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贾春国的《喝水有道》

2020-12-10 16:2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维东

  读了春国的《喝水有道》,忽然记起周作人的《雨天的书》,便有了一些感慨:一些平平常常、琐琐屑屑的事,到了春国笔下,皆可妙笔生花、点石成金。就以喝水喝茶而言,这是每个人天天少不了的最平常不过的事。当然,喝水大抵是解渴,但喝茶应有些学问,所以,能把喝水写出一篇大文章来,不易!这篇文章就像促膝闲谈,面前一杯凉白开或一杯茶,一面闲聊一面喝。听着听着,在不知不觉间就被吸引住了,沉浸在文章所营造的氛围之中……春国只是在讲喝水吗?是,又似乎不是。因为春国让你咀嚼到一种喝水喝茶以外的东西,甚至品味到某种他所追求的人生境界。春国追求平和雅淡的风格,无论文章、生活,亦或人生。他的这种“平和雅淡”多半出于对人生的感悟,于平和中显示真性情,这与许多人许多文章中那种假大空的所谓“家国情怀”有着天渊之别,春国的是真谛!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