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卫计委量化分级评定 严查医院不合理用药

2018-05-29 18:25:00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赵颖妍

  天津北方网讯:5月28日,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为了持续深入推动整肃行风工作,卫计委对本市合理用药管理“三项制度”进行了修订。截至2018年4月,天津市已完成四轮对全市377家公立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量化分级评定,约谈问题医疗机构91家次,约谈办医主体负责人22人次,约谈药品生产企业61家次,督促各方加强管理,推动合理用药。

  据介绍,2016年年底,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启动整肃行风专项工作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行为,严控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问题,降低患者费用负担,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了医疗机构使用异常品种定期评价制度、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量化分级管理制度、使用异常品种约谈退出制度等三项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针对临床诊疗中的辅助性、营养性和高价药品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建章立制规范医疗机构用药。此次修订进一步扩大了异常品种监测范围,强化了医疗机构监管责任。

  天津市卫计委药械处副处长温晓清说:“‘三项制度’采取专家评议的方式,根据药品采购金额排名前200位的品种确定使用异常品种,在此基础上对医疗机构使用异常品种情况进行测算排名确定各医疗机构等级,分别是A、B、C、D级,其中A级最好,D级最差,对确定为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规定了相关管理要求。”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新修订的“三项制度”规定,天津市卫计委在加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管理的基础上,对生产经营企业生产企业采取行政部门约谈、产品监控、和产品退出三个管理程度逐步严格和深入的处理措施。“三项制度”在异常品种的确定上较以往单纯只对“辅助用药”进行管理更加科学,范围更加广泛,基本覆盖全部医疗机构使用品种。同时,“三项制度“从异常品种的确定到医院量化等级的确定以及对生产经营企业采取的处理措施,逐步推进、环环相扣,保证了监督链条的完整性。

  截至今年4月份,全市公立医院采购2017年度被评为使用异常品种的药品金额共减少3.49亿元,异常品种采购金额占该季度药品采购总金额的比例也从4.52%下降到2.85%,有效促进了医院合理用药。(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yaoliang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