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第一焊枪”的家国情怀 荣获多项国际大奖

2018-05-29 18:24:00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李鸽
 

 

“津门第一焊枪”白津生。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焊接,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工种又脏又累,还有危险,看不出有多少技术含量。然而,在专业人士眼里,尤其是“津门第一焊枪”白津生的眼里,这是值得一辈子奉献的事业。白津生30多年潜心研究焊接技术,先后攻克盲区焊接、水下焊接、金属与非金属间焊接等世界难题,还发明了太阳能焊接机、陶瓷焊接机等,为“神舟六号”、“神舟七号”、歼-10、歼-20、潜艇、卫星、火箭等项目焊接零部件,实现了自己的报国梦。硕果累累的他,今年还被评为新一届津门工匠。

  一定为中国人争口气 

  在河北区红星路附近的一个大杂院里,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工作间,就是白津生研究和攻克焊接技术的地方。工作间内堆放着大量的机器设备、零件以及氧气瓶、切割仪等。仅有的一处不足5平方米的开阔地方,被他设置成了一张工作台,铁皮的桌面,已锈蚀得看不出原来的样子。65岁的老白说:“别看我这地方简陋,工作台又破又旧,但是‘神六’、‘神七’、潜艇、火箭、导弹的一些零部件都是在这个工作台上焊接完成的。”

  现在,这个工作间对外的名称是“白津生焊接研究中心”。记者采访当日,包钢稀土天津研究院的工作人员送来一个油泵,该油泵破裂漏气,无法密闭。白津生简单询问了情况,他说,这个油泵焊接处是铜,周边有铁,是两种不同的金属,因此普通焊工通常掌握不好。而将不同的金属焊接到一起,正是白津生的绝活儿。

  提起自己30多年从事焊接操作和研究的经历,白津生告诉记者:“我是从一名普通焊工一步步走过来的。”

  16岁时,白津生进入天津市第二锻压机床厂,师傅陶震英是他的引路人,推荐他学习焊接技术。当时,年轻的他经受不了焊接强光的刺激,两只眼睛肿得像两个桃子,不住地流泪。为完成焊接工作,他试着“盲焊”,不用眼睛看,纯粹依靠声音和手的触觉感知焊接的进度,久而久之,熟能生巧,掌握了一手盲焊的绝活儿。

  为报效国家,白津生参军进入坦克一师后勤处工作。后勤处的全军模范饲养员叶洪海,是一位知人善任的领导,力荐白津生去维修坦克,尤其是焊接坦克的零部件。“当时坦克演练,激光测距仪需要焊接,我焊接后的激光测距仪,误差几乎为零,因此这一批坦克在演练中均首发命中,为此我们获得全军嘉奖。当时,我激动了好一阵子。”白津生说。

  复员回到天津,白津生进入一家研究所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生产不了显像管,天津一家电视机厂从日本进口显像管。有一次,一批显像管出现问题,需要焊接。电视机厂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他们请来了日本厂方的技术人员,另一方面请求天津本地的焊接技术专家帮忙,白津生也被他们请到了厂里。

  当日方技术人员以及白津生坐在一起研究显像管的焊接问题时,日方完全不把中方工作人员和白津生放在眼里,认为中国的焊工根本没有掌握这项技术,这批显像管需要运回日本焊接,为此,中方需要支付很大一笔钱。白津生仔细查看了相关产品后,自信地向电视机厂提出,他能承担这项工作,而日方技术人员完全不相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天津的电视机厂允许白津生当场演示。白津生拿起焊枪,10秒之内,只用一道工序就焊好了显像管,这让日方技术人员大为吃惊,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白津生在关键时刻帮助了天津的电视机厂,也赢得了日本技术人员的尊重,他们诚挚邀请白津生赴日本交流、学习和考察。后来,经中国科协推荐,白津生赴日本研修焊接技术。在广岛市的东洋工业公司内,白津生一门心思扑在研究焊接技术上,把节假日和休息日都当成了工作日,最终学到了世界上前沿的焊接技术和理念。这为他后来发明太阳能焊机、陶瓷焊机打下了基础。

  传统焊机携带非常不便,为此,白津生研究了太阳能的储能装置,并开创性发明了一款释放太阳能的电容,使释放的能量足以推动焊机的运转。这项发明当初在法国参赛时,评委认为是空想,难以实现。当白津生亲自操作自己的太阳能焊机,成功焊接了钨等高熔点金属时,所有评委一致认定,这项发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最终,白津生的太阳能焊机在法国获得列宾竞赛金奖。

  白津生说,他在国外学习及参加各种竞赛的历程中,有十多次遭遇外国专家不把中国人放在眼里的羞辱;而经过中国人的努力,特别是当场操作或现场演示、拿出实际结果和产品时,外国专家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在焊接及金属研究方面所展现的成就已达世界一流水平。

  焊接专家成了刑侦顾问 

  因在焊接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白津生还被天津市公安部门聘为刑侦顾问,帮忙解决疑难案件。

  2004年的一天深夜,南开大学校园内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被人盗割,机内的所有现金被人盗走。由于监视摄像头被作案人堵住,案发现场没有留下作案人的影像,只留下被火焰切割过的痕迹。公安部门汇集的信息显示,此案与广东深圳、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塘沽等地的二十余起大案有关,作案手段极为相似。

  市公安部门请求白津生支援。到了现场,白津生根据多年焊接经验,初步判定作案人使用的方法是氧-乙炔火焰切割法。从气割切口的变化情况,判定作案人使用的是容积为2升左右的便携式氧气瓶。作案人没有使用电钻在铁板上钻孔,而是采用火焰切割,而且切口的纹路较光滑平直。根据此特征,可以判定作案人具有一定的焊接切割专业技术,焊接工龄应该在5年左右。

