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不让路

2021-07-23 14:3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春国

  贾春国

  家属院里的小鸟不太怕人,还不给人让路,让我好气又好笑。

  鸟雀向来是怕人的,野生的更甚。如今这情景有违常识,难道它们也要“横行霸道”了吗?

  前天上午,一条人们常走的小路上,一只小麻雀正在津津有味地啄食。我一出楼道,看不清它在吃什么,见它吃得香甜,不忍打扰,没有径直走过去,特意离它一步远,绕了过去,装作没有注意到它的样子。我以为,即使照顾它“用餐”,也可能把它惊动,飞走。等我走到远处,稍稍回首,只见那只麻雀依旧专心地在那里进食。我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这感觉来自它对我的无限信任。

  小小麻雀,曾经是饥饿年代人类的食物,甚至是一些爱好野味者的美餐。小麻雀的忘我,使我感觉,随着时过境迁,它好像淡化了必要的警报机制,不再把人列入威胁其安全的天敌。至少,我在那只麻雀眼里已经可以放心地视而不见了。信任的恢复来之不易。

  猫也是如此。虽然北方很少把猫当做食物,但猫不像狗那样容易轻信,与陌生人接近几乎不可能,尤其土生土长的本地猫。我早年就已认识到猫的特性,从未想到有一天会与猫近距离和平相处。

  成了大人以后,我怕猫身上有跳蚤,怕它刚吃过老鼠,带着血腥。虽然猫腰身柔软,毛色细腻光滑,但还是不愿接触它。近些年,猫的食材来源一天天增多,新一代猫便不再以辛苦的捕鼠工作做为天然职业,它在我心里的形象大为改善。在我闲时,也喜欢猫围着我转悠,喜欢它没有戒心地看着我,若是又朝我“喵喵”叫几声,我的那颗老心简直要融化了。有了这样的思想转化,我开始留意猫,希望与它们亲近些。有时,看见它们望我而逃,或面露畏惧,说明它们对我尚有敌意,更有可能我的表情有问题。不管我心里多么认可它,多么满怀善心,我表露的模样很可能带着生硬,缺少暖意。也难怪,一个饱经风霜的老男人很难遽有细致柔媚的神情。但只因越来越喜爱猫,我便努力地从真情外化上下功夫,诚心诚意地从改造主观世界开始,重塑自己的良好形象,争取形神兼备,表里如一,取得猫的信任。我再遇见猫们时,有意识地放松心情,自己先不紧张,不能吓着猫,不长时间盯着猫,一副和善而又心不在焉的样子,只不经意地用眼角余光观察猫对我的态度,是否起了微妙变化。那些野生的猫,警惕性最高,我要让它们觉得我像草原上没有攻击性的食草动物,看上去没有一点危险才行。我把吃不了的肉食带点给它,用这些小恩小惠收买拉拢它,以实际行动跟它套近乎。而猫总是等我把食物放下,等我离开走远了,才慢悠悠过来,闻闻味道,试吃一点,踏实了,然后大快朵颐,还招来同伴共享。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没有白费。猫靠着天生的灵性,用时间和事实反复验证我的诚意。天长日久,猫见了我开始有了亲近的意思,显出亲热的表情。我有时没有带吃的给它,它就看看我,用头碰碰我,用前爪挠挠我的裤脚,好像说:没关系,下次记着就行了。然后走去,一副并不嗔怪的样子。我多了一位朋友,心里少了一份孤独。

  出于天性,我少儿时就很喜欢鸟类和狗猫,可惜,除了我养的狗和从小喂起来的麻雀,一般都怕我,躲着我。见了我,一个展翅高飞,一个赶紧溜走,留下的是我深深的失望,困惑和伤心。大概那时人们肚子里空唠唠的,缺少油水,眼里透着搜寻吃食的绿光,可能我的神情无意中也带了一股饿相,还有可能它们受过人类多次惊吓与伤害。

  如今的社会真得变了,随着物质的日益丰盈,文明程度也在逐步提升,我早已不会怀着口腹之欲,觊觎它们那点生命本体了。在小动物们眼里,我和院里的草木,和反刍的老牛,已经浑然不二了。我不想打搅它们宁静的生活,不忍惊破它们无忧的心境,我愿意做它们忠实而平和的朋友。

  一般来说,世间的生命,为了自保都会有一定的安全预警意识,特别是潜伏着肉食动物的地方。漫长岁月的进化,养成了它们警惕怀疑的本能,却也多了一层活着的负赘,寝食不安按照人类的生存体验,那绝不是理想的活法。我自己时时感觉心累,也希望它们能活在轻松安稳的世界里,多一些自由自在,不要有太多的惊怕。

  都说人到了一定年纪,会心理简化,返老还童,但我对野生动物的“亲近”,却不意味着进取心的消退,亦非源于宗教情节的影响,而是发自心底的对世间生命的珍爱与尊重。

  多年前,我在一份杂志上看到,北方某市有一只喜鹊在一个风雨过后的黄昏,忽然飞进一户人家的窗口,不愿离去,最后与主人相依相亲,成了这户居民不能割舍的“亲人”。还听说一只不知从哪里飞来的百灵,落到一位妙龄少女肩上,手上,与姑娘喁喁而语,似有说不完的情话。这些很可能真实的故事,让我心里涌起童话般的温馨,这些动物们的感情,虽然不能用人类的语言与歌声深情表白,但一定是天然纯净的,没有功利的,是世上少有的,是不同生灵之间发生的奇迹,而我们人与人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但愿,我身边的小鸟们,就像那只麻雀,不要忌惮我走过身边,尽情地歌唱求爱,放心地寻觅享用可口的食物。但愿,我身边的小狗小猫们,不要用陌生的眼神打量我,窥伺我,怀疑我。请尽管放下警惕不安的心,悠然地找你们的同伴,玩你们的游戏,梳理你们美丽的毛发。天气晴好时,尽可无拘无束地伸伸懒腰,眯起眼睛,打个盹,养好精神,享受生命美好的时光。

  2021年7月底

责任编辑:郭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