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牛年里的别样心情

2023-04-12 13:25: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春国

  □贾春国

  翻看三年来随手写下的一些文字,其中流露了不少当时情景下难以名状的复杂心绪,虽不乏消极伤感,却又是疫情期间我的真实感受。几经犹豫,我挑选了牛年里的几段文字,呈送文学平台,算是对这段难望岁月的回味吧。


  新年的祝福

  牛年的春雨比去年来的早,下的勤,这令我有些意外。

  刚过春节不几天儿,春雨就摽着雪花下了一夜。过了元宵节,春雨竟淅淅沥沥下个没完,真正应了二十四节气“雨水”之谶。

  绵绵细雨,恨不得立刻要把这初春的乾坤滋润出绿意来。

  我也忍不住童心萌发,不打伞,敞着头,走在楼外的雨地里,沿着已萌发多日的冬青,去看前天刚刚绽放的那株花杏。细雨里,杏花只开了几朵,大多还在羞涩中含苞着。细雨里,它流着喜悦绵软的清泪。我痴痴地呆在那里,让路过的人嬉笑不已,笑雨里有个傻傻的老头儿。

  不远处,是我的爱车,春雨里亮晶晶的,簇新可人。到车里坐坐吧,别傻站在这里了。

  车窗玻璃上,春水长流。我心在说,雨儿,你尽情地下吧,好滤清我的心镜,润泽我的思绪,这个春节过得太枯燥乏味了。

  憋屈的鼠年,把人活生生捆绑了一年。所以,从一进腊月,喜欢文字的多情朋友们就写年味儿,可几乎都是说过往的年,童年的年,当年的年,几十年前的年,有爹有娘的年。都抱怨现在的年没有了年味儿。

  年真得只是一个假期,一个时令了吗?年为啥就没了那沁人心脾、激动人心的氛围了呢?据说,我们已经富裕了,然而却把年挤走了。年啊年,你去哪里了?你不能总留在我们的追思里,更不应仅活在人们的传说里。年在我们够不着的空气里吗?还是在每个人的脸上,亦或心里?我们为什么不要年了呢?我想不明白了。

  小雨在车窗外弯弯曲曲地流淌着,似乎是在用她的晶莹的泪,弥补我的瞋恨,抚慰我的幽怨。我呼吸愈发沉重,小雨让挡风玻璃迷蒙起来。

  我的思绪透过细雨,透过朦胧,依然看见迢迢远山,仿佛看见在它下面,已经返青的坡地上,几只无人看管的黄牛,在滴满雨珠的草地里,悠闲地散步,吃草,非常香甜的样子。它们时而朝着绿荫荫的苍穹发出“哞哞”的呼唤,是在为人间,殷殷祈求新年的祝福吧。


  牛岁年尾夜月感怀

  牛岁暮将尽,虎年悄已临。

  隆冬罩寒兔,旷野无行人。

  朔风阴湿重,鸡犬不相闻。

  形容日渐老,步小骨嶙峋。

  病衰气息短,欲啸声难呻。

  月下映白发,倏然接六旬。

  独自常枯坐,垂目少精神。

  昏睡怀过往,依稀见故亲。

  今已成梦里,徒叹阴阳分。

  毕生力竭穷,罔辨幻与真。

  纷华皆虚像,世事哪堪问。

  吾徒庸常辈,无由识乾坤。

  酸甜苦辣咸,终归复烟尘。

  牛年腊月于故乡

  注:寒兔,指隆冬里的月亮。


  难舍隆冬

  隆冬,其实是一个不乏诗意的时节。表面似乎满眼萧索,但那是生命在沉睡,在孕育新一年的无限生机。

  隆冬里,地下的动物们大都在休养生息,有的在冬眠,有的在闲栖之余,漫不经心地享用着秋天里储藏的果实。

  隆冬里,草木早已摇落,根茎却依然在顽强地吸吮着大地的营养,静待春天到来,嫩芽漫野,枝繁叶茂,姹紫嫣红。

  隆冬里,在少有影视的年代,孩子们在简陋的小茅屋里,依隈在老爷爷身旁,沉浸在遥远的传说与故事里,全然无视屋外光溜溜的树干,漫飘的雪花,怒号的北风。

  隆冬里,在孩子们的期盼中,春节慢慢走近。然后,五九六九,河边看柳。隆冬愈冷,春意愈浓。

  腊月里的月亮,普照着隆冬里的村庄,普照着隐约可见的冬雪。

  多么舍不得正在流淌的隆冬,舍不得它那凛冽的寒风,舍不得它那晶莹的冰块,舍不得那斑驳的残雪。

  因为,隆冬是一位内里慈爱的严父,万千生灵在它的严酷与肃穆里,锻造了顽强的蓄力,终将萌发出厚重的欣欣向荣。

  隆冬,让孩子们发育了更加壮硕的身躯,准备着承载未来岁月的艰辛历程。

  尽管我也挨过隆冬刺骨的寒冷,可我又确实感觉到了,只有隆冬才特有的自然真情。冻裂的土地,残破的土墙,清瘦的炊烟,含泪的笑脸,哈出的热气,那都是值得回味的难忘的曾经。

  不过一月,隆冬又要挥别人间。我们只能在不再回头的时光里,一路向前,去迎接新的人生。

  深切感受这即将走远的隆冬吧,因为这是生命中来之不易的财富。很快,我们又要朝着未知的远方,怀揣诗意的春梦,坚定勇毅地,凛然前行。

  但愿,我们不因行色匆匆,肩头负重,而辜负了这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亲爱的隆冬。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