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嘉宾:好企业家要有儒商思维

2018-09-30 08: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好企业家要有儒商思维

——“儒商大会2018”与会嘉宾畅谈齐鲁情缘,寄语山东发展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 望山东对人类知识有决定性贡献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君自故乡来,最知故园情。9月28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又一次踏上故土。“到山东来这是第11次,在这11次中,我觉得山东有很大的进步。”现身“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现场的丁肇中教授,身着深色西装,搭配白色衬衫、红色领带、无框眼镜,这位已经82岁的耄耋老人,依旧神采奕奕。

  这一天,恰值中国古代教育家、思想家孔子诞辰。恳谈会现场,丁肇中畅谈对于山东经济发展、尤其是科技发展的看法,“我希望经过这一次大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山东在科学上、工业上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上,实现更大的提高。”

  作为儒商大会邀请的重要嘉宾之一,丁肇中教授祖籍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尽管生活在美国,但对故土一往情深:他在获诺贝尔奖后坚持用中文致辞,他为中国培养了数以百计的高能物理科学家,他将丁肇中科技馆建设在故乡日照,并先后多次回山东寻根祭祖探亲。

  直至今天,丁肇中印象最深的还是1946年到1947年间,他和父亲在山东度过的那一年。那时,丁肇中的父亲在山东大学当教授,并为联合国救济总署工作。丁肇中曾动情地回忆:“我见到了我的祖母和丁氏家族中的许多成员,父亲常常带我去看京剧和看电影……”

  童年时光给丁肇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份浓浓的乡情,一直延续至今。

  1976年,40岁的丁肇中因对粒子物理的新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高能实验物理学、包括量子电动力学、电弱统一理论、量子色动力学等方面,丁肇中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

  1994年至今,他开始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领导AMS(阿尔法磁谱仪)实验。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他的工作,那就是“探索宇宙的起源”。这无疑是地球上最伟大的物理实验,它看似虚无缥缈,却通往未知世界,关系着整个人类的未来。也正是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实验项目,吸引了多个国家的科学家们为之奉献,也让中国和山东,成为了其中的一部分。

  2004年起,山东大学正式加入AMS项目,时任山东大学热科学工程与研究中心主任程林教授担任该项目热系统总负责人,全面负责AMS热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与实验,历时7年最终完成。

  2013年,从不轻易发表研究成果的丁肇中第一次向世界公布了实验结果——已发现的40万个正电子可能来自一个共同之源,即脉冲星或人们一直寻找的暗物质。到目前为止,AMS已经搜集到了1000个宇宙线。在这些数据中,他和他的团队看到过从来没有发现,也是不可想象的现象,改变了过去几十年对于宇宙的认识。

  丁肇中透露:“这个实验会一直工作下去,一直到2024年。我们会得到一个绝对性的结果,对于宇宙的认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也会改变我们教科书中的内容。”

  丁肇中高度评价山东大学做的实验——“有非常重要的贡献”。他举例道,在国际空间站上,对于温度要求非常严格,需要解决一些过去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所需要的技术,当然在世界上也是难题。值得肯定的是,山东大学解决了这些问题,在关键领域上有重大的突破。他说:“现在,山东大学对于热控制系统,长期进行监视和记录,收集了独一无二的长期资料。”

  在恳谈会现场,丁肇中提及的关键一点,便是关于山东科技发展的建议。事实上,这也是丁肇中此行的重点。早在“儒商大会2018”召开之前,他便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有过沟通,建议专门在山东成立一所高等技术研究院。28日上午,丁肇中还亲赴山东大学参加高等技术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会。

  按照丁肇中的预期,如果上述高等技术研究院能够建立起来,便能致力于研究未来技术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展开前沿研究,作出创造性的贡献。

  同时,该高等技术研究院也将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用五六年的时间,成为顶级研究中心。丁肇中还表示,在科学研究上,题目的选择非常重要,其次需要完善的支持和优秀的团队,也需要选择一个好的领导者,做别人没有想到、认为不可能的事情。