  由于作案嫌疑人的范围被缩小,市公安部门很快就抓捕到了盗割自动取款机的案犯(广东人、30岁左右、焊龄5年左右)。经审讯,其作案手段与白津生的鉴定完全吻合。

  2009年,公安部消防研究所请求白津生支援。云南省一处森林发生火灾,造成很大损失,初步怀疑是道桥公司在焊接时引发火灾。但事发后,道桥公司撤走了所有的焊接设备,并隐匿和掩藏了现场材料,难以找到证据,因此特请求白津生协助破案。

  依据现场传来的资料,白津生发现,金属焊接时四散的金属颗粒虽然三秒钟后明火熄灭,但温度仍为1530度,超过了枯草的燃点。审讯时,道桥公司承认工作人员曾在高架桥上焊接,但对因焊接造成的火灾表示怀疑。白津生依据高架桥的20米高度判断该火灾为焊接引燃枯草,这一事实确定无疑。为此,他要求道桥公司在另外同高度处再次焊接,结果四溅的金属颗粒立即引燃了高架桥下的枯草。至此,道桥公司搬出了焊接设备,承认自己不当操作,这一森林火灾案件得以顺利结案。

  2010年,本市密云路某五金城发生一起火事故,一间商铺从一到三层全部被烧毁。消防部门现场勘察后,一直找不到起火原因,便找到白津生。老白现场查看后,先排除了电路老化的原因,后在角落里发现了一个铁架,一摸发现是刚焊接的痕迹。但是,商铺人员矢口否认焊接过铁架,现场也没有发现焊接设备。

  白津生仔细查看了这个铁架,通过焊接处的一些特征,判断出焊接设备、所用材料及焊接时间。当看到焊接专家如此懂行,当事人意识到无法抵赖,只好从别处搬来了焊接设备,承认自己本来是想搭建一个阁楼,因此焊接了铁架,结果因操作不当而导致起火。

  给技术工人更多的尊重 

  2010年,白津生被聘为国防科技工业特种焊接服务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而从更早的2003年起,他已多次参与国防项目,近年,他先后解决的焊接难题有:“神舟六号”复合板关键部件焊接、新型潜艇导航系统焊接、导弹发射车焊后裂纹、“神舟七号”卫星保护装置、歼-10战斗机反馈钢索三种金属同时焊接、舰船甲板焊接等。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后,白津生一直在外地的国防项目上忙碌,现在,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奔波,把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全部奉献给了国防事业。

  白津生的成就获得了海内外技术界的认可,一些同行建议他移民海外。对此,老白表示,自己曾是军人,报效国家是自己的使命。他说:“作为技术人员,当国家需要我时,我必须挺身而出。”

  被评为津门十大工匠,白津生感谢妻子多年来的默默支持,他说:“我妻子是一位残疾人,她一直支持我。当年租下这个50平方米的工作间,一个月需要800元,而我的退休工资一个月才700多元,是她拿出资金支持我。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妻子一直支持我从事焊接技术研究,从不鼓励我去谋个一官半职,这是我在基层取得成就的主要原因。”

  白津生多次在海外考察时发现,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对技术工人的认可度非常高,技术工人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而在中国,这是不容易实现的。尤其是近年来,很多基层工人为了增加收入而被迫转行,这让白津生感到痛心和惋惜。他说:“相比我们成长的时代,如今基层的技术工人已成长为工匠,但他们面临的诱惑更多,遇到的问题也更多。”他希望全社会都能给技术工人更多的尊重,让他们更有尊严地报效国家。(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yaoliang

推荐阅读
  • “小龙坎”火锅出事了!回收剩菜、吃剩“口水油”给新顾客吃!

    吃剩的“口水油”给新顾客吃直击网红火锅店x后厨爱吃火锅的小伙伴,应该都听说过“小龙坎”。直击小龙坎老火锅后厨生意好到大排长龙可火爆背后……走访多家小龙坎后发现,你们爱吃的火锅店不仅回收客人吃剩的菜、杯子和拖把用一个盆洗,而最最关键的火锅锅底,也是...[详细]

    05-29 18-05云南网-春城晚报
  • 上海破获特大虚开发票案 涉案金额超30亿元

    一系列的“空壳”公司,没有固定业务却频繁开具大额增值税普通发票,短短时间内涉及巨大金额。上海警方29日宣布,成功破获“12·14”特大虚开发票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团伙涉及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超过30亿元。[详细]

    05-29 18-05新华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4 10-05北京青年报
  • 洋童书占半壁市场 有国内作家称“写的书不给自己孩子看”

        美国的《贝贝熊》《大卫,不可以》、法国的《不一样的卡梅拉》、比利时的《玛蒂娜》、日本的《噼里啪啦系列》《窗边的小豆豆》……有娃的家庭,对这些书就算不能“如数家珍”,肯定也会“面熟”。    如今,童书早已成为图书零...[详细]

    05-29 18-05半月谈网
  • 法国波尔多遭冰雹暴风雨袭击 近7000公顷葡萄园被毁

    法国波尔多遭冰雹暴风雨袭击。近7000公顷葡萄园被毁【环球网报道。[详细]

    05-29 18-05环球网
  • 外交部驳斥蔡英文“金钱外交”言论:毫无根据、纯属污蔑

    针对近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复交,蔡英文最近声称,台当局不会与大陆进行“金钱外交”的竞逐。在回答有关提问时,华春莹作上述表示,她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详细]

    05-29 18-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