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集聚,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14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目前,兖州农机企业发展到12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亿元,产品涵盖了大中小马力动力机械、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收获机械及农机配件等10大类500余品种,成为“省级产业集群”、“省级优质农机及零部件生产基地”,2018年在市经信委、市品牌促进会的推荐争取下,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成为兖州农机装备的又一“金字招牌”。

   

  国丰机械:给农机加上“大脑”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玉米收获机及相关农机具研发制造的现代化农机企业,兖州国丰机械与时俱进,企业产品体系不断健全,相继开发了籽粒直收、穗茎兼收、青贮和履带式等多个规格型号的玉米收获机,并均实现了产业化。

  国丰机械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的发展路子。通过“互联网+农业”搜索大量用户需求,实现企业资源与客户的直接对接,完成了传统的大规模制造向定制化、精细化的转型。“我们引入了第三方的App软件“种地宝”,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做到农机信息的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国丰机械总经理郑振华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人们对农机低端认识的现象普遍存在,但现在,农机也可以拥有‘大脑’,通过智能化机械的打造让农机网络更‘互通’”。

  “机器人焊接革新了焊接方式,使我们的焊接工艺达到了汽车制造级别,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显著提升。”郑振华介绍,国丰建设了国内首个“玉米收获机制造数字化车间”,采用机器人自动焊接技术、焊接质量在线检测技术、智能排产等技术,成为国内农机行业首条智能焊接线。今后,企业将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转型机遇,加快发展“四新”经济,稳步推进 “四化”。

   

   

  环宇车轮:围绕“车轮”做精做细 

  品牌高端化是突出品牌战略的提升和保护,环宇车轮是我国较早生产农机车轮的厂家之一,大、中马力拖拉机车轮市场占有率一直遥遥领先,新旧动能转换下催生的是企业对产品更精更细的追求。

  “为实现车轮升级换代,满足车辆轻量化需求,我们今年启动了年产50万只高端锻造镁铝合金车轮制造项目,生产载货车用铝合金车轮。”山东环宇车轮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永新告诉记者,在过去,铝合金车轮因强度不够,载货汽车只能使用钢制车轮。企业新上的这个项目采用万吨压力机、进口旋压机等高端设备,采用锻旋工艺,增强铝轮的承载力,满足载货车使用需求,实现了车轮轻量化、高端化。

  “我们接下来还将实施农机车轮线改造,争取满足农机大马力、无内胎化发展需求。”温永新介绍,2016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新上了一条超大型农机轮辋生产线,主要生产200马力以上拖拉机、超大型收获机用车轮,与纽荷兰、爱科、克拉斯等国内外高端拖拉机、收获机配套。但由于该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不高,不能适应“高效智能”的生产需要,企业计划对该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并开发56英寸超大型拖拉机用车轮,填补国内空白,助推我国农机产业向高端、高质跨越。

  

  

  金大丰:打造“重品”金字招牌 

  从最初单一的玉米收割机,逐步拓展产品研发链,生产销售花生、小麦、玉米、水稻、大豆五大粮食作物的收获机及拖拉机、农机具等,将国内品牌做到了国外……作为一家有着23年发展历史的公司,金大丰将“重品”看做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金字招牌”。

  “2017年,公司产销各类产品3680台,其中玉米收获机2500台,小麦收割机400台,水稻收割机200台,拖拉机200台,销售收入4.3亿元。”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涛告诉记者,金大丰在进入市场的第四年,销量连年递增40%,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在行业内赢得了较高的声誉,成为全国农机企业中新产品销量最多的企业。

  金大丰在2017年成功开发了纵轴流玉米籽粒机、8公斤纵轴流小麦机、自走式花生捡拾收获机、自走式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另外优化提升了原有三行、四行玉米收获机和1304、1504拖拉机,使其更稳定、性能更优越。同时,根据区域需要的不同,企业又丰富了水稻机的配置,优化了结构,可靠性更高、适应性更广。

  “为了品质,企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就有1000万,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用技术改造创造新动能。”韩涛表示,企业每年都评选工匠,还将七月定为金大丰质量月,每月13日定为金大丰质量日,鼓励员工为提升产品质量“挑刺”。

  金杯银杯不如良好的口碑。“重品”建设在帮助金大丰赢得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用户的尊重和信任。

  凭借不断创新发展的农机企业矩阵,依托不断集聚的各种优势要素,兖州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最大限度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过程中,也将变得“底气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11.jpg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题: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  一年来,雄安新区急群众之所急,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家大讲堂”,现已培训2万余人,开发就业岗位1.1万个,安置就业7000余人。[详细]

    03-31 19-03新华网
  •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超5亿 将建正常调整机制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详细]

    03-30 07-03人民日报
  •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 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3月28日,湖北兴山一名妇女因蛛网膜下腔出血急需转院救治。当天上午11时46分,救援直升机从宜昌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机库起飞,落地兴山县古夫镇接到患者聂女士后,于1小时30分钟后回到了宜昌市。[详细]

    03-29 08-03中国新闻网
  • 网络性骚扰到底有多“毒”? 受害者披露内情

    刘颖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学生,长相不俗,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也都不错,她因此多次在校内外的活动中担任主持人或嘉宾。尽管有举报机制,但举报仅针对游戏一局局内的对话内容和玩家行为,对这种黄色留言内容,路冷感到不知所措。[详细]

    03-29 08-03法制日报
  • 中国“海龙11000”潜水器2000米级海试成功

    中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万米级无人潜水器1日通过2000米级深水试验,潜深2605米。北京时间10时30分,“海龙11000”由正在西太平洋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的“大洋一号”母船入水,加挂浮球后开始下潜,12时15分抵达2000米深度。[详细]

    04-01 21-04新华社
  • 印度发射通信卫星失联 相关人员正努力恢复与卫星联系

    印度发射的一颗通信卫星失联。新华社新德里4月1日电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3月29日发射的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GSAT-6A”已经失联。[详细]

    04-01 21-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