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辉时间”走进政协委员房间 仨提案个个与法律有关

2018-01-22 2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刘琛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 22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报到第一天,省政协委员、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李连祥从报到处拿到一份特殊礼物——政协委员纪念证后,来到住地房间。在房间里,李连祥与“兆辉时间”栏目记者聊起了这个纪念证的特殊意义,以及他今年带来的三个提案。

  

  1月22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报到第一天,“兆辉时间”栏目记者走进政协委员李连祥房间。

  敲开李连祥委员的房门,记者随他来到住地房间的书桌前,他拿起书桌上一个红册子,特别兴奋地说:“这个小本本,让我很感动。因为这是山东省政协对我们十一届政协委员工作的肯定,勉励我们永不退幕,永远在路上,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献计助力。”

  “能再次当选新一届政协委员,是我的荣幸,也意味着我又担负起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今年我重点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并从法律的角度提出建议。”李连祥告诉记者,儿童网络法制教育、校园欺凌事件背后的青少年法制教育、高铁拦车事件背后的突发个案普法宣传,都是他今年重点关注的话题。

  李连祥调研发现,随着儿童网络运用能力的不断提高,部分家长对网络的认知能力却无法跟上孩子的脚步。这就造成孩子在浏览网络页面时,时常会脱离家长的监管和正确指导,一些暴力、色情等不健康内容最终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对此,李连祥建议,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涉及儿童的网络内容加大审查力度,同时加强儿童的法制教育,让他们提高对网络读物、视频的认知能力。

  之所以关注青少年阶段法制教育,是因为李连祥了解到,近两年来,很多网络平台尤其是自媒体平台曝出校园欺凌案例。这些案例的背后,充分暴露出部分青少年的法治理念、规则意识和担当意识的欠缺。对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处理这类事件时,不能单纯地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来处理,而是要做到事前让社会公众学会预防,事中向公众通报,事后让公众受教。最终要让社会公众包括青少年在内清楚地感受到,实施欺凌的人要为此付出代价、承担责任,无论从道德上、经济上、法律上都要受到制裁。

  对于近期社会关注的“高铁拦车”事件,李连祥也将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议。他认为,类似这种突发事件,不应只向社会通报个案就了事。执法部门应该做到“谁执法,谁普法”,把这类突发事件的普法工作上升到一定高度,甚至形成应急预案和普法版本,及时公开个案的全过程。这样有利于让全社会在舆情传播的同时,接受一次大规模的法制教育。这显然要比单纯宣传个案的价值大得多。(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刘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抢票失利如何规划团圆路?曲线回家、反向探亲

    11.png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火爆依旧,不过,对于尚未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则可以另辟蹊径,重新规划自己的春节团聚路。开车前第15天,根据铁路退票有关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往往有不确定行程的旅客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办理退票。[详细]

    01-23 08-01中国新闻网
  • 第三方支付监管存漏洞 变脸成诈骗“洗钱池”

    11.png

    记者近期在北京、广东、浙江、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因使用便捷、作案隐蔽等特点,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已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其监管上存在的漏洞给警方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和侦破案件造成障碍。[详细]

    01-23 08-01经济参考报
  •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湖南等地降温可达12℃

    d724a1c629aa4767add0193f4054c0cb.jpg

    27日至31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还将有所下降,并继续维持偏低状态。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详细]

    01-24 09-01中国新闻网
  • 托举胎儿脱垂脐带20多分钟 女医生最美跪姿刷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一张手术室里的照片和它背后的故事在厦门人的朋友圈刷屏。21日凌晨4点25分,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产科病区报告,一名产妇胎心变慢,怀疑脐带脱垂。[详细]

    01-24 08-01央广网
  • 美民主党前军官宣布怀孕 将成首位任内产子参议员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23日,退役美军中校、亚裔美籍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达克沃斯宣布,她已经怀了第二胎。达克沃斯表示,她和丈夫布莱恩都很兴奋家庭要添新成员了,而3岁女儿阿比盖尔也很高兴妹妹将在春天到来。[详细]

    01-24 16-01中国新闻网
  • 土耳其开德国坦克冲进叙利亚 这回德国被“坑”惨了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使用德国制造的豹式坦克。德国政府目前正面临着国内一系列关于“停止武器出口”的呼声。[详细]

    01-24 16-01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