  丁肇中同时提醒,科学研究在经济意义上的体现需要一段周期之后,才能显示出来。

  丁肇中对于山东未来的科技、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9月28日,他寄语山东:“希望从孔子诞生2569年,也就是今天开始,山东对人类的知识作出决定性贡献。”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 期待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更快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9月28日下午,刚刚从济宁出席完祭孔大典,来到济南参加“儒商大会2018”的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 (William Zarit),在山东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我常来山东,我很喜欢这里。”蔡瑞德开场就对记者说。这位上世纪80年代初就在北京工作、当过美国驻华商务公使的“中国通”,清瘦精干、笑容温和,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说,他坐车从济宁到济南,车窗外都是山、是树,很美,更重要的是山东的人。“我是美国中部人。美国中部人比较淳朴、实在。我觉得山东人也是。我发现我和山东人比较谈得来。”

  蔡瑞德第一次来山东,就留下了愉快的回忆。那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他当时在美国驻华使馆工作,要去青岛办个培训班,全办公室的人都去了。到了青岛,刚好赶上啤酒节。“我有工作在身,没敢多喝。我的同事喝的不少,也没喝醉。很舒服、很开心!”

  蔡瑞德说,山东在中美经贸合作的版图上也非常重要,是美国企业在华的重要市场和投资目的地。美国投资的企业在山东约有1000家,业务范围覆盖电子信息、医疗、汽车、农业、金融等30多个领域,50多家来自美国的世界500强在山东有投资。

  去年9月,山东省商务厅与中国美国商会合作举办“山东美国商务周”,蔡瑞德带来了该商会历史上最大的经贸代表团,55个跨国公司的70多人参加,“不管是人数、还是级别,都是破纪录的。美国公司对山东是那么感兴趣。”他说。

  “我觉得美国人喜欢山东。除了人好,山东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区位方便、政府重视外商。”蔡瑞德说,大部分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是为了供应中国市场,山东的交通方便,产品可以快捷地运送到全国和海外。“美国公司认为,山东是个投资的好地方。”

  “儒商大会2018”期间,蔡瑞德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28日从济宁来到济南,30日还要去烟台。每走到一市,市委书记、市长都安排了会见。他感到,山东各级政府对外商投资非常重视。

  这让蔡瑞德想起去年的“山东美国商务周”:他率领的美国商贸代表团得到了山东省及沿途各市主要领导的会见。大家感到,山东热切欢迎美国公司来投资。

  蔡瑞德注意到,去年以来,山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很多硬功夫,开展“一次办好”等改革,决心打造全国领先的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而在山东经营的美国公司曾向商会反映,公司在经营中遇到问题,山东省商务厅等部门反应很快,帮助他们协调解决。

  “我们和山东合作的频次、深度、广度,是其他任何一个省都没有的。”蔡瑞德说,“儒商大会2018”期间,他将访问济宁、济南、烟台,将合作从省级层面深化到市级,让更多的美国企业深入了解山东、选择山东、留在山东。

  当记者问到,对山东企业“走出去”到美国寻找商机有何建议,蔡瑞德幽默地说:“嘿!我有最好的建议,你不知道吗?要来找我呀!”他接着认真地说,瞄准哪个行业,要看投资商的专长。赴美投资可以关注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等领域。“比如环保,美国的环保做得比较好,但也不是完美的。美国的技术很好,可以投资美国的技术,在美国有市场、在中国有市场、在全球有市场,不是很好吗?”

  中国美国商会每年都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在华美国公司和其他外资会员企业的诉求,并发布年度《营商环境报告》。蔡瑞德说,今年年初的最新一期报告显示,会员认为,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监管和执行规定不够透明。

  “会员反映,地方政府的规定有时不大透明,有时有些非成文的习惯,外国公司不懂。这是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我没有具体发现会员在山东也遇到了这种对待。但山东可以引以为戒。”蔡瑞德说,在美国公司看来,各级政府对政策的执行也要更透明。不但政策要一条一条列得清清楚楚,执行的时候也要严格去做、不打折扣。“虽然存在国情、文化的差异,但法治化、规范化,是当今世界发达经济体的一致特征,这样做才能国际化。”他建议。

