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那只花鸭

2021-08-23 15:3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春国

  贾春国

  初秋来了。几天里,一直伴着绵绵细雨。

  上个周末,孩子给我看了一段鸭群戏水的视频,无意中勾起了我很多年以前的一桩伤心往事。那也是在一个初秋,我刚上高一,相当于现在的初二。我家唯一的一只花鸭忽然不见了,我伤心至极,疯了一样到处找寻,可是我家那只懂事的花鸭,竟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仿佛它从未来到世上。这成了我一家人很长时间抹不去的痛。

  那年春天,我母亲买了两只毛茸茸的小鸭。我们想买母鸭,让它们长大了下蛋。因为我家没有养过鸭,不擅辨认,胡同里一位本家婶子热心地帮着精心挑选了两只鸭子。小鸭灰茸里泛着淡黄,神情温顺。母亲相信她的眼力,就不再犹豫地买了下来。

  全家人都非常喜欢这两只小鸭,我更疼爱它们。夜里怕被野物伤到,我就在我们睡觉的屋里,靠近锅灶暖和的地方,拿来一只苇筛,里面铺上厚软的细草和棉絮,两只小鸭立刻喜欢上了这个暖巢。临睡前,它俩总是轻轻地呢喃几声,抬头望望炕上的主人,然后两个紧紧挨着,放心地埋头睡去。第二天很早,听见主人下炕,它们也跟着醒来,张开毛茸茸的小翅膀,抖动几下,蹒跚着从筛子里跳出来,拽悠拽悠地,在主人后面跟来跟去,有时还被门坎绊倒,爬起来赶紧跟上,活像两只懵懂的小狗。

  两只小鸭给我家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和乐趣,以至于惹得那些老鸡们十分嫉妒,有只鸡总想在家人不注意时追着拧它们,发泄心中的怨愤,但慑于我的严厉警告,最终还是无奈地接受了它们的存在。

  我知道鸭子的天性,天热了,我往大盆里倒些清水,把它们一只只捧进去,让它们游会儿泳,凉快凉快。我以为它们还小不会凫水,担心会淹着,谁知一放到水里,它们稍微懵怔了一下,竟欢快地游个不停,好大一会儿都不想出来。这时我才意识到,它们天生是来自水乡的生命。

  两只小鸭无忧无虑地一天天长大,它们成了我放学或周末回家后首先关心照顾的“宠物”。有了它们,我暂时放下了养只小狗的心思。

  没想到好景不长,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发现只有一只小鸭在屋里转来转去,叫声凄凉。母亲说,那一只小鸭不知是吃坏了东西,还是别的缘故,突然死了,已经埋在梧桐树下。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我悲痛颓丧极了,心疼地把落单的小鸭轻轻抱在怀里,脸紧紧贴着它的茸毛,为它失去朝夕相处的小伙伴而难过,也为它以后的孤独发愁。小鸭感到了安慰,很乖地让我抱着。

  从那以后,我母亲总是给它吃家里最好的饲料,把它喂的饱饱的,尽量不使它再四处乱吃东西。我又把天井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小鸭可能吞咽的细铁丝或带刺儿的小树枝一律收拾起来,更不准撒拌了老鼠药的麦粒,即使在偏僻角落也不行,必须确保小鸭安全。

  这只小鸭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长的很快,发育的很好。刚入初夏,身上成鸭羽毛便一天天多起来,叫声变得洪亮,富有磁性。眼睛不大不小,亮晶晶的,很有神采。一看就是只漂亮又善解人意的花色雌鸭。

  逐渐长大的花鸭每天和院子里的鸡们结伴玩耍,倒也相安无事,不太寂寞,但我总有一个遗憾和心愿,想着要是有个水塘就好了,水泽才是它真正的乐园。

  有一天,帮我们挑选小鸭的本家婶子到我家来和我母亲一起做针线活,说话间看见那只鸭子孤零零地立在她脚下,就说,她家那些鸭死了一只,还有七只。建议让这只花鸭和她家的鸭们做伴,一块去不远处的湖里下水。原来,婶子家那些鸭和我家的鸭都是初春时买来的,她家鸭多,离水又近些,一个月前就把她的鸭们赶到湖里自己讨食了。我们也听说,鸭子吃了小鱼小虾小蛤啦和嫩水草,不但长得快,将来下的蛋也新鲜好吃。还听说她家的鸭每天早出晚归,很准时,母亲也就答应了。

