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累心

2020-04-20 09:28: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春国

  现代人活得太累,这是不用掩盖的事实。活得累,其实就是心累,心累久了就会生病。

  心累,古已有之,只是程度不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第一次去北京故宫,发现有座大殿的匾额上,写着“养心殿”三个厚重金楷。我当时诧异,帝王乃天下至尊,说一不二,几乎随心所欲。怎么,皇上还要养心吗?也会心累?

  岁数大了才渐渐知道,其实皇帝并不好当。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皇帝能安享几天舒心日子。只是,这太平也不是上天白给的,得付出很多很多代价,要几代先人,拼尽心血,出生入死,才可能换来。何况,盛极而衰,盈满则亏,往往刚有几年太平岁月,又危机四伏,纷争骤起。看来,要当个好皇帝,心里一刻也不能清闲,须用心朝政,时时勤谨,宵旰夜食,如履薄冰。特殊时期,睡觉也要睁只眼。即便这样,也不一定换来盛世年景,保不齐哪天,又天下大乱,攻伐厮杀,风雨飘摇,江山易主,命舛的帝王,连身家性命都要赔上。可见,皇帝虽高居九五,表面风光,但要坐稳江山,长治久安,也绝非易事。皇帝是高风险职业,很苦很累,大多短命,很需要养身,更需要养心。

  反顾当今时代,各行各业,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心性浮躁,人人求快速成;你追我赶比拼,无不压力山大。

  做家长的,要为孩子成长操心,为孩子学业操心,为孩子工作操心,为孩子住房操心,为孩子成家操心。老来,还要为孩子的孩子操心。

  孩子们更不轻松,比起前人,他们普遍早熟,刚学会走路,就已立在起跑线上。没有了无忧的童年、忘情的游戏;没有了神往的童话、遐想的空间。盼到课余,又被送去特长班培训班,不管孩子乐意不乐意,应心不应心。少年也没了意气风发,天真烂慢。白黑上紧弦,早起晚睡,夙夜攻读,还有课外辅导,难得喘息片刻。

  好不容易熬过艰辛的青涩,走向了社会,有了工作,又要为业绩竞争用心,为同事关系闹心,为领导看法挂心,为提拔晋级揪心,为少有积蓄忧心,还要为兄弟姐妹亲朋好友的不时之请费心。

  绕开这些不行吗?很难,几乎不可以,除非心甘情愿与世无争。对,只有光溜溜,赤条条,无牵无挂,诸事不求人,万事不关心,庶几不用累心了。

  乡下老家,社会基层,几乎每个村居都有几条单身汉,他们或个性太过倔强,不肯俯就社会风潮,或谋生能力太弱,无力养家糊口。随着年龄老大,渐渐成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独行侠,过上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另类生活。靠着社会救济,他们吃饭基本没问题,住房也能将就凑合,成天价脸上嘻嘻哈哈,走在街上,大人指点,孩子嘲笑,女人撇嘴,他们旁若无人,全不在意,照样赶大集,凑热闹,过着“潇洒”人生。他们回家倒头便睡,邻居还在为家务琐事烦心吵嘴,人家早已鼾声如雷。这些“快乐的单身汉”们,平日里吃饭不干不净,穿衣邋里邋遢,只要不中毒,很少生病长灾,享年七八十以上者不在少数。何耶?无忧患压力、自由自在之故也。设若他们成家立业,拖家拉口,枷锁缠身,身心疲惫,是“进亦忧,退亦忧”,则无论何时也不得其乐矣。

  绝大多数现代人苦于心累,追根寻源,皆因价值观使然。潘多拉魔盒一旦开启,世人遂私欲膨胀,行止无忌,上不封顶,下无底线,礼义廉耻罔顾,道德节操遁形,只认一时成功,不计后果严重,只要升迁发财,就算成功人生。急功近利,蔚然成风;不择手段,誉为能人。于是乎,权迷心窍,财迷心窍,色迷心窍。冷血厚黑被视为天然本性,争贪胡为都当做合理欲求。就如同红楼贾府里凤姐,自谓天下能耐第一,费尽心机,欺下瞒上,出尽风头。刻毒阴狠,见缝插针,好处捞个没够;恃强逞能,一时无两,近侍苦劝不醒。最终落得,心血耗尽,性灵空空,年纪轻轻,枉送了性命。聪明施过头,损人不利己,天怒人怨,下场岂能不惨!

