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保护伞"打击报复咋办?省纪委:不破楼兰终不还

2018-09-25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没被打掉的黑恶“保护伞”打击报复咋办?山东省纪委:不破楼兰终不还

  大众网济南9月25日讯  “有群众担心,黑恶势力查处后,‘保护伞’如果没有打掉,可能会被打击报复。”25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委委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群众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重而道远,深挖彻查、以案治本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下好综合治理“一盘棋”,不留死角、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打”出秩序井然,“扫”出清风正气,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最终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孟祥吉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一方面不断重拳出击,强化监督执纪,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探索以案治本、标本兼治,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具体来说,今后要更加注重突出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持续保持审查调查力度。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相结合的要求,立足职能定位,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三方面突出问题,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强化精准打击,坚决“拆网破伞”。特别是对公安机关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案件,一律由市级纪委监委直接进行深挖彻查,必要时省纪委监委督办直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严格区分违纪行为性质,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把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明知存在黑恶行为而提供支持帮助,充当硬“保护伞”的,同不熟悉、不了解黑恶势力背景的无意过失,造成了“软保护”的失职失责行为区别开来,确保错责相应、公正处理。

  三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自首的,在纪律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从轻、减轻或免于处分。如,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武城大队部分干警为公路痞霸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17名干警被移送司法机关后,摄于我们深挖彻查的态度和决心,武城交警大队另外14名干警和县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52名干部职工,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德州市纪委监委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从轻减轻处分或者免于处分。省“两院”“两厅”出台的《关于督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投案自首的公告》的精神和原则,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同样适用。我们也督促有涉黑涉恶职务犯罪行为的党员和公职人员,尽快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

  四是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省纪委监委作为监督的专责机关,始终把监督相关部门履行专项斗争职责牢牢抓在手上,定期下沉了解各级党委、政府、相关成员单位和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履职情况,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主体责任。比如,我们对相关部门开展两次监督检查,督促国土、住建、交通等黑恶势力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找准突破口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一批系统性的串案窝案,形成持续打击和整治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深入剖析,对暴露出的管理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督促相关方面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机制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五是持续强化问责追责。要推动专项督导常态化,特别是结合督导发现的问题,加大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倒查力度。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为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六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选取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编印成册下发开展警示教育,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定期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扩大警示效应和震慑氛围。(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月饼经济:“老问题”的三个“新现象”

    14827472059189278975.jpg

    冷观今年的月饼市场,尽管简装月饼、风味月饼的出现让月饼的本“味”足了一些,但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之下,“老问题”似乎又以“新现象”卷土重来。从节前一个月开始,在各大月饼品牌陆续推广月饼券的同时,月饼券回收市场也悄然迎来“旺季”。[详细]

    09-25 07-09北京日报
  • 多谋民利 多解民忧(大督查在行动)

    督查发现,各地和相关部门通过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式促进就业。全国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好,但督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毕业证书发放与工作签约挂钩、就业歧视依旧存在等。[详细]

    09-25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
  • 30名医生轮流抢救8岁男孩 5小时30000次心脏按压

    按压.png

    医护人员轮流为小雨做胸外心脏按压。30名医护轮流按压超3万次  于是,医务人员组织力量为小雨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抢救。为了确保胸外心脏按压的质量,院长薛鹏、副院长王秋伟坐镇,医务科调集了全院近30名医护人员轮流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接力为小雨续写生命...[详细]

    09-25 09-09北京晨报
  • 猜灯拜月 登高踏秋——中秋假期全国旅游情况盘点

    中秋光景好,况复月团圆。记者24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中秋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5亿元。观湖赏月、登高踏秋的短程家庭出游占比较高,民俗旅游农业旅游备受青睐。 [详细]

    09-25 09-09新华网
  • 外媒:瑞典首相勒文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

    瑞典首相勒文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原标题:瑞典首相勒文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图片说明: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据路透社报道,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25日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据瑞典社会民主党党鞭耶格曼称,对勒文进行强制性不信任投票的要求,是由4个中间偏右政党提出。[详细]

    09-25 16-09海外网
  • 误击军机事件恶化俄以关系

    误击军机事件恶化俄以关系新华社记者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电话时表示,俄方已决定向叙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同日,普京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指出,以空军针对叙利亚的行动是造成俄军侦察机被叙军导弹击落的...[详细]

    09-25 16-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