  与山东的产业结构有关,目前,美国在山东存量投资70%以上集中在制造业。蔡瑞德说,近年来,美国公司来山东投资服务业的意愿增强,希望山东和全国一样,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更快。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 在爆发前夜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 本报记者 刘兵

  “近年来,清华大学与淄博市合作,高标准建设了MEMS(微机电系统)研究院和国际先进的6英寸硅基MEMS中试代工平台。目前,我国正在进行MEMS相关产业应用布局,产业发展处于爆发的前夜,建议山东将其作为一项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来支持。”9月28日下午,“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围绕MEMS在山东的发展,作了接近8分钟的发言。

  这8分钟,几乎凝聚了尤政对山东近十年的关注、投入与深情。有人评价他,虽不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但这些年来与山东的持续合作,早已成为大家眼中的“山东人”。

  尤政是我国机械电子工程专家,在国内率先开展微纳技术及其空间应用研究、微卫星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2017年9月12日,尤政院士工作站在淄博正式成立,他与山东的联系更加紧密。而这一工作站的建立,也充分发挥了以尤政院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在国内外MEMS领域的旗帜领军作用,凝聚高端智力促使淄博市MEMS和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自从2009年始与淄博市接触,到如今院士工作站成立、创新产业园签约,我与淄博的情缘可谓日久弥深。”这是尤政在院士工作站揭牌及项目签约仪式上讲话的开场白。时间差不多过去一年,这期间他曾多次来到工作站,直接指导站上的工作,并推动首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战略高峰论坛在今年3月成功举办。

  在山东设立院士工作站,致力于MEMS的产业化应用,尤政乐此不疲。他告诉记者,MEMS作为一种智能微系统技术,具有微型化、低成本、功耗低等特点。基于MEMS技术创造的智能传感器系统,一般被称为“智能灰尘”。作为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MEMS在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应用广泛,关系到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和国防安全等,这对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也非常有利。

  他向记者举例“智能灰尘”在山东的一项应用。山东知名企业歌尔股份,是一家从事电声研发和制作的企业,其通过MEMS技术制作的硅麦克风,直接创造了百亿元的产值。目前,传统驻极体麦克风90%的市场已经被MEMS技术所替代。歌尔股份已成立专门的微电子公司,并将MEMS传感器作为公司重要的产品战略方向。

  “智能灰尘”正改变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从2.0补课,3.0普及,4.0示范,目前国内MEMS技术正在从技术研究逐渐走向产品化,一些企业正在进行开发和利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淄博均建有MEMS中试线,目的就是着眼于从系统上解决应用上的各种问题。”尤政说。

  为何选择在淄博建立院士工作站,并落地“淄博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清华同方MEMS创新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尤政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过去很多年,我一直高度关注着山东以及淄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些年来,最能打动我的就是当地政府对于人才和技术发展的重视。这也成为我致力于将MEMS产业在淄博落地生根的关键原因。”

  “淄博的产业结构在不断变化,这离不开当地政府对技术创新的追求和开拓发展的魄力。”尤政说,淄博通过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各高校的合作,把一些创新的技术引入到当地,再通过与当地工业的融合,排除万难,方建成了MEMS产业平台。

  在平台运行的时候,尤政曾说过一句话:“项目的推进虽然苦乐交融,但非常有意义。我愿意和清华大学一起带个头,和淄博一起奋斗,把创新链、产业链之路走好。”

  如今,这一产业平台运行成果初显。其中,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园设计生产的MEMS硅微陀螺、继电器、硅微加速度计等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占领了智慧产业的高地。

  尤政除了将MEMS技术落地淄博外,还代表清华大学与潍柴动力就智能制造达成合作,并在青岛落地“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全方位支持山东的建设与发展。

  “关于MEMS,山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这代表着山东正走在国内MEMS产业化领域的最前端。”尤政表示,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山东可以将这一技术直接应用于各个领域中来,特别是“十强”产业中的高端装备、新能源、医养健康、现代海洋和现代高效农业等与MEMS相融合,那将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插上一对腾飞的翅膀。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市场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王帅: 推进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9月29日,在“儒商大会2018”会场,记者见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市场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王帅。10多年里,在阿里巴巴从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新兵发展为涵盖广泛商业生态的庞大经济体的道路上,王帅所带领的团队功不可没。