  至于贫寒之家,平民子弟,既无资源靠山,又无绝活强项,欲摆脱微薄命运,立住脚跟,只有放下幻想,清醒务实,谙熟规则,隐忍应变。不能小有成就,也须练成顺手工匠,换得足够薪酬,赡养老小,延续岁月。否则,无尽苦楚随时伺候。

  身处隆隆运转社会大机器,芸芸众生,微渺个体,难免头晕迷向,无所适从。早年诗友久别重逢,曾酒后泪潸,对余感叹,面对汹涌激荡商业大潮,物欲横流无情世界,已少有依附归属之感,一切只为暂且生存,一切只是临时居所。吃,不再有天然喷香,靠鸡精味精提味;睡,难圆酣然温柔梦,赖药物艰难入眠。一个个血肉之躯,面对钢铁水泥,机械化工,电子网络,冷漠人情,面对日日匆忙翻篇的岁月,面对熙熙攘攘,眼花缭乱,滚滚红尘,只能图叹奈何,被动屈节,裹挟而去,生活激情已然烟消云散。

  古之有道者,或力劝世人诚心正意,修齐治平;或呼唤迷者知返,弃智寡欲,淡泊宁静。与其苦苦攀比争斗,莫若无为而为,顺乎自然,行善积德,福禄无争,但求祸远。何必非要拼个你输我赢,分出高低贵贱?平和中正,优渥心性,意态悠远,身心轻盈,不就是很好的修行吗?

  修心,先放开心,把心稳稳放下,放在肚府,气沉丹田。放松自己,别捆绑心,别为难心,更不给心添堵添乱,让心养在本源,复还正位,清静自在,返璞归真。让心活泼透亮,纯洁无染。让心清澈如泉,无形如风,皎洁如月。心轻爽了,心欢娱了,哪里还会有病?哪里还会分泌失调?哪里会有心脑顽疾?万病皆由心造,解病还需心药。

  淡泊清心,虽难实行,却是祛除心病良方,亦是治愈身病根本,世人如能做到,顺应自然,心外无物,物我两忘,名利犹浮云,富贵如弊屐,哪还有什么烦恼心,不平事?哪还会食不甘,夜难寐?哪还有什么病不病?无欲则刚,无欲寿长。

  现代人,太累了。温饱无忧了,又得陇望蜀,攀比大富大贵,饫甘餍肥。职位坐稳了,又厌弃平凡,向往权倾天下,名扬四海。家室拥有了,又想入非非,欲壑难满。

  一旦虚妄终不可得,遂又心机失衡,精神萎靡,或愤愤然,抑郁焦虑,气闷难平。或汹汹然,德行皆失,人性糜烂。以致心魔作反,无法无天,为非作歹,伤天害理,诸般恶行,虽禽兽不能及也。到头来,招致无穷祸灾,万劫不复;孤苦无以复加,晚景凄凉。

  为何不能心平气和,超然淡远一些?为何非要你死我活,争得头破血流?承平无事时,妄称生灵至尊,夸耀人性光辉,一到关键时刻,却又利欲熏心,良知泯灭,智慧潜踪。

  人言傻大姐有福,只因傻大姐厚道。傻大姐不与人计较,傻大姐乐于助人,傻大姐心胸坦荡,傻大姐乐观阳光。人人敬重她,感激她,想着她。她有难,谁都愿帮她一把。

  人言吃亏是福,争贪招罪。俗人所谓吃亏,多在眼前小利,却不知,利去义来,财亡仁在,仁者爱人也。处处争长短,事事论是非,锱铢必较,睚眦必报,心胸窄狭,分毫不让。更有甚者,脸上一团火,脚下使绊子,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趁人之危,获不义之利。以至于,胸有鬼魅,常怕半夜敲门;魂魄虚空,难得心神安宁。其必食不消,睡不稳,日久天长,身心消耗,折寿早夭,福报安在?

  人生平安,重在修养,贵在修行,修养成于细节,修行成于怡心。心如止水,寡淡清静;心如眠犊,蕴气养神;心如野马,坐卧不宁,心如老牛,负重前行;心如闲云,无挂无碍,心如野鹤,悠然自在。

  人世沧桑,阴阳平衡,天理不可逆,天道须敬畏,谦和顺时,珍爱万物,趋吉避凶,始得绵延安逸。凡事不可太过,过犹不及,过则为谬。修心即修德,厚德载物,厚德者,利予他而前路阔,财博施而人心归。崇尚德行,天下立心,笃行实干,海晏河清指日可待;遵从民意,杂念不生,垂范不移,尧舜之世不求自来。可怜营营苟且之辈,井底之蛙,语冰夏虫,茅檐麻雀,囿于本能。其或讥诮贤者鲁钝,或嘲笑仁人迂腐,不过是愚陋短见,耍小聪明。其忘了,逐小利易失后福,觊香饵必置绝境,实为最愚。大智大慧者,貌凡常而眼亮,相若愚实心明。孰智孰愚,一目了然,何须聒噪不休。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给心留一条活路吧,莫使心过劳而身猝亡,空耗神而徒伤悲!

  絮絮叨叨,懒婆裹脚,冗长累心,罪过罪过。

  庚子年仲春于泉城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大众网·海报新闻仅提供信息转载及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