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五到十年再造一个新潍柴

2018-04-09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张建

  近日,大众网推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专题,聚焦山东企业家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特派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听他讲述他心目中的企业家精神。以下为采访稿件: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张建)“新旧动能转换是企业应该主动去做的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谈到潍柴从500亿向2300亿发展的转型过程。依靠海外业务的拓展,潍柴调整了业务结构,如今海外业务的收入占到整体收入的40%。

谭旭光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谭旭光说,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试验区。他认为,新旧动能转换是企业应该主动去做的事。“从局部看,企业要实现不断的跨越发展,就要不断的进行结构调整。潍柴从10年前的500亿到现在的2300亿,转型过程就是一次新旧动能转换。”

  谭旭光说,以前一说起潍柴,大家都会认为是生产柴油机的企业。潍柴是由生产柴油机起家的,但现在柴油机业务只占整体业务的四分之一。近年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收购了世界一流的物流公司等,目前整个企业业务构成非常科学合理,能有效避免经济波动。如今,潍柴的海外业务收入占到整体收入的40%,经过整合都实现了很大的回报。

  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中,潍柴也承担着重大项目。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谭旭光说,这是山东省的一个重大的项目,同时也承接着国家氢燃料电池重大专项。“潍柴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用五到十年,通过这个项目再造一个新潍柴。”

谭旭光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

  在谈到企业家精神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系时,谭旭光认为,特别需要体现的是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每一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就要有激情,有担当,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谭旭光说,企业家不应仅局限于哪个地方,而应成为一个国际化、被全球尊重的企业家,有这样一个目标,企业业务才能达到国际化强企的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北京沙尘蓝色预警 9日后半夜至10日有浮尘或扬沙

    北京遭遇沙尘天气。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气象台9日16时5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受上游沙尘天气影响,预计9日后半夜至10日白天北京市将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请注意防范。[详细]

    04-09 17-04中国新闻网
  • 欧盟拟立法监测卡车二氧化碳排放

    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近日就针对重型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燃油消耗数据实施监控的法规草案初步达成一致。提出该草案的欧盟委员会表示,这将是欧盟首次对监测重型车辆二氧化碳排放进行立法。根据欧盟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欧盟道路交通排放的温室气体中,重型车辆排放...[详细]

    04-09 17-04人民日报
  • 巴西中国商会参加复活节爱心活动 回馈社会尽心意

    巴西中国商会、圣保罗华星艺术团、花园酒店作为协办单位,参加了当天的爱心活动。中国商会是巴西扶轮社中第一个华人团体会员,中国商会会长王小军表示,商会将积极参与和支持扶轮社的各项慈善爱心活动,为回馈巴西社会尽一份心意。[详细]

    04-09 17-04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