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国最大的“驴倌儿”

2018-04-25 07: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做全国最大的“驴倌儿”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故事

  秦玉峰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李瑞娟

  去往东阿县的路上,人们经常见到墙上刷着标语“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当地养殖户亲切地称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为“全国最大的‘驴倌儿’”,说“秦玉峰看驴比看人都亲”。秦玉峰欣然接受,还笑称自己是倔强的“老驴头”。

  起初养驴,秦玉峰只是为了解决阿胶的原料短缺问题。那是2000年,秦玉峰带领公司员工走遍了全国所有的毛驴养殖区,在山东、新疆、内蒙古、辽宁、吉林、青海、甘肃等地建立了20多个毛驴养殖基地。每年,从海拔2700米的高原草场到流水湍急的伊犁河小岛牧场,秦玉峰都要把这些基地走访一遍。

  秦玉峰奔走呼吁十几年,为毛驴养殖户争权益,终于得到了社会关注。2015年至今,山东、吉林、内蒙古等8省14个市县相继出台22个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养驴扶持政策文件;15省68市县与东阿阿胶签订毛驴养殖战略合作协议。

  一头毛驴,对贫困户来说就是一条出路。在甘肃庆阳推广毛驴改良品种模式时,东阿阿胶挂了一个宣传牌:“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毛驴怎么可以跟银行相提并论呢?当地信用社把牌子给拆了。但两年后,很多农民靠养驴致富了,他们自发地把这块宣传牌重新拿出来,固定在了高压线塔底座上,还派了人看守。这回,再也没有人敢拆宣传牌了。

  秦玉峰听说这件事儿后笑了,笑着笑着,便流出泪来。“贫困地区的群众多不容易啊!就为了这些质朴的农民,我们也要把毛驴产业开发好。”他说。

  光靠驴皮驴肉,养殖户还是收益太少。2014年,秦玉峰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蹦出了“把毛驴当药材养”这句话:毛驴浑身都是宝,药用不是比食用更能让农民挣钱吗?他提出“毛驴活体循环开发”的理念。

  现在,驴皮、驴肉、驴奶、驴驹都变成了农民的收入,东阿阿胶还正和专家合作,开发驴胎盘、孕驴血等的药用成分。这样下来,单头毛驴价格增长了3000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目前,东阿阿胶的养驴扶贫模式越来越成熟,养驴的收入早已经超过了牛、羊。我国毛驴存栏量在连续下滑十年后终于止跌回升。

  东阿阿胶养驴,“不小心”拉起了全国整个毛驴产业。2015年,秦玉峰牵头成立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2016年,设立中国驴交易所,打造覆盖全球的毛驴线上交易平台;2017年,牵头成立驴业国际创新联盟,召开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16个国家的200名专家应邀到会。秦玉峰希望,借力全球“驴友”智慧,使其成为千亿级产业。

  全国各地的“黑毛驴”越来越多,秦玉峰头上的黑头发却越来越少。他说,养驴是个“重资产”的活,劳神费力又费钱,但总需要有人去做。驴皮是阿胶的主要原料,小了说是为了企业,大了说是为了传承中医药,还可以帮农民脱贫致富、给乡村振兴创造一个新产业。经营企业固然重要,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不能忘,这也是东阿阿胶“寿人济世”使命的体现。

  每当疲惫的时候,秦玉峰经常想起那些朴实的养殖户和那些吃苦耐劳的驴子,想起法国诗人耶麦那首《我爱那如此温柔的驴子》中的一句诗:

  它还载着穷人们

  和满装着燕麦的袋子

  ……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北极惊现神秘冰窟 美国宇航局蒙圈:几分钟就消失了

    美国宇航局提供的北极冰窟照片海外网4月24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日美国宇航局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北部的波弗特海发现了一些神秘冰窟,拍下照片后仅几分钟就消失了。[详细]

    04-25 09-04海外网
  • 多国发生中国公民遭电信诈骗案 如受骗应及时报案

    据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网站消息,去年8月、12月,驻约旦大使馆在使馆网站上发布提醒,要求中国公民警惕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利用技术手段伪装成使领馆电话号码拨打当事人电话,进行电信诈骗。[详细]

    04-25 09-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