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外交部蓝厅山东包场,看四位非遗传人亮“绝活”

2018-09-20 0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樊思思 赵洪栋

  大众网北京9月20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 樊思思 赵洪栋) 潍坊杨家埠年画、曹州面人、山东古筝乐、东明粮画……20日上午,在外交部蓝厅,山东四位非遗传人的现场表演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的目光。上午9点半,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主题推介即将在这里启幕。  

   

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面塑传承人穆绪建。

  “我捏了40多年了,我们菏泽穆李村是天下面塑第一村,全村2000多名男女老少几乎都会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面塑传承人穆绪建一边现场制作面人,一边向大家讲述这项非遗“绝活”的传承故事。曹州面人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古曹州三绝“牡丹、面人和耿饼”之一,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        

  在杨家埠年画展位前,非遗传承人杨乃东正将一张白纸平铺在提前雕刻好的木版上。眼前的武门神、福字灯、金童子等惟妙惟肖的年画,都出自这位潍坊杨家埠和兴永画店第十三代传人之手,他曾代表山东参加上海世博会展演,并赴法国、埃及、澳大利亚进行交流。杨家埠木版年画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流传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的一种民间版画,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和与其齐名的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年画不同,杨家埠木版年画采用木版套印的制作形式进行年画生产,制作工艺别具特色。        

非遗传承人杨乃东正在现场制作杨家埠年画。

非遗传人韩国瑞正在制作东明粮画。

  紧挨着年画展位的是东明粮画。由非遗传人韩国瑞创作的一幅幅“粮食画”,吸引了不少中外嘉宾驻足观看。与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不同,这些粮画由谷子、芝麻、小米、玉米、红玉米、黄豆瓣、蚕豆、黑豆、红豆、花种子等材料制作而成。东明粮画制作技艺是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迄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主要是巧妙利用各种粮食种子的自然形状和颜色,经过防腐防虫处理后,精心拼粘,创作而成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画,一般以书法、山水、花鸟、人物和吉祥图案为主,具有“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      

  除了非遗视觉盛宴,现场宛转悠扬的古筝曲声始终萦绕在嘉宾们耳旁。《高山流水》等一曲曲古筝演奏都是出自山东菏泽古筝名家祝妍芳之手。山东古筝乐是中国古筝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长期流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华丽柔美、刚劲明亮、音韵浓郁的艺术特点,在全国各筝派中具有鲜明的特色。

山东菏泽古筝名家祝妍芳现场演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万元新iPhone闲鱼上被降价卖,卖家照样赚钱,为何?

    12.png

    (张旭)苹果iPhone XS/XS Max已于9月14日开启预购。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18日下午,除了几位降价幅度在几百元的卖家之外,原价出售的卖家的评论区门可罗雀。[详细]

    09-19 09-09中国新闻网
  • 规模越大亏损越大? 充电桩企业应该如何逃离怪圈

    资料图:公交充电桩为120千瓦一机双枪大功率直流充电机,可以满足30辆公交车日常运营。事实上,在经历了蓝海的“诱惑”与红海的“考验”后,大量充电桩企业正试图逃离“规模越大,亏损越大”的运营怪圈。[详细]

    09-20 08-09工人日报
  • 《还珠格格》时隔20年重拍 会成为新一代宫斗剧吗?

    QQ截图20180919083726.png

    当天,琼瑶也通过视频证实,将重新拍摄《还珠》,她强调翻拍重点放在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用全新的方式讲述经典故事。2003年,《还珠格格》推出了第三部,演员大换血,除了尔康还由周杰扮演外,小燕子改为了黄奕,马伊琍则出演紫薇,古巨基演的是五阿哥。[详细]

    09-19 08-09中国新闻网
  • 手机无线充电是“伪需求”?或许只是时机未到

    经过尝试,采用第三方厂商的无线充电器充电,充满一部iPhone X需要约3个半小时,期间还有几次连接断开。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支持无线充电,不仅仅局限于手机厂商的上下游产业,包括第三方无线充电供应商在内,无线充电市场将迎来新增长。[详细]

    09-19 08-09北京晨报
  • 北京“两节”期间严查哄抬房租 多领域加强价格监管

    多领域加强价格监管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海亮)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北京市发改委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与往年不同,今年强调要严厉整治房租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炒作虚假信息哄抬房租等价格违法行为。[详细]

    09-20 07-09北京晨报
  • 美国一日之内发生两起枪击事件 已致2死9伤(图)

    外媒消息,美国周三一日之内发生两起枪击事件。警方周三下午对该地区进行了二次搜查,以确保没有更多受害者或嫌疑人,并发现有人仍然藏在该建筑物内避难。除此事件外,两日前即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县的一名警察在和嫌疑人的交火中身亡,另有一...[详细]

    09-20 07-09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