  头几天,母亲不敢大撒手,都是把花鸭带到婶子家,而我只要有空总是抱着它送到她家鸭群里,我要亲眼看着我家花鸭不受欺负,心里才踏实。其实婶子家和我家只隔了两户人家,那些鸭子也好像知道它们当初来自一家鸭苗厂,所以并不欺生,每回都一片声“”呱呱”叫着,兴奋地集合到一起,然后排成一小溜队伍,拽悠拽悠地向湖里走去。

  别看这些小东西在旱地上笨拙可笑,但一到水里,立刻变得活泼灵动起来,又是潜水,又是抖动羽毛上的水珠,欢歌鸭语,热火朝天。轻巧的两只小脚掌,捣蹬捣蹬的,四处游个不停。看得出,清幽宽阔的湖水是鸭们的自由天地。每次回来,先是婶子把我家花鸭送回家,摸准了时间规律,我母亲或者我放学早了就去接它。听到主人熟悉的召唤,花鸭欢快地“嘎嘎”叫着,跑到我们身边,头也不回地跟着回家。到家再吃些鸭碗里的家食,然后走进主人为它精心搭建的鸭舍里,掉过头朝着小门口,趴下,静静地等着主人为它挡上门板。

  果然如婶子说的,我家花鸭自从跟着鸭群去湖里,不但比以前干净了,而且通体黄蓝白相间的羽毛更加厚实丰满光滑了。体型虽不大,走起路来却比圈住时明显利落矫健。

  不久,我家花鸭开始下蛋了。它从不下在外面,不论天气好坏,回家早晚,它总是坚持奔回家,把蛋下在窝里。邻居见了都说,真是一只仁义懂事的鸭,没白疼它。

  花鸭下的蛋让我的饮食有了很大改善。家里鸡蛋大多挎到集上换钱了,而花鸭下的蛋因为攒不多,时间长了怕不新鲜,就或炒或做汤菜吃了。还是婶子说的对,鸭吃湖里活食下的蛋格外鲜美可口,散养的笨鸡蛋也没它香。

  后来,我家花鸭不但和婶子家鸭们更加密切合群,而且也不再用人接送,在我们眼里它已经熟门熟路,不需要家人多操心了。每天早上,它总是按点到婶子家院门口,“呱呱”叫着呼唤同伴,然后汇合,出游。回来时在婶子院门口分帮,自己一个拽悠拽悠地,一路“嘎嘎”欢唱着,走回家。那表情,一副畅游一天,十分过瘾的样子。我家花鸭越来越让我们省心了,我有时放学,走到胡同正好碰到花鸭回家,我就叫住它,蹲下来,抱着它那光滑美丽的脖颈,亲亲它,它也总是默默贴在我身上,好像分别了很久。

  可是,万万没想到,就在都认为花鸭已经长大,不会再有什么意外时,让我一家人悲伤的意外却突然降临了。我至今记得,也是像现在这样一个初秋的某一天,中午花鸭没回来,我们虽有些牵挂,但认为大概花鸭随着鸭群游进了芦荡深处,晚上一定会回家的,因为以前花鸭有时中午也不回家。可是那天晚上已经过了六点了,还不见花鸭回来,家人有些慌了。我赶到婶家探问,婶子说她家的鸭早就回来了。见我急得六神无主,婶子又把已经上窝的鸭们赶出来,用手电照着一只一只辨认,里面却没有我家的花鸭。天已经黑下来了,家家亮起了灯。看我要急哭了,婶子安慰我说也许花鸭走在后面迷了路,在芦荡里宿窝了,明天一早就回来了,不用担心。婶子好心劝我,但我感到我家的花鸭凶多吉少,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我从婶子家出来,没有回家,而是直奔鸭群常去的水地和河道。我边疾走边呼唤花鸭,极力地辨认着水面上的蛛丝马迹,哪怕有个隐隐约约的暗影,也要绕过很远的苇丛,去仔细察看。

  那天我考了一下午试,肚子里空唠唠的,已经很累,听见母亲在远处叫我,我一面答应着,一面仍不甘心地回头朝着黑魆魆的湖面张望,

  我们一家人没有心思吃晚饭了。夜里我梦见花鸭又“嘎嘎”叫着,欢快地回到家来,一进门,见了我和家人,悲喜交集,仿佛久别重逢。我几次醒来,窗外黑乎乎的,只传来几声寥落的狗吠。

  天刚蒙蒙亮,早已没了睡意的我赶紧起来,先去鸭舍那里,盼望着出现惊喜,然而鸭舍门敞开着,里面空荡荡的。

  我又去了水边,去了昨晚我找过的地方。湖上起了风,很凉,云愁天暗,婶子家的鸭群今天没有下湖。

  我眼前只剩云水茫茫,无边芦荡随风起伏,似也在呜咽……

                                                                                                                       2021年8下旬于济南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