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人怀锦绣,著锦绣文章——读春国先生《独怜山菊》兼品其人文风采

2020-12-01 14: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心若云

  人文一致乃为文的一种极致

  我本人是个坚定的人文一致观点抱守者。我坚信凡是对得起这个世界和自己的去除浮华去伪存真的为文者,定然是人文一致的。人文不一致的人的文字,不值得掬捧。在读文的同时,我总是透过其文本身,同时感受为文者的文化底蕴,三观,精神境界,情怀,然后才是才气。所以,读文读人,人文同时扑面而来,是我阅读的习惯性感受了。

  籍以此观点和阅读习惯,我习惯读人读文,去真切感受创作者带着其有别于他人味道的文字。是的,我是觉得,一个人的文章是有其独特的味道的。

  谁的文章你读得多,谁的文章味道你便感受得真切到位。春国先生的文字于我,正如此。

  他的文字味道,是带着他这个个体的特殊味道的。

  春国先生的文字味道

  凭着曾经用心深度解读春国先生一系列大作的一点底气,让我首先给贾春国先生来幅第一印象,未经他本人对证的的素描:人近耳顺依然深怀稚子纯净,曾经千山万水因而透彻于人生崎岖跌宕乃为自然,本性仁善心慈所以散淡人生各般各样与真善关联的遭遇诉诸笔下,心怀众生平等之念所以小人物小生命倾情凝视浓墨重彩之,不被利欲所惑所以笔下流淌与名利无关,物欲时代不随波逐流因而真性情溪流般清澈流溢,名副其实文化人气节因而心怀使命感为一水一泉一桥一空气一刊一版而呼吁……等等。好吧,这就是读春国先生文,感受到的为文者的他。

  当然,为春国先生素描不是目的,这样的一个人的为文,才是我们读者更为瞩目的。以前在春国先生文字的读后感中,我个人曾经粗略总结:

  我个人觉得这些文字是基本有三类的:一是以《海棠怨》、《自然美的源泉》和游贵阳留诗为主的文学性较强的创作;二是以《漫步》、《赶集》、《故乡的桥,故乡的船》、《时光之惑》等为主的夹叙夹议今昔穿插,有叙述,有感慨抒发的随笔;另一类,则是叙述主打,基本回忆占了全部主题的故事性强、事件性强,具有客观再现事件和场景性质的小说特点的文字。

  那时还只读到春国先生的14篇文字。而今,春国先生文集中已有36篇文章了。随后的篇篇文字,春国先生又一步步,像展开画卷一样,将他的文学底蕴和富有使命感的文人情怀,以形神兼备的丰富多彩一一展开……

  春国先生之怜惜情愫

  直至今天,读到新作《独怜山菊》,春国先生人文中的另一面令人动容的窗子打开了。

  那就是感性与理性完美结合,以入为主倾情状之的怜惜情愫。怜惜情愫这东西了不得。人一旦对人和其他生命产生了怜惜情愫,就会如春国先生《独怜山菊》一文所状,从怜惜到牵挂到呵护欲到责任感一路升华下去,直到为之倾情,继而从感性与理性不可分割地参与,生发成一种称作美好的情怀。

  读《独怜山菊》给人的感觉,正是如此。

  如一切故事的开始一样,不经意的遇见,未必成为一种邂逅的美好。甚至,因为不经意,人会忽略掉对方(包括这山菊)本身的种种美丽与可以感觉到的好感。文章中的“我”正是如此,他曾经路遇过它好多次,甚至好多年,却也忽略了它的形象好多年。可人生就怕回眸。一个回眸,往往会看到我们曾经长久忽略的人、物本身的美好。这株山菊对于他就是如此。可是,终于貌似不经意的回眸来了,他终于凝神于它,那株山菊。然后,它的形象入了他的眼,还如此细致深度地入了他的眼——

  仰面细细地打量它,端详它。以我世俗之心,它活得实在艰辛,没有人青睐它,呵护它,它瘦小,单苗,营养不良,看上去弱不禁风……它一直清贫,孤寂,境况凄凉。它没有选择的自由,只能蜗居在连杂草都嫌弃的岩缝里,一生一世,永无迁徙的希望……

  它深知自己出身寒微,从不奢望风柔雨润,甘霖及身,却也不为自己枝叶细弱,花朵瘦小,而自惭形秽。它固守草根本性,闲适安静,怡然自乐……它和漫山野草一样,餐风饮露,勇毅乐观地活着,保持着野菊的生命本色。冬去春来,城中菊花竞相萌发,它也抽出嫰芽……这时的它,开得也不赖,尽管没人欣赏,照样精精神神,芳姿绰约,而不憔悴自卑。初冬,没有大棚暖屋遮风挡雨,山风阵阵,凉意侵骨,北雁南翔,乌云横渡。这时的它,只需几缕阳光就足够了,纵然物候突变,风雨如晦,也能在时序最后的轮回里,绽放出烂漫的笑靥。它不渴望甜腻的赞美,也无意涂脂抹粉,轻佻狐媚。清幽大山深处,自有鸟儿不时飞来,啾啾鸣唱,打破空旷的寂静,为它解闷聊天,相依相守,也是一番难得的鸟语花香。看呐,无数次,甚至许多年忽略的它,一旦怜惜情愫生起,它的模样,它的姿势,它的丝毫动静,甚至它的细胞,都被他如此深度解读着!真真地是,只因深深地望了它一眼,它的美就被他发现,然后由怜惜到挂牵到它“不仅清晰地映入我的眼帘,而且闯进了我的心扉,我对它赫然升起了一股美好的情缘”。

