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摘登

2018-02-01 07:3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一颖 张依盟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6件,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其中9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其余17件议案改作代表建议处理。现将部分代表议案摘录选登如下:

  聚焦土壤污染防治

  ◆公布禁止污染土壤环境的生产项目名录

  ◆对清洁农产品产地实行永久保护

  ◆有权举报污染土壤环境或不依法履职行为

  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菏泽代表团任兰花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制定《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并附上了草拟的《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草案从监督管理、土壤污染的预防、土壤污染的治理、农用地及建筑用地的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公开、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万物土中生,食以土为本。草案提出,县级以上环境保护委员会应当建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召集、有关部门参加、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承担日常工作的土壤污染防治综合协调机制,研究、协调、解决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完善监测体系,组织环境保护、农业、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制定监测规范,建立统一的监测网络和信息共享平台。

  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治理困难等特点。草案提出,省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环境保护需要和土壤环境功能区划,制定土壤污染防治的经济政策,公布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污染土壤环境的生产项目名录以及限期淘汰的工艺和设备名录,关停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污染企业。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结果,制定土壤污染高风险行业名录,并及时更新和公布。禁止直接向土壤环境排放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等物质,禁止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污泥。

  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将土壤污染物含量达到或者超过限值的地块纳入污染地块名单,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应当组织开展污染地块的土壤环境风险评估,提出控制地块名单和修复地块名单。县土壤污染控制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土壤污染控制或者修复无关的建筑物、设施,以及其他可能损害公众健康和生活环境的土地利用行为。

  加强对农用地、建设用地的环境保护。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耕地、园地、牧草地、养殖业用地等农产品产地土壤实行优先保护。对清洁农产品产地实行永久保护,除法律规定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不得占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建设用地中的居住、公共管理与服务、商业服务用地土壤环境保护,保障人居环境安全。新增建设用地和改变现有建设用地用途的,在办理用地手续前,土地使用权人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技术规定,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机构,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评估。

  省人民政府应当定期组织公布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公开与发布制度,完善社会参与程序,为公众参与和监督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便利。对污染土壤环境或者不依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

  草案还提出,因土壤污染受到损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依法要求污染者承担停止侵害、排除障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民事侵权责任。污染土壤环境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负有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及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所

  公办中心幼儿园

  幼有所育,补齐学前教育这块民生短板尤为重要。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德州代表团魏荣庆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制定《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的议案,并附上了草拟的《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

  草案明确,条例所称学前教育,是指对三周岁以上不满六周岁学龄前婴儿、儿童实施的保育和教育。上级政府应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对下级政府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鼓励村(居)民委员会、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公民个人依法举办学前教育机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学前教育机构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和本地区教育专项规划。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校舍和闲置公共资源应当优先用于举办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发展学前教育,应当充分体现公益性和普惠性。草案提出,省、市、县(市、区)和乡镇人民政府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重点建设农村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逐步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基础上,推进不满三周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等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草案还提出,学前教育机构教师在进修培训、表彰奖励和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等方面,单列序列,并与中小学教师享有同等权利。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保育教育人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特殊教育津贴补助。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前

  应统一发布公告

  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青岛代表团白刚勋等16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出台《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的议案,并附上了草拟的《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草案)》。

  草案指出,条例所称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科学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减雨雾、防霜以及辅助森林防(灭)火、改善环境污染等目的的活动。按照有关人民政府批准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开展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属于公益性事业,所需基本建设经费、事业经费、作业专项经费、作业人员培训及保险经费和科学试验研究经费,应列入该级人民政府的财政预算。除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外,其他组织或个人要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活动的,其费用由该组织或个人承担。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依照公益性事业用地征用程序办理。

  确定后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地点不得随意变动。草案提出,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地点,由设区的市气象主管机构根据作业区域的气候特点、地理、交通、通讯、人口密集度等情况,根据设区的市或者县级人民政府的意见,依照有关规定提出布局规划,报省气象主管机构会同有关飞行管制部门确定。确需变动的,应当按规定重新确定。

  随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次数和高炮、火箭的增加,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安全管理,并纳入本级安全保障体系。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期开始前,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应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报纸等媒体或者在作业站周围张贴布告等方式,统一发布辖区内作业公告。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经济时代,创新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石,而企业创新成果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基础技术从研发到应用,具有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的特点。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有力的保护,那么创新便会很快被复制,导致研发企业利益受损。”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代表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自身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已申请发明专利80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400余件,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同时,基于产业分布、市场趋势及应用范围进行全球专利布局,目前除中国外,还在美国、欧洲、韩国等地布局PCT国际专利40余件。”

  当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成为企业利润增长亮点。“但侵权行为时有发生,且调查取证难,维权成本较高。”唐一林建议,司法机关应积极推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和惩罚力度,打击侵权行为,营造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更好地鼓励科技创新。

  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重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2017年9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济南、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对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截至目前,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075件。据介绍,作为国内重要外向型经济城市,青岛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长期在全省占较大比重,年平均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目前,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的案件管辖范围扩大到半岛沿海六市,受理辖区内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案件。

  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王丽委员认为,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涉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进入高发期,诸多新类型案件给法院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

  “建议法院深入推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邀请专家参与技术咨询、案件陪审,有效打击知识产权重复侵权、故意侵权等行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王丽说。

  此外,针对当前一些地区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等服务水平不高的现状,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提案中提到,应加强区域性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构成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通过搭建展示交易、评估审议、咨询服务、金融、资金、人才等综合服务平台,可为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吸引企业聚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