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话两会】新时代抓住新机遇 共建海洋强省

2018-01-27 13: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者: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青岛信网执行总经理 胡进宇

  作为一名扎根青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了龚正省长作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鼓舞。新旧动能转换与创新无疑将成为未来山东发展的基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后五年山东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在“海洋强省”战略下,包括青岛在内的整个山东,也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山东经济持续良性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了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的核心地位,这三个城市,连同其他14市的国家和省级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青岛的发展有目共睹,近几年的济南也迎头赶上,烟台后劲依然十足,“新动能”已经让山东焕发出新的生机、打造着新的未来。

  山东的发展是区域协同、互补短板,而非各自竞争。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根本要求和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等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山东正在走向上下一盘棋,17地市勠力同心共创未来。

  围绕海洋,我们大有可为。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提出,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三个“更加”,指明了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方向,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还有崛起中的红岛高新区,正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今后五年,山东要依托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沿海城市互联互通,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沿海主要城市,必将成为海上合作战略性支点。

  政府工作报告为山东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在“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这一总体思路要求下,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支撑,开展一系列“腾笼换鸟”举措, “海洋强省”是重中之重,也是必须要做好的,在这一战略下实现17地市的融合,协同发展。不论对山东、对我们所在的城市,还是大时代下的个人,这都是挑战,是机遇,更是必须要走的道路。

  对新媒体从业者来说,责任尤其重大。我们的事业需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和理解,需要让更多的人看到并参与进来,需要凝聚人心,需要正能量,新媒体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作为网络代表人士,希望大家都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事业中去,积极宣传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在建设海洋强省方面的成就,发出正能量,为山东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场,尽己所能建言献策,展现出新时代下新阶层的精气神。每人都奉献出一份努力,只有这样,目标才能一个个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实现有机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