  自然,这是感性到理性的升华,又因为理性的审美赋予,将感性的美感推向高潮。至此,读到这篇文字,春国先生骨子中深种的另一种文人的美好一面向我们展开。

  如果仅仅如此,那么他的感受再美好,只是了一种小我的美感。可是他不是,他的小怜惜志在大情怀。

  于是,我们从他丰富多彩的描绘中,感受到的不仅是这株山菊的外在美感,还有他多彩细腻的笔和托状出的它的内秀、自强、自立、不屈、忍耐孤独不畏严寒,身处恶劣气候和环境径自坚强得美好:

  冷冷的天,晨风逆袭,霜月斜挂。峰回路转,老远,只见那株野菊的身影又出现了,它在寒风中拼命地摇摆,仿佛是遥遥冲我招手。它的枝叶与花朵,依旧是那么鲜艳夺目!菊花四周,草全黄了,铺伏在石,它的枝叶却愈发刚劲挺立,花蕊愈发娇艳无比。在这空寂寒冷的旷野里,显得尤为妩媚动人。它那片片小叶,深绿发亮,褪尽了春夏的细绒,透出倔强的野性之美。叶子簇拥着花丛,昂扬抖擞,笑意里洋溢着孤傲与轻蔑,全然不惧严寒与肃杀之气!至此,他已成为这世间这株山菊的最知己!

  人间尚有一个知己如此解它怜它知它惜它,小小的山菊,孤单也值了,辛苦多舛也值了啊。

  你瞧,这就是春国先生,至纯至真至性的历尽沧桑依然眼神清澈敏于发现美好的春国先生。

  不然,人近耳顺,还有几个男儿肯深度凝视这么一株微不足道的山菊?

  锦绣人怀锦绣,著锦绣文

  一个人的文字品质和格调,是其文字魅力和价值的体现,而这除了高深的文字功底,还需要经得住品味的富有审美感的情怀流溢和立足高度。

  我本人觉得最彰显春国先生人文魅力和文化底蕴与文字功底的他的文字,正是《自然美的源泉》和《思绪泉城》以及《独怜山菊》之类非纯白描而是夹叙夹议行文空间较大的这类随笔。读《独怜山菊》的题记,继而感受其步步推进的状出山菊独特撼人魅力,其横纵立体的角度,其丰富淋漓的用词,其自然如流水的运笔风格和不露痕迹毫无刻意感的不由自主感叹,更有其城菊和山菊的深入内在的对比,等等,一个几十年长期文字工作的满腹珠玑的形象呼之欲出。

  积蕴是为文广度和厚度的基础,而积蕴又常常是抱着玩文字态度的文人的工具。如果一个人仅仅满腹锦绣文才而缺乏锦绣情怀,他捧呈不出富有审美感的作品和形象留给人品味精神的美感。

  春国先生不但有深厚的文字功底以及几十年编辑工作的负责担当与敏于人文同辉的眼神,更有着不随时光流逝而湮灭的发现美好境界的情怀,这样的为文者,自是容易心怀锦绣,文海里著出锦绣文!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
  •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微视频 带你看懂“鬼探头”有多危险

    视频素材 河北日报通讯员于世强剪辑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河北交警用模拟的现场、真实的对撞、科学的分析和大家一同探讨如何避免“鬼探头”事故的发生。车辆在行驶中,驾驶人的视线有时候会被两侧建筑物、绿化带、其他车辆(包含停放的和正在行驶的)等遮挡产生盲区,[详细]

    12-02 14-12河北新闻网
  • 软着陆!嫦娥五号这次月面“打卡”不简单!

    中新网西安12月2日电北京时间12月1日23时许,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预先选定的月球表面区域,举世瞩目的“五妹”成功“打卡”,标志着中国科学探测器第三次成功软着陆于月球表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简称“西安分院”)2日透露,在这次技术含量极高的科学[详细]

    12-02 14-12中国新闻网
  •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微视频 带你看懂“鬼探头”有多危险

    视频素材 河北日报通讯员于世强剪辑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河北交警用模拟的现场、真实的对撞、科学的分析和大家一同探讨如何避免“鬼探头”事故的发生。车辆在行驶中,驾驶人的视线有时候会被两侧建筑物、绿化带、其他车辆(包含停放的和正在行驶的)等遮挡产生盲区,[详细]

    12-02 14-12河北新闻网
  • “关注森林·探秘武夷”主题科考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举行

    中新网福建武夷山12月2日电为进一步传播国家公园理念,充分展示武夷山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增进社会公众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1日,202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关注森林·探秘武夷”正式启动。图为科考人员徒步进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进行科考。[详细]

    12-02 13-12中国新闻网
  • 河中“寻宝”!两男子在巴黎运河“钓”起大量单车(图)

    中新网12月2日电据“中央社”报道,在法国巴黎市郊一段运河中,两名携带着强力磁铁的“垂钓者”近日“钓”出了50多辆单车。据报道,20岁的大学生“垂钓者”克莱门特日前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真不可思议,我们在开始后的半小时内就拉上来20辆自行车。报道称,过去一年[详细]

    12-02 14-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一船长被控过失杀人:船只起火34人死亡 有中国游客遇难

    美国加州失火潜水船(美联社)。海外网12月2日电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日报道,美国加州潜水船失火事故的船长被联邦法院以过失杀人罪起诉。2019年9月,美国一艘潜水船在加利福尼亚海岸失火并沉没,船上34名船员和乘客丧生,其中有来自中国的乘客,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详细]

    12-02 13-12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