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入73.5亿元 华鲁恒升靠技术升级注入绿色动能

2018-03-14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刘龙飞

   

  新厂区全景 

   

  新建煤气化装置 

   

  华鲁恒升厂区16万吨煤仓 

   

  控制室内,技术人员正在监控一项项运行数据 

  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刘海军 

  3月7日,记者来到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厂区,穿梭于曲折的管廊,林立的高塔间,走进中控室,看技术人员操作数据远程控制运行的装置,这里处处洋溢着现代化工业企业的气息。“早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就取缔了落后的生产线,通过技术工艺改造,实施原料、动力、产品、市场结构调整,走绿色化工之路,进入‘十三五’之后,我们又投入73.5亿元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组合项目,真正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循环迈进,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生产部经理张杰告诉记者。

  边走边介绍,张杰带领记者来到企业去年10月份建成投用的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8.3亿元,2015年底开工建设,包括空分、气化、净化、甲醇合成、氨合成等多个单元。据介绍,项目采用最新的10万立方/小时的空分装置技术,是目前国内业已建成的最大同类装置,可以通过空气分离,为洁净煤气化提供充足的氧气,产生的部分工业气体可以进行销售。

  “我们一般把这个项目称为‘煤头’,下游的不少深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的基本原料,全靠这个项目提供。”张杰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生产工艺,项目可以实现三大煤气化平台互联互通,平台规模、效率和安全性能大幅度提升,每年可节约标煤15.43万吨,减少52%的废气排放量。

  煤化工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由此可以延伸出100多种化工产品。从一个以生产氮肥为主的传统化工企业,到转型为如今四大产业板块协同联产的新型煤化工企业,华鲁恒手一手淘汰落后的合成氨、尿素产能,另一方面,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通过技术工艺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目前,公司在建的肥料功能化项目进入扫尾调试阶段,正在筹备开车;三聚氰胺二期工程和50万吨/年产乙二醇项目也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

  落后产能做减法,新动能做加法。在去产能和环保风暴下,华鲁恒升还每年至少投入1亿元治理环保,并牵头区域化工企业成立运河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改善区域环境贡献力量。去年,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华鲁恒升通过线路优化,改变了厂区外天衢路大货车不断的情况,助力整个运河经济开发区PM10下降了31.1%,全市各县市区中改善幅度最大。

  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华鲁恒升还积极构建新业态新模式,谋划新产业新布局。2017年5月,公司与华能德州电厂签订供应链互补框架协议,利用其富余的蒸汽热源,发展公司化工新材料板块,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公司还完成了“十三五”后几年项目的前期论证调研,总投资100多亿元的绿色化工新材料组合项目已纳入省重点项目库。

  “华鲁恒升工业园区纳入全省规划,绿色化工新材料组合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库,这是我们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统筹资源,集聚合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常怀春说。

  据了解,为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德州市在省规定的“大快严”的基础上升级为“大快严全”,开展“清零”行动。通过新一轮评级评价,排查化工生产企业在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企业整改提升,化解风险隐患;依据评级评价结果,梳理出“关闭淘汰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企业名单,建立“一企一档”,实施分类管理。并组织安监、环保、国土等多个部门对申报化工园区进行现场论证,对符合条件的化工园区报省政府进行认定。截至现在,全市上报了乐陵循环经济示范园、临邑县高端化工产业园两个化工园区,省里已经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认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11.jpg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题: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  一年来,雄安新区急群众之所急,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家大讲堂”,现已培训2万余人,开发就业岗位1.1万个,安置就业7000余人。[详细]

    03-31 19-03新华网
  •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超5亿 将建正常调整机制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详细]

    03-30 07-03人民日报
  •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 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湖北一病人突发重病需转院治疗医院上演“空中营救”

    3月28日,湖北兴山一名妇女因蛛网膜下腔出血急需转院救治。当天上午11时46分,救援直升机从宜昌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机库起飞,落地兴山县古夫镇接到患者聂女士后,于1小时30分钟后回到了宜昌市。[详细]

    03-29 08-03中国新闻网
  • 网络性骚扰到底有多“毒”? 受害者披露内情

    刘颖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学生,长相不俗,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也都不错,她因此多次在校内外的活动中担任主持人或嘉宾。尽管有举报机制,但举报仅针对游戏一局局内的对话内容和玩家行为,对这种黄色留言内容,路冷感到不知所措。[详细]

    03-29 08-03法制日报
  • 中国“海龙11000”潜水器2000米级海试成功

    中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万米级无人潜水器1日通过2000米级深水试验,潜深2605米。北京时间10时30分,“海龙11000”由正在西太平洋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的“大洋一号”母船入水,加挂浮球后开始下潜,12时15分抵达2000米深度。[详细]

    04-01 21-04新华社
  • 印度发射通信卫星失联 相关人员正努力恢复与卫星联系

    印度发射的一颗通信卫星失联。新华社新德里4月1日电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3月29日发射的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GSAT-6A”已经失联。[详细]

    04-01 21-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