇昆仑山脚下,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庄严的烈士陵园里,225位各族英雄长眠于此。1970年,一位退伍老兵来到这里,信守对战友的承诺,默默地做了一名守墓人。 [详细]

    08-30 09-08新华社
  •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2018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位于东城区的璀璨盛世(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存在涉嫌设置套路陷阱、诈骗女主播的犯罪行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表示,网络虚假招聘、诈骗等违法行为属于网络黑灰产业的范畴,具有严重的社会...[详细]

    08-30 08-08经济参考报
  • 特朗普与CNN又打起口水战 互骂对方撒谎

    打起了口水战。”  卡尔本人也对特朗普的发言作出了回应,表示自己一直坚守记者的使命,将真相披露出来,不会因为别人的嘲讽就放下责任。[详细]

    08-30 16-08海外网
  • 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增长迅猛控制困难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已超过120万,增长迅猛,并在全澳范围不断扩散。最新的澳大利亚环境报告(ASER)显示,大约在1840年,野生骆驼被引入澳大利亚,而截至2008年,已有约100万骆驼分布在西澳州、北领地、南澳州和昆士兰州的中部干旱地区。[详细]

    08-30 16-08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