  “作为一个山东人,我对家乡始终充满了感情。”王帅说,“齐鲁大地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儒家文化,它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思想财富,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并成为紧密联结世界各地华人的精神纽带。”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这是“儒商大会2018”的主旨。王帅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好企业家要有儒商思维。尤其在当前,每一个企业家都有必要保持对自己内心和事实的诚恳,才会诚恳地对待合作和别人。”

  对自己诚恳,意味着不忘初心。“每个企业家都要思考,我为什么创办这家企业,我要让企业走到哪里,我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改变。”王帅认为,“做企业要有表里如一的真实。好的企业家一辈子只做一个梦,那是理想;而不好的企业家每天换着花样做梦。”

  “在合伙人会议上,我们会谈业务背后的东西:什么成就了这家公司?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应当坚持什么样的担当?要为社会做什么?这些是最重要的事。”王帅说,“不管身在哪里,都要努力地认清自己。”

  王帅认为,新时代的儒文化,应包含更多元素,新儒商也是如此,“在高速发展的现在,作为企业的一把手,还必须承担拥抱未来的责任,把别人怀念过去的时间用来拥抱未来。”

  作为山东人,王帅在4年前就担任了阿里巴巴集团与山东菏泽农村电商发展对接小组的组长。“目前,山东省已经成为‘村淘’在全国合作县域最多、综合运营效果最好的省份。”王帅介绍说。

  多年来,阿里巴巴集团始终将山东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省份。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就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于当年在山东设立了“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公司,使山东成为落地农村淘宝业务的全国首批省份。

  作为淘宝大学校长,王帅也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把更多“淘宝经验”传授给山东。“一个好的企业,要有担当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感恩之心。好企业能带动更多的企业,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以推动社会进步。”王帅说。

  助力淄博矿业打造“水泥行业智慧大脑”;帮助兖矿集团打造新型供应商管理系统并构建“能源大脑”;与海科化工合作助推工控系统上云;与山钢和潍柴的合作项目也在加速推进……聊起阿里巴巴今年在山东落地的项目,王帅如数家珍:“这些合作项目在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改造供应链等方面实现了创新,打造了行业新标杆。恳请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协调山东重点企业与阿里巴巴开展更紧密对接,推进重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

  “创新是第一动力,以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为支撑,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定能摸索出可复制、可借鉴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王帅说。

  谈及近期在山东的发展,王帅提到,希望建立“一网通办”全国样板,积极参与山东“一次办好”服务平台和政务APP建设,将各级数据打通,推动前台服务一体化,助力山东构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阿里巴巴愿和济南、青岛等市加快推进智慧物流项目,争取尽早开始施工,尽快启动后续项目的规划审批,切实满足山东智慧物流建设的需要。”王帅说。

  他还提到,希望依托蚂蚁金服“风险大脑”监管科技平台,参与山东金融风险防范技术平台建设,助力山东实现对金融风险的全面动态监测预警和联动处置,以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会上又有一批新的合作项目签约,必将有力推动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其中,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分别与齐鲁交通签约,我们将用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以及在‘互联网+’各种场景方面的大量实践经验,助力山东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打造‘互联网+高速’,为山东人民提供更多智慧化的便民服务。”王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烈士纪念日关注:有关英烈的这些政策要知道

    16048459_879742.jpg

    英烈保护法还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等作出了规定。办法将光荣牌悬挂范围扩大至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并规范了光荣牌的样式、悬挂...[详细]

    09-30 08-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8-09中国新闻网
  • 第十届亚欧议会伙伴关系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

    (记者帅蓉)第十届亚欧议会伙伴关系会议27日至2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30多个亚欧国家的议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关注气候变化、环境挑战和多边主义。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军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详细]

    09-30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塞罕坝秋色美

    塞罕坝秋色美这是9月29日拍摄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秋景。金秋时节,位于河北省承德市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层林尽染,秋色怡人。[详细]

    09-30 08-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