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小记

2022-07-18 10: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春国

  贾春国

  某日下午,骤雨初歇,夕阳残照,彩虹当空。

  我有事外出,路过一道墙,忽见上有许多蜗牛,不知从何所至,大小不等,约三十余只。若大一个蜗牛家族,每“牛”扎煞着两只小角角儿,顺着墙面,静悄悄,慢悠悠,爬一会儿,歇一会儿,似是相约而来,享受雨后湿凉好天气。

  我心生好奇,望着它们那一枚枚干净圆润的背壳,不禁感叹,小小蜗牛,尺寸之功未立,一出娘胎,便有现房一套,且不用花一分钱。等过些时日,蜗牛长大些了,身体发福了,有了刚需了,居住空间又随之扩容。自幼到老,待遇始终。子孙后代,洪福绵延,从未听说有“啃老”或“借宿”之事。上苍真是太偏爱了!

  多少年前,黄鹂鸟信口开河,说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人家大蜗牛背大房,小蜗牛背小房,量力而行,哪里感觉重了。蜗牛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有耐力缺速度,于是及早动身,沿着葡萄树向上慢慢攀爬。黄鹂笑它不识天时,为满足口腹之欲,心急火燎,那是不了解蜗牛有先见之明。可见,轻易嘲笑别人,反会露出自己的浅陋与无知。

  蜗牛不仅房源可靠,且质量上乘,不会因渗水、裂缝、设计不合理或者透风撒气等,而招致无穷烦恼。更不会发生楼盘烂尾,躺平赖账,对簿公堂,撕扯不清糟心事。

  蜗牛房屋,造型奇特,新潮另类,却完全符合建筑力学原理。住着舒服踏实,温馨安逸,尽可高枕无忧。吃饱了,困乏了,天旱了,回屋里歇一会儿,眯一觉。只要愿意,睡多久都无人打搅或强行拆迁,也不会有人上门催办按揭,提醒还贷。身处这样优越居所,精神放松,心情愉悦,气血畅通,自由自在,胜过先贤广厦千万间,强似云雾缭绕仙人洞。每吃饱睡足,无所用心,可凭峻岭高岗,望断高天流云;借茂林修竹,赏看百花无厌。悠哉悠哉,神仙般小日子,羡慕煞人。

  眼下入伏,潮热翻腾生发,阴晴变幻无常,一会儿风起了,云暗了,轰隆隆的雷雨声,由远及近,润泽万物,草木葱茏。睡梦里的蜗牛渐渐醒来,翘首门外,崭露头角,伸展腰肢,呼吸新鲜空气。它小心翼翼,探身移步,见左邻右舍,具是多年亲朋故旧,打个招呼,道声你好!好兄弟,大妹子,今年干旱,亲们久已不见了呀!你碰碰我,我嗅嗅你,亲密无间,一如既往。它们循山墙,缘树木,前赴后继,左右提携,不紧不慢,一路同行,遍尝沿途生鲜美味,啜饮枝叶晶莹清露,虽身无长物,却畅快至极。

  有蜗牛出来晚了些,矫声嗲气:唷,睡过了头唉!差点错过了这场好雨。多么难得的天气,错过了岂不可惜。好雨贵如油,好雨知时节嘛。没有雨天,总这么睡,何日才能重见天日呢。看看你们,面色潮红,肌肤圆润,房壳如玉,我因贪睡,快饿成空壳了呀!

  蜗牛们带着房,安步当车,房车相伴,跬步乾坤,栉风沐雨,不论走到哪里,房车安营,随处是家。不用操心返程,不考虑学区房,风景房,黄金地段。房址任选,不拍地块,不跑规划。心宽怀有天下,何愁缺少嘉壤,百姓土屋,不嫌寒酸;显贵豪宅,照样住得;荒郊野外,自得其乐。蜗牛在,房屋在,无论多少年,永无到期报废之说。

  做一只蜗牛,真好!

  2022年7月17日于济南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