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揭秘“智慧大棚”里的新动能,德州要当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

2018-01-26 2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  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德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发言中表示,德州将发挥农业大市的优势,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机遇,引进央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将德州打造成为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

省人大代表、德州市委书记陈勇

  陈勇表示,全省走在前列,实现由大到强、全面求强,德州必须按照报告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一区四基地”。

  “一区四基地”中就包括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陈勇认为,德州是传统农业大市、优质粮食主产区,未来德州将发挥这一优势,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机遇,引进央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升级,将德州打造成为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

  陈勇举例说,去年,德州通过引进央企“中建材”,利用荷兰的技术,投资1.7亿元在临邑县建成了德州首个智慧农业大棚。这个智慧农业大棚完全实现了智能化生产,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的认知。在这里种植的西红柿生长期只有两个月,而且品质优良,吸引了众多国际大公司的订单,供不应求。据估算,像这样的智慧农业大棚六年就能收回成本,目前德州在建的有14个,其中最大一个的占地约200亩。未来三年,德州智慧农业大棚的数量将达到30个。

  记者了解到,德州智慧农业大棚项目利用了物联网技术,采用全自动化设施,像工业流水线一样生产番茄。大棚内设有多个传感器,负责收集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各种数据,并传输到控制室电脑系统中,对比此前人工预设的植物最佳生长参数,智能温室控制系统能自动控制幕布启闭、喷雾系统开关等,从而调节大棚内的温、光、水、气等,保证番茄始终处于最佳的生长状态。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