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与金蝉

2022-07-06 14:4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春国

  贾春国

  看到朋友写蝉,我有些心动,因为我对蝉也很有感情,我甚至不忍说它是只昆虫。

  多年来,麦收过后,玉米一天天蓬勃旺盛起来,这时我心里知道,蝉的季节快要到来了。

  蝉不负期待,在渐渐涌起的潮热天气里,它那亢奋有力的漫天鸣唱,几乎是在陡然间,从各处茂密的林子里如约而至,流响人间。

  蝉择木而栖,我幼时的老家一带特别适宜蝉栖息繁育。那里地势低洼,有一个不算小的湖泊,只不像南方大湖,汪洋一片,烟波浩渺,而是芦草丛生、荷蒲遍布,湖浅流缓,水道纵横,人与湖交错相居,是一派北方特有的水乡泽国景象。

  到了夏季,热烈的阳光普照湖乡,水汽蒸腾,在这样的湿地周边,最能疯长的树木便是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柳树了,而柳树是金蝉最为理想的“家园”。

  老家的柳树,枝丫是向着天空生长的,不像省城大明湖畔的垂柳,修长的枝条轻曳下垂,撩人情思,然而蝉并不怎么喜欢垂柳,可能是蝉在垂柳上不易破枝下籽的缘故。所以,大明湖很少出现万蝉齐鸣的动人交响。

  比起陆上别的草木,柳树有水便长。近水岸,低洼处,甚至浅水里,柳树都能落地生根,钻出新芽来,有种生,有根生,稍不注意清理,一些日子过后便成了柳的世界。那时老家柳树不仅多,且形姿各异,颇有古意,有粗笨的,细条的;有弯曲的,直溜的;有张着树洞的,还有向着湖里倾斜的……茂盛的柳树下光影婆娑,绿荫怡人,也是蝉们的乐土。

  蝉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与其它虫类相比,它的确不同凡响。自古以来,人们对蝉便兴味盎然,人们琢磨蝉趣,斟酌蝉理,以蝉喻人,参悟蝉机。蝉那独有的容貌,嘹亮的歌喉,漫长的地下发育过程,短暂而高调的存在喧示,感染着生活中的有心人。以蝉为题材,在历代名人的书画作品中,留下了诸多妙趣横生的文墨瑰宝。

  现代散文作家们每至蝉鸣时节,亦往往情不自胜,他们挥洒生花妙笔,把蝉的非凡魅力与各样好处反复玩味,行诸文字,在汗津津的炎夏里,平添了一份儿舒心清神的风雅快事。我喜欢蝉,却不能倾情抒写出细微动人的爱蝉心得,只能粗疏地说说自己儿时于蝉有关的朦胧记忆。

  幼时的我,不解生命来到世间的艰辛,见别人捕蝉,自己也拿一根细长竹竿儿,用嚼好的面筋,缠绕在竹尖儿上,然后循着蝉音,去找那些离地较近,正在专一歌唱的痴蝉,当然一般都是公蝉。我蹑手蹑脚潜入树下,尽量不弄出一丝响动。竹竿儿如一条小蛇,无声地缘枝而上,悄悄地,慢慢地,向蝉尾靠近,再靠近,即使这样小心,多数时候,还是被机警的蝉察觉,“吱”地一声惊叫,箭一般振翅远去了。有时,好不容易粘住了,惊慌失措的蝉“嗞”“嗞”乱叫,拼命挣扎,多又是最终逃脱。咀嚼一团面筋,费去不少心力,屡屡空劳无功,渐渐,我对捕蝉失去了兴趣。

  我也常在傍晚时分去柳树多的下面寻找知了猴。人说万物有灵,知了猴确乎天生聪慧,在它将要钻出地皮时,若天色尚明,它并不急于露头,仅戳开一个细小洞口,然后在洞口下面静静候着,只等天一擦黑,它用小钳子似的前爪捅开洞口,爬上近处树干,直达人和动物够不到的高度,利爪嵌入树皮,便开始了至为关键的金蝉脱壳。对于一只蝉来说,这一夜是它命运的转折,也最为惊心动魄,它须万分小心谨慎。这时如遇天敌侵袭,它完全无能为力。它还要防备刚出壳的软翼被外物触碰,那样就会终生畸形,甚至前功尽弃。新蝉周身黏湿柔软,嫩黄浅绿,第二天灼热的太阳一出,它很快变得油光黑亮,薄翼透明。此时的蝉才真正有了出头之日,有了自由之身,才可以纵情欢唱,展翅高飞了。但蝉仍不敢挥霍自己的生命,它更多的时候附着在树枝上,饮露,求偶,交配,刺枝,产卵,匆匆履行其传续生命所必须闯过的重重关口。待这一切完成,它的好光景也走到了尽头,一阵阵疾风骤雨,那些将死之蝉纷纷坠地,犹如飘零落叶,很快腐烂,化为泥土。蝉之不易,可见一斑。

  但在早年孩子们的心目中,很少顾及这么多,只觉得蝉是夏日里应有的一道自然风景,知了猴更是少有的营养美味,如果少了蝉,夏天是残缺不全的。

  人们吃过早饭,蝉开始在树上发出激越的强音。姑娘媳妇们搬来座位,在树底下做针线,编草品,说着家长里短,笑语不断,孩子们钻来跑去,嬉闹顽皮。人在树下忙,蝉居高枝唱,各得其乐,浑然不闻。午休,蝉在窗外叶荫里恣意吟唱,人在屋里苇席上自顾小睡。傍晚,一家人在天井里围桌就餐,蝉劲头十足,歌喉不歇。只有入夜,蝉才知趣地消停下来。

  很久以来,我一直有个疑惑,或是错觉,我隐隐感觉,尽管蝉逃避人类捕捉,却又很少远离人类,躲到野外的林子里。蝉总要在不远处靠近着人,它要时时看得见人,貌似受不住没有人烟的孤独。难道它纵情放歌除了吸引异性,还要唱给人倾听吗,人可是把知了猴列为上等食品的。

  快出伏时,树上有了一种新蝉,跟初伏夏蝉不太一样,它体型娇小,音调清爽凄切,这就是秋蝉。秋蝉一响,夏蝉渐次绝迹,草木显露成熟之象,夜间多了些凉意。认真地说,夏蝉的叫声,确有些单调聒噪。秋蝉则不然,它”嘟了“”嘟了“的鸣声,不紧不慢,一声接一声,声律齐整,清脆悦耳。它没有夏蝉那样高亢激越,而多了几分凄清哀婉。秋蝉的出场预示着炎夏就要远去,清秋已然来临。古人诗词里有“寒蝉凄切”绝妙好词,“寒蝉”应该就是秋蝉了,作者借用秋蝉悲音,表达与情人决别千里的离情哀伤,实属神来之笔。

  大自然之神奇,单从这小小的金蝉身上,从它短暂的生命过程中,已让人不可思议。作为万物灵长的我们,只能依据表象,说明蝉与其他动物的不同之处,以及演化的主要情节,却参不透它们的行为轨迹,为何会如此天衣无缝,妙不可言。或许,正因为自然有着这些无法解释的种种神奇,使我们能够永远保有一颗鲜活的童心,生活才如此多彩多姿,韵味无穷。

  2022年7月于济南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