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紧“牛鼻子” 写好大文章

2018-01-30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8年工作,突出了两个关键词,即“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抓住了全年工作的“牛鼻子”。

  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由之路,而山东在这条路上肩负特殊使命。不久前,国务院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山东为全国动能转换探路子、做示范,摸索经验、做出贡献。由此,山东实践与国家战略密不可分,瞄准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在全国先行先试、为全国探路开路成为全省共同的责任。

  牵紧“牛鼻子”,要用实劲。动能转换的抓手和载体是项目,指向是做强实体经济。只有在项目建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体现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上,展现为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的生动场景,动能转换才不会“空转”。

  牵紧“牛鼻子”,要用巧劲。一个智慧农业大棚,同样面积产出的效益比传统种植模式高十几倍甚至更多;一个填补行业或区域空白的产品,创造的利润是过剩产品难以比拟的。事实证明,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是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途径。

  牵紧“牛鼻子”,要借外力。打开门、敞开胸怀,天地更广、路子更宽。开放是重要的活力之源,为全国动能转换探路,就要借助全国和全球的资源和力量,敞开大门谋转换,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八面来风送生机,八面来劲增活力。

  牵紧“牛鼻子”,要用合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要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主引擎,带动全省协调联动发展,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一次难得的机遇,一项艰巨的使命。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第一年。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牵住高质量发展和动力转换“牛鼻子”不放松,就一定能出色履行好光荣使命,书写新时代山东发展精彩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集邮爱好者发现41年前未送达信件 千里迢迢送到97岁老兵手中

    未命名_副本_副本.jpg

    一位集邮爱好者意外发现这封信并充当“信使” 引出了两位老兵的故事  2018年1月21日,一位来自山西太原的“信使”到河南开封,拜访一位他素不相识的97岁老人,并带来了一封41年前写给这位老人却未寄到的书信。[详细]

    01-30 08-01北京晨报
  • 广州:女子两年前割肝救子现孩子病逝 家人捐出孩子器官延续生命

    2岁的吴思睿去过最远的地方是上海。一年半前,在那里的一家医院,妈妈陈木娇把一部分肝脏捐献给了他,延续了他的生命。前段时间,因脑出血,他又一次躺在病床。这一次,他没能醒过来,但生命得到了延续——29日,家人捐出了他的双肾和角膜,这很可能让两人重获新生...[详细]

    01-30 08-01未来网
  • 欧盟回应特朗普“贸易战”暗示:将作出适当回应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指责欧洲联盟贸易政策“非常不公平”,并暗示会进行反制。特朗普称,在这方面,欧盟不是第一个,还有其他国家的贸易政策也不利美国,但欧盟方面的贸易政策是对美极其不利的。[详细]

    01-30 11-01中国新闻网
  • 工信部: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月30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苗圩:2017年企业利润增幅创造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21%,比上一年提...[详细]

    01-30 11-01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