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有道

2020-06-20 09:31: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春国

  □ 贾春国

  近年因周身常有不爽,听从医家与夫人良劝,开始多多喝水。

  喝水乃生物本能,无水活物难存。小时候在农村老家,最喜欢喝土井子的凉水,大人不允,吓唬孩子们喝凉水会肚疼,会长虫,孩子们听不进,在外面游戏打闹一通,累了,渴了,谁有耐心等那烫嘴的白开?常常是,趁着大人不注意,悄悄接近水瓮,轻轻掀起瓮盖,舀水的响动还是暴露了行踪,抓紧行动。在父母的斥骂声中,一瓢清凉井水早已入肚。喝完扔下水瓢,飞快逃离,又找玩伴去了。

  喝凉水真痛快,消热又解渴,后果如何,顾不了那么多。有时也会腹痛欲死,却从不反思因由,更不与喝凉水相纠结,肚子不疼了,依然故我。后来上了小学,炎夏来临,好多同学抓紧课间,用麻绳拴住玻璃瓶嘴,去校外那口幽深的砖砌土井里打凉水喝。喝天然凉水是那时孩子们的共同乐趣。

  后来我到外地上学,不得不改为喝烧开的水了。说实话,刚开始我没感觉喝开水有什么好,喝得浑身热乎乎,闷涂涂,很不爽快。只是,既然加入了文明人行列,也只能按文明规矩行事。却不料会有一天,喝口水也要花钱,而且这水竟来自几百米深的地下。

  如今,野外的水在专门处理之前是不能喝了,一般土井水能浇地或饮牲口就算不错。目力所及的地表水,人能直接饮用的已经不多。

  好在若干年前,我不但习惯了喝白开水,而且喝的都是干净的深井水,据说矿物营养也齐全,只是喝这样的水,每年要坏我不少钱钞,有些心疼。但不管怎样,我能放心地喝到大地深处的清冽甘泉,是值得庆幸的。

  我向来不善饮酒,这几年血糖升高,也不敢再喝甜品,所以白开水成了我的主打饮料。多年前就常听大夫说,喝白开水能冲淡血液黏稠,可疏解百毒。家人对此深信不疑,我只好从不太情愿,渐渐养成了尽量多喝白开水的习惯。如今,半天不喝就口渴难耐,每次驱车远游,一定要带上盛满水的杯子,没了后顾之忧,才放心出门。

  随着年龄渐长,总喝白开,还是稍觉乏口。这时又听养生专家说,喝绿茶有益于明目固齿,兼有减肥美容之功效。我就学着别人,慢慢适应喝茶。茶是绿茶,我喝的茶档次不算高,却都是新茶。喝了将近一年终于体味到,绿茶的清香之气是白开水不能比拟的。喝一口绿茶,舌润肠通,沁入心脾,神清气爽。很快,我成了一名乐此不疲的茶客,但我并未放弃白开,在家喝茶水,在办公室喝白开,晚饭后为保证睡眠,尽量少喝水。

  人生在世,大多有点业余爱好。我幼时喜游泳,爬树,喝凉水属生理本能,算不得爱好。我至今没有爱上喝酒,白红啤都没上瘾。也曾迷恋象棋,走在路上,遇见象棋摊,就拔不动腿,有时忍不住掺和进去,开始守规矩,静静观战。一会儿就不老实了,先是帮弱势一方,又是暗示又是支招。最后,干脆反客为主,亲自上阵。有回单位组织象棋比赛,我还拿了冠军,着实得意了一阵。多年下来,象棋占用了我太多的精力和时间,经深刻反思,教训沉痛,毅然决定戒棋!我说到做到,见棋绕路,棋趣全无,往年沉湎棋局,对弈搏杀的情景,已恍若隔世。

  如此一来,我的业余情趣里,主要就是喝水了,水是烧开的白水,也有浸泡着绿叶的清茶。我已深深爱上了这两种“天然有机饮料”,成了再也戒不掉的嗜好,每天必畅饮数杯,方心满意足,心平气和。水喝长了,我有了心得,颇有些“得道”的意味。

  我发现喝白开水大有“禅机”。你说它没味吧,又百味俱全。生命的真意都在里面,人只要有水喝,即便食不果腹,也能存活很久,因为人体大部分是水。水里的鱼,没有食料,照样游弋自得,只是消瘦一些,说明水中有生命的精髓。

  地下的泉水,营养丰富,天然中和,互为补充,营造了一个生机灵动的世界。这来自大自然的精灵,一会儿云,一会儿雨,一会儿冰,一会儿雪,成了万千生物须臾离不开的本元。

  喝白水时,我们并不刻意追求某种味道,反有一种怡心的清甜不求自来。白水启示着人生真谛,平平淡淡,无欲无念,却天然自在,安乐祥和。

  绿茶则深有古老的“道趣”。慵懒的茶客,无缘于清幽的深山老林,靠了茶农辛勤的劳作,把天地间的浓缩精华,把四季茶树的奇香清韵,通过一片片嫩叶,浸透了人们的舌蕾和心田。细嫩的茶芽在明澈淡绿的水杯里,梦幻般地,悠闲地,沉浮起落。茶客的思绪,随那叶片,融入了大自然,不知不觉间,疏淡了浮世,滤去了心头的尘埃,生命清爽了起来,淤积的沉闷忧伤,在一丝一缕地化解,忘却,抚平。

  有时我想,酒肉饭桌上,食客们推杯换盏,大快朵颐之际,匆忙喝上几口清茶,或许是他们在半醉半醒时,怕迷了心,乱了性,失了分寸,赶紧借茶提神,以茶自醒吧。茶水适时地让僵直的舌头重新灵活起来,在觥筹交错的各色人等之间,又找回了人间正常的感觉,而不会妄言无忌,吐了真情,说了蠢话,坏了大事,以至饭局散后,找不到后悔药。

  茶,真是个好东西,它使世人明白,除了酒肉,除了苦辣酸甜咸,还有一种适口的液体,能在很大程度上浇化胸中的块垒,以其独有的清芬,提醒着钟情于它的人,远离俗务,少些烦恼;顺应天然,放过纷扰。心头的负重,自会轻松释然。

  在写这篇短文的时候,我已经下班回家。家人给我泡了一杯上好的西湖龙井,在泛着枣红光泽的茶几上,茶杯里那一片片绿芽,与温度适宜的白开水深度融合,透着亮晶晶的清香,静静地等候着知己到来。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