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儒商④ 刘甲朋:“新儒商”要与新时代商业经营管理相适应

2018-09-30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王洋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儒商大会2018将在济南举办。即日起,大众网推出问道儒商系列报道,邀请儒商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畅谈对“儒商精神”的认识与独特见解。

  大众网烟台9月30日讯  9月28日,儒商大会2018拉开序幕,全球近1200名嘉宾济济一堂,共话商业发展新生态。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研究员刘甲朋认为,新时代赋予“新儒商”以新使命,需将中国传统文化优秀基因与西方先进知识融会贯通,使“新儒商”具备现代商业经营管理理论、技能和经验,并与现代商业经营管理相适应。

  

  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研究员刘甲朋

  新时代,催生“儒商”发展的国际性视野

  纵观“儒商”发展历程,“传统儒商”的萌芽孕育于先秦,经过秦汉的缓慢发展,在唐宋逐步崛起,并于明清壮大兴盛。经过现代转型重铸,“新儒商”概念从二战时期发展至今。

  刘甲朋认为,“新儒商”一定意义上延续了“传统儒商”以义取利、重诚守信、经世济民等显著特点;但同时也果断抛弃了“传统儒商”过分强调道德,忽视契约法则的宗法性、地域性、人伦等级性等色彩。

  “新时代下良好的经济生态足以印证,推行‘儒商’文化,并不是一味固守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而是要兼容并包、兼收并蓄。”刘甲朋表示,在现代社会全新时期,市场经济理念、法治契约意识、科学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是“新儒商”的显著特点。

  新经济,呼唤“儒商”精神提供软实力支撑

  经济全球化扩大了市场的交易格局,在新时代的经济环境下,融法治观念、民主意识为一身的现代型经营理念,同样迫切呼唤“儒商”精神作为其软实力支撑,以维系经济环境持续而良好的发展。

  “倡导‘儒商’精神,是提高经商者内在素养的一种有效方式。新素养的形成,会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讲究民主与法制的营商观念,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刘甲朋如是说。

  传统儒家文化推行“五常”观念,即仁、义、礼、智、信。在刘甲朋看来,现代语境下的“儒商”精神,是对“五常”观念的批判性继承。最显著的一点,便是抛弃传统血亲观念,学习西方运用人力资源和招聘制度,由任人唯亲,发展成为任人唯贤,这也是现代企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期待,发扬“儒商”精神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新时代与新经济环境下,如何更快更好地发扬“儒商”精神,一直是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重点研究和探讨对象。

  刘甲朋认为,《东方商人》《大道儒商》等一系列电视剧及宣传片的播出,是宣扬“儒商”精神重要而行之有效的举措。他说:“‘儒商’文化最直接的运用和体现是在商界,这就要求企业家要带头来遵循、弘扬‘儒商’精神,学习继承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带领企业员工形成高素质营商素养。”

  同时,作为儒商研究院的一员,刘甲朋表示,踏着国家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东风,学术界应响应时代的号召与社会的需求,加强“儒商”文化更为系统性和深入性的研究。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蔡云飞 王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烈士纪念日关注:有关英烈的这些政策要知道

    16048459_879742.jpg

    英烈保护法还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等作出了规定。办法将光荣牌悬挂范围扩大至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并规范了光荣牌的样式、悬挂...[详细]

    09-30 08-09中国新闻网
  • 北京公布4家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今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对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等4家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逾期仍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布。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大用人...[详细]

    09-30 08-09工人日报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又逢一年国庆。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详细]

    09-30 14-09光明网
  • 向烈士致敬!济南市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向烈士致敬。山东省、驻济部队暨济南市在英雄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广场举行公祭烈士活动,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向人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详细]

    09-30 14-09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