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智慧门诊上线一周 门诊窗口挂号下降了45%

2018-05-29 18:24:00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赵颖妍

  天津北方网讯:5月20日,天津市儿童医院全新的智慧门诊系统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服务号关注客户已近6万人,12000多人次完成实名制认证并开始使用相关功能,自助机有近2000人次完成实名建档与预约挂号,每天使用手机在门诊进行挂号缴费的用户达到4000多笔,日均门诊窗口挂号总人次下降了45%,门诊就诊时间明显缩短,患者从挂号到医生接诊的等侯时间由以前的平均60-70分钟下降到30分钟以内,从医生开具处方到缴费完成的平均用时从以前的10几分钟下降到几分钟,门诊各个区域排队现象明显减少。

  为最大限度发挥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作用,天津市儿童医院响应市卫生计生委的“百日行动”号召,于日前推出“智慧门诊”全新自助挂号系统。医院推出了全新的“天津市儿童医院掌上健康”微信服务号和“天津儿医”APP两个手机端应用软件,采取先进的人脸识别证照上传技术对就诊儿童的家长进行线上实名认证,再绑定就诊儿童,手机端即可实现从分时段预约、挂号到医疗费缴付、检查报告结果查询、满意度评价等全流程服务。

  对于部分已有实名制介质的就诊儿童,如已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宝贝龙卡、居民健康卡和社保卡的儿童,可于就诊时在自助机上实现全部同样的功能,全院共安装了触摸式自助大屏机37台,辅助壁挂式缴费机21台,实现了线上和线下自助服务同时开放试运行。

  实名制就诊能让患儿的检查、检验、用药及其它治疗等信息资料长期保存,形成完善、系统的儿童健康档案,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诊疗过程中若检查、检验结果达到危急值标准,或有特殊意义的结果,而患者不能及时领取报告时,医院可根据档案中的信息及联系方式,及时联系患儿监护人或陪诊人,保障患儿生命安全;有利于发现和打击倒号行为,确保医疗资源的公平合理利用与正常的医疗秩序;有利于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建立医患双方的诚信预约制度,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

  同时,天津市儿童医院整合现有资源,优化业务流程,设立门诊综合服务中心,集诊断证明盖章、医保资格确认、药物咨询、简易门诊、特殊咨询、投诉接待、多学科会诊预约为一体为患儿家属提供更加便利的“一站式”服务。

  智慧门诊系统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化和网络化等功能,提高管理质量和效能,有效解决病人就诊中遇到的“三长一短”等看病难问题,体现出优质医疗服务的价值。津云新闻记者在医院采访时发现,大部分患儿家属在使用智慧门诊系统就医时感到简捷、方便、省时,深受欢迎,智慧门诊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智慧门诊建设的基础上,医院后续还将在全部病区增加34台住院自助机,满足住院儿童家长押金缴费、住院费用清单查询打印等自助功能,完成院内门急诊免费WIFI覆盖工程,及输液区移动护理系统部署。(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yaoliang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