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金融办刘晓频抛橄榄枝:山东金融业四大领域“一起玩”

2018-10-01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海升 石磊

  9月29日下午,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金融办和省财政厅承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协办的“儒商大会2018”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平行论坛,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山东省金融学会作为智库单位,参与了论坛的举办。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出席论坛,并在产业项目推介致辞中介绍了山东金融业发展情况,并就金融四大领域的合作,向来自海内外的实业界、金融界代表发出了诚挚的邀约。

  大众网记者 周海升 石磊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介绍山东金融产业发展情况

  “当前,山东金融业发展面临难得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成立了全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具体意见,并将金融业列入重点打造的‘十强’产业之一。”

  刘晓在论坛上表示,按照省里有关部署要求,“6个1”现代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协调推进体系建设正在全面展开。目前在省领导牵头带领下,成立了由省金融办、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了《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配套出台了《关于做强金融产业更好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和落实措施。

  同时建立了以山东省金融学会为依托的现代金融服务产业智库,遴选了15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首批智库专家;另外,正在组建山东金融业联合会,推动设立现代金融母基金,努力发挥在产业发展中的协调指导和引领带动作用。

  在致辞中,刘晓介绍了山东金融改革发展中的四大领域的合作机遇,向现场的实业界、金融界代表,抛出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橄榄枝”。

  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领域金融合作

  “山东正在全力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过程,离不开金融业的有力支撑,也为金融业提供了新机遇。欢迎各类金融投资机构踊跃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延伸机构和服务、参与设立基金等方式,与我省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在项目推介环节,刘晓发出来热情的邀约。

  据介绍,围绕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任务,山东已经与国开行、农发行、工行、建行、中民投等10余家大型金融投资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到3万多亿元。

  同时,由省、市两级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发起设立多只母基金,形成不少于200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群;母基金再通过出资发起设立或增资若干只子基金,最终形成不少于6000亿元基金规模。

  加强资本市场领域合作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是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非常欢迎省内外金融投资机构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更多山东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实现上市或发债等融资,同时自身也也将获得丰厚回报。”刘晓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加强与证券交易所合作,加大宣传推介和奖励补偿等措施,山东资本市场建设初具规模,8月末上市公司、“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分别达到295家、624家和4056家。

  与此同时,自2016年开始,大力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拟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一半以上、3.5万家规模企业改制为财务规范、股权清晰、治理良好的现代企业,从而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改制企业1.8万家,占目标总数的50.8%,提前完成了预定任务。同时,还准备开展大规模的上市公司高管培训,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规范经营意识和治理能力。

  加强地方金融领域合作

  “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板块,是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重点和潜力所在,十分欢迎金融投资机构进一步发挥资本、管理、研发等优势,积极参与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投资参股山东农村商业银行、城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民间融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或者与这些机构开展多样化的业务合作。”刘晓指出,加强地方金融领域合作也是对外金融合作的重要方面。

  据介绍,目前山东地方金融资产已超过6万亿元,主要包括地方银行、证券和保险机构以及各种新兴金融业态。总体上看,这些地方金融机构规模实力偏弱,管理不够规范,创新能力不强,下步的改革发展不仅需要庞大的资本投入,更需要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前期,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四梁八柱”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我省因时而动、积极作为,已经开始着手谋划落实相关措施。

  加强金融集聚区建设的合作

  “为打造金融对外开放平台,十分欢迎各大金融投资机构入驻山东,围绕金融核心区建设,在机构引进、业务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山东的金融集聚度、外向度。”

  刘晓介绍说,山东正在努力建设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和烟台基金集聚区。其中,济南市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正在着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并积极争取国家级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试点,这也是山东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青岛市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已有多项创新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实施;烟台是山东上市公司的主要聚集地,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

  在这次论坛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有13个现代金融服务业项目签约,同时还推出了90个推介项目,涉及资金3200亿元。

  “今天的论坛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下步,我们将借助儒商大会的平台,继续完善现代金融产业的人才库、项目库、信息库,构建常态化的对接合作机制,确保大会和论坛各项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晓表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烈士纪念日关注:有关英烈的这些政策要知道

    16048459_879742.jpg

    英烈保护法还对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等作出了规定。办法将光荣牌悬挂范围扩大至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并规范了光荣牌的样式、悬挂...[详细]

    09-30 08-09中国新闻网
  • 北京公布4家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今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对北京顺来福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等4家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逾期仍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向社会进行公布。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大用人...[详细]

    09-30 08-09工人日报
  • 日医学家获诺奖 曾被誉为“最接近诺奖的日本人之一”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日中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因发现抑制负免疫调节的癌症疗法,荣获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详细]

    10-01 18-10中国新闻网
  • 【中国那些事儿】中医将首次纳入WHO全球医学纲要!东方红圈“拔火罐”圈粉无数

    【中国那些事儿】中医将首次纳入WHO全球医学纲要。世卫组织最高权力机构——世界卫生大会将于2019年推出该组织的第11版全球医学纲要。[详细]

    10-01 18-10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