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煤矿:深化矿井自动化 开启"智控"新时代

2018-09-13 10: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左丰岐

  全面深化矿井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建设,古城煤矿——

  开启“智控”新时代

  

  本报济宁讯 “以前巡检都是眼看、耳听、鼻闻、手记,不能全面反映设备运行状态和判断故障,现在只需用巡检仪,就能实时上传设备全部运行数据到智能供电大数据服务器。”8月9日,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古城煤矿自动化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机电科科长赵燕军手持智能巡检仪向记者介绍说。

  去年12月1日以来,古城煤矿引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理念及思维模式,通过应用新设备、新材料以及先进的传感技术、信息技术,先后对地面35KV变电所、井下-505中央变电所等14个变电所进行无人值守自动化改造,能够对井上下供电高低压电气设备、供电线路和用电负荷进行全面安全保护、运行、监测、计量和远程操作控制,让矿井供电更加安全智能、高效可靠。

  为解决因供电环节多、供电线路长,供电损耗大威胁设备安全运行等隐患,今年初,古城煤矿引进了防爆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据测算,仅31采区一套高压无功补偿装置,每年可减少用电230万度,节约电费103万元,目前我们正在调研引进低压无功补偿装置,投入使用后,每年还可节约电费14万元。”古城煤矿机电科常勇说。

  在自动化运输方面,该矿面对千米深井、三水平开采,运输战线长、环节多的复杂局面,充分利用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监控系统和信息通讯系统对物料运输进行全程在线追踪,建立起“井下3000米超远距离物料速递系统”。

  “目前我们实现了一站式运煤、运料,打造了45分钟运煤圈、八小时运料圈,下个月主进风巷贯通后,1小时运人马上成为现实,将彻底告别人拉、肩扛、步行的困扰,有效解决矿井运输最后一米的问题。”赵燕军说。

  针对主井提升瓶颈制约,古城煤矿安装了全国第一部主井定量装载皮带永磁电机+变频控制器驱动装置,并且对提升绞车进行无人值守自动化改造,将每钩提升时间缩短了2.3秒,每天可增加原煤提升量200多吨,年增效益3800多万元。

  “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契机,坚持‘安全高效’和‘稳产创效’两条主线不动摇,全面深化矿井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建设,为打造‘创新型临矿’不懈努力。”古城煤矿党委委员、副矿长伦庆忠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