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政协工作报告 新旧动能转换成高频词

2018-01-24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姜洋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雷建国、郭爱玲分别作了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完报告后,委员们纷纷表示信心满满,力量倍增,将聚焦大局协商议政,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在采访中,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委员们频频提及的“热词”。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聚焦大局协商议政,积极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对此,省政协委员、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张泉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于山东来说非常具有典型意义,纵观山东整体经济发展,工业企业、国有企业占比较大,面对新的经济形势,转型迫在眉睫。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能够促使这些产业充分利用高智能、现代化的技术,加快转型发展。

  “民营企业上市是个关键问题,做好了,对于企业自身和区域经济的长远发展都有好处。”张泉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他带来的提案主要是关于民营企业上市的建议,目前地方企业上市面临不少问题,光靠金融部门和各地市的力量很难解决,希望省级层面能提供更多支持。

  谈到新旧动能转换,省政协委员、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成彬也颇有感触。林成彬说,他今年重点关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的问题,“山东是海洋大省、也是海洋强省,海域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丰富,但海洋产业相对薄弱,特别是海洋生物医药方面。”在他看来,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空间,持续发力海洋经济,促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说,他连续多年关注品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问题。“与江浙沪相比,目前我省在品牌高端化、产品附加值等方面还有差距,这正是需要努力的方向。”他认为,走进新时代,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聚焦点、发力点都应放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在下一步的经济发展中,一定要注重增强产品的附加值。

  改革和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持。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液态金属及铸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辉认为,落实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给山东带来巨大的改变和发展,未来对于科技创新、科技驱动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新技术,新技术的核心就是人才。”他建议,山东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建设好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