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威海文化惠民让文明的种子开花在精神家园

2018-10-11 11:15:00 来源: 威海文明网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威海市文山社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指导精神,以党建品牌为平台,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用心搭舞台,请来群众唱主角

  社区依托党建阵地,搭建百姓大舞台,为辖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服务和文艺演出活动,致力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9月20日晚,文山社区首届中秋晚会在群众文化广场举办。

  “践行科学发展观,党建人员干在前,共同实现富强梦,干起来!”“社区是个大家庭,凝聚人心讲文明,团结务实抓实效,真棒!我有一个中国梦,大爱西苑暖民情,社区和谐大发展,奋进!…… ” 这首由社区工作人员自编自演的三句半《和谐文山美》,在社区中秋晚会上唱响。节目以接地气儿的表演,幽默诙谐的语言,将党的好政策、政府的暖心工程以及社区的新职能通俗易懂地讲给乡亲们听。

  值得关注的是,整台中秋晚会历时1个半小时,全部节目均来自社区群众的自编自演,晚会主题紧跟党的中心工作,通过编创文艺作品,利用舞蹈“颂扬”、故事“讲述”、歌曲“唱响”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给群众。

  锦绣嘉园舞蹈队是2017年由文山社区党总支以“俏夕阳”党建品牌为平台,培养打造的老年人兴趣舞蹈团体。在社区的支持下,舞蹈队走出社区走上更广阔的舞台,在各类大赛中屡次获奖。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遍地开花,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的文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社区不光带着大伙举办演出,打造百姓大舞台,还以文化建设为阵地,建设群众精神家园。

  中秋晚会演出成功的背后是文山社区民间文艺团体的不断涌现。为提高社区文化队伍的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社区把培养社区文艺团体、文艺骨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来抓。目前,社区已建成有锦绣家园舞蹈队、丛培功吕剧工作室、京剧志愿者工作室、锣鼓队、棋盘室、美美哒舞蹈队等多支业余文化队伍。每逢节假日,这些文艺团体都在社区的组织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文化水平,给社区带来了文明之风,为构建和谐社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彩虹。

  社区的文化活动室被居民们亲切的叫做“老头之家”。每天清晨,活动室的大门就早早的敞开,一会儿,象棋阵和麻将桌就里里外外围上了几圈大叔们。所谓“观棋者不语”的规矩在这里基本行不通,上阵者绞尽脑汁想赢对手,围观者七嘴八舌各支棋招。里屋,吕剧爱好者齐聚一堂,在练习演唱革命老电影《洪湖赤卫队》的插曲《月儿高高挂》。老年柔力球队的大姨们手拿球拍,眼、脑、手、脚一齐配合,小球便在大姨们的手中上下翻飞……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社区居民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居民也越来越感受到文化对心灵的滋养作用,这里已经成了他们的精神家园,文开在了社区,更开在了人们的心坎上。

  依托志愿服务工作,弘扬精神文明传承

  文化惠民活动还以特色党建品牌为平台,以志愿者活动为切入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心中。

  中秋节前夕,社区组织居民在党建品牌“暖心驿站”——“爱+”厨房志愿者工作室开展了“巧手做月饼,共话邻里情,暖心送节礼”活动。在居民共同参与制作月饼的过程中,邻里之间的话题多了,亲厚之情更胜从前。

  月饼出炉后,社区党总支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着节日的礼物与问候走访慰问了社区的老党员、弱势群体。

  文山社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关爱老年人和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工作,先后推出了为残疾人、高龄老人制作“爱心午餐”、为70岁以上老年人举办“集体老年人生日会”等志愿公益项目。孝老爱亲,帮扶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注脚。

  社区出好力,群众唱好戏。在探索追寻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大爱西苑,幸福社区”的道路上,文山社区始终坚持在党建的引领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社区实际,制定实践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到基层,传播给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广大社区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威海经区西园街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