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路上 做更好的自己

2019-09-17 16:09:00 来源: 山东文明网 作者:

  行源于心,力生于志。一直觉得,教师不止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和情怀,特别是小学教师。就像教育家陶行知说得“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

  我不由自主地想到身边的楷模、身边的榜样、“初心永在,追梦无疆”的李凤舞老师,“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实至名归。23年前,因为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李老师走上三尺讲台;23年后,李老师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但仍旧脚步清晰,坚定而执着的走在教育之路上,充满自信和希冀。李老师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潜心钻研教学,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自己也深深享受教育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李老师一直践行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无悔年华。

  身边有这样一位初心不改的追梦人,扪心自问,我要成长为什么样的教师,如何做一名称职的数学教师,我的教育梦想——给孩子们终身受用的数学思维,怎样达到?

  数学不仅仅是传授给学生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引导学生建立数学思维。面对一年级的孩子们,教授课例《1~5的认识》时,想一想,学生们真的认识这些数吗?1~5各数学生在幼儿园甚至入园前就接触了,它们能够熟练的数数,有的甚至能够数到100多,从表面上看,他们已经很熟悉这些数了。然而,学生真正认识这些数了吗?正如罗杰斯所说“熟悉的不一定是熟知的”。虽然学生对这些数都不陌生,但通过个别访谈获悉,学生对这些数的了解只是表面的,要使学生对这些熟悉的数有更深的认识,就需要在教学上有新的突破。

  学生知道:“1”可以表示很大的物体,也可以表示很小的物体,但同时“1”可以表示1个个体,也可以表示这类个体的1个集合,学生对此就不太理解了。作为教师深知整体“1”的认识对于高年级学生理解分数是何等的重要,那么为什么不在刚刚认识“1”的时候有所渗透呢?我想在准备这节课时,要大胆尝试通过直观地展示,把“1”的整体意义展示给学生。通过这个环节渗透“1”中有多,多种有“1”的思想,同时学生在研究不同情形的“1”的过程中,思维发生碰撞,认知产生纠结,从具体的事物中抽象出本质的内容,抓住本质,不管大小、形状、颜色有什么不同,只要数量是“1”,就可以用“1”来表示,进而感悟抽象出数的意义。数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孩子们悟出来的,教师需要做的就是恰当好处地引导孩子从生活中的数走进数学中的数。

  作为数学教师,要特别重视在每一个环节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善于把握数学的本质,对低年级数学教师来说尤其重要。数学思维是数学核心素养最重要的部分,是发展学生数学素养的根基所在,更是学生成长必需的"食粮",是我们数学教育教学主要内容。就数学学习而言,教会学生用数学的方式去思维,远远比数学知识本身的教学更有意义,这是每一位数学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所在,任重而道远。

  在教学行知的路途中,不断勉励自己,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争做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新时代教师,做最好的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多维视角看8月中国经济:数据波动未撼动稳健大局

    1.jpg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6日发布8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有所波动。付凌晖指出,就业稳就意味着收入稳,也意味着民生稳,这对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奠定了很好基础。[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沙特油田遇袭致油价大涨 国内油价18日或迎“二连涨”

    2.jpg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继续发酵,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尽管沙特及美国等多个国家宣布将采取措施保障石油市场供应,不过受袭击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周一出现大幅上涨。[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7岁女孩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已考取柔道9级

    1.jpg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女孩叫何琳娜依,今年7岁的她已考取柔道9级,而她的爸爸何鑫则曾经是柔道职业运动员。何鑫说,2018年柔道圈的朋友告诉他,依依的视频得到了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的关注。[详细]

    09-17 08-09北京青年报
  • 武汉一高校开发智能迎新系统 刷二维码即可2秒入学

    2.jpg

    武汉一高校开发智能迎新系统。图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迎新系统截图。与以往开学报到“排长龙”的场面不同,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只需出示该校专属报到二维码,经学院工作人员扫描后,就完成了报到流程,整个手续只需2秒[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朴槿惠暂离看守所 送医接受肩部手术

    朴槿惠暂离看守所。送医接受肩部手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16日获准离开看守所,被送往一家医院并将于次日接受左肩手术。韩国法务部多名官员说,由于肩袖肌腱撕裂,朴槿惠几乎无法使用左臂[详细]

    09-17 16-09今晚报
  •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王泉骄)9月16日晚,中国驻珀斯总领事董志华在西澳大利亚州州督府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澳州政要及各界人士、各国驻珀斯领团代表、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等约450人出席[详细]

    09-17 16-09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