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沂蒙行 一生爱国情

2019-09-17 16:10:00 来源: 山东文明网 作者:

一次沂蒙行 一生爱国情

——山东省实验小学四年级主题研学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六一”期间,山东省实验小学四年级170多名师生带着对红色沂蒙的敬仰与向往踏上了这片热土,红色之旅,且学且思,不虚此行!通过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队日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研学前期做准备:众人拾柴火焰高】

  活动地点踩点    研学手册设计

  为了让研学之旅安全、高效,学校组织部分教师进行了专项调研、考察,从路线采集、生活保障、安全预案等全方位进行研学活动前期规划,制定方案,保证活动万无一失,并结合学生实际进行了专门的课程设计,意在通过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广大少先队员的爱国热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信念,培养新时代队员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朴素感情。               

  家长动员了解  学生查阅准备

  研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不仅需要学校的精心准备,也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为了使家长明确研学的内容及意义,了解本次研学课程的安排,学校向各位家长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和《研学注意事项》。家长们积极鼓励队员,参加本次研学,在研中学,学中研,学习知识、增长阅历、坚定信念。

  研学前,在辅导员的引导下,队员们集体观看红色电影《沂蒙六姐妹》并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上网或阅读、查阅相关历史资料,感受到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为此次研学之旅做足全方位的充分准备。

  【研学路上最精彩:感受红色沂蒙情】

  六月的沂蒙山,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辅导员和队员们迎着朝阳,伴着歌声,踏着整齐的步伐,循着先辈们留下的光辉印记,开始了行走的课堂。

  开营仪式上 红色初体验

  红军小学的开营仪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这庄严肃穆的时刻,爱国情怀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开营仪式上,进行团队组建、教官宣布任命、授旗,张振平书记讲话,宣读了《研学公约》,明确纪律规定和安全事项。开营仪式结束后,队员们在全国劳动奖章、五四奖章获得者苏晓涛叔叔的指导下,学习起了密电破译。队员们学习兴趣浓厚,劲头十足,不一会便了解密电发布原理,小组合作破译自己的密电,执行密电任务。

  走进展览室 感受烽火线

  在教官和辅导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举着鲜红的旗帜,迈着整齐地步伐,先后参观《中国革命红嫂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跟着共产党走纪念馆》,展室里,队员们认真听取讲解,大家在“用乳汁救活伤员的红嫂原型明德英”“无私创办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双肩扛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等沂蒙红嫂的事迹展板前凝神驻足、沉浸思考中,了解到了沂蒙红嫂革命故事,感受到了沂蒙红嫂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沂蒙红嫂用她们大仁大义、大忠大勇、无私奉献,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支持抗战,谱写了感人肺腑、令人难忘的红嫂赞歌。同时,队员们更加认识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绘画干插墙 劳动我体验

  队员们穿好军装、戴好军帽,化身革命小战士,来到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这里是当年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至今保留着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干插墙”是沂蒙山区一种传统砌墙方式,它是沂蒙人民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是军民团结、坚强不屈的沂蒙革命精神的写照。“干插墙”仿佛把队员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队员们不禁地拿起画笔,想画出一块块石头垒积成的沂蒙风貌,画出历经百年风雨却仍然屹立不倒的姿态。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队员们亲手“摊煎饼”,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不易,感悟劳动的快乐!队员们一起“做豆腐”,真切了解到“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这一俗语,品尝到了无添加的豆腐,不一样的笑容满溢着付出的幸福。

  拥军小推车 支前竹扁担

  陈毅元帅深情地感叹:“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人民。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挑扁担、送军粮是支前“必备绝技”,队员们和红军小学的队员一起挑扁担、小推车送军粮,通过切身体验,感悟沂蒙山人民当年支前的拥军意义,同时体验了拥军支前劳动的艰辛,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爱国之情浸润队员心田。

  英雄孟良崮 瞻仰英雄墓

  孟良崮,对于00后的很多队员们,还是一个陌生的只存在于书本的地方。队员们参观庄孟良崮纪念馆,了解孟良崮战役的背景、经过及意义,感受战争残酷和来之不易的和平;队员们来到粟裕将军墓前,深深鞠躬,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英雄历尽艰辛、英勇作战、不畏牺牲的精神,永远留在队员们心间;在鲜艳的队旗下,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孟良崮见证了新时代队员此时成长的决心,这是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

  星辰醉篝火 情寄沂蒙山

  在欢声笑语中,篝火晚会将研学之旅推向高潮。熊熊的篝火,映照着队员们纯真的笑脸,队员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队员们在篝火边畅谈感悟,载歌载舞展示新时代队员积极向上的风采。辅导员老师们一展歌喉,与队员们一起围着篝火跳舞,畅谈。夜晚、星空、篝火、笑脸……这个夜晚成为队员们成长中一抹亮丽的色彩。

  漫步新农村 探寻沂蒙变

  沂蒙红色研学的最后一天,队员们走进了中国最美十大乡村——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这里周围崮峰相连,青山绿水,果树农田,一派丰硕景象。房屋错落有致,民宿相间,好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队员走进“乡村生活美学馆”感受朱家林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着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发展。

  结营不舍多 依依惜别情

  结营仪式,是这次研学之旅的全面汇报,队员们在教官的带领下,精神抖擞饱满,腰杆挺直、声音嘹亮。在结营仪式上,张振平书记和大队辅导员王莹老师总结了队员们在此次研学过程中的精彩表现,辅导员们给队员颁发了“优秀连长”、“优秀队长”“优秀小队”、“自立自强奖”“行为规范奖”“优秀营员”等奖状,这次研学的成果成为研学后队员们成长的新起点,激励着队员们奋勇前进。

  在回程的车上,队员们分享自己的心得,彼此脑海徜徉着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开心、喜悦、成长、收获、不舍,这是一程专属于我们的回忆。

  三、研学汇报展风采:红色精神入人心

  家长的感想

  研学回来,家长们激动地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非凡,磨练了孩子们坚强的意志,强化了孩子们的责任意识、集体意识,有力地促进孩子们的健康全面成长,不仅是一次红色之旅,更是一次感恩之行。”

  孩子的收获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受到了洗礼,爱国热情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自觉树立了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努力学习的崇高理想,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手册的充实

  一次沂蒙行,一生沂蒙情,这是辅导员、队员们此次红色研学后的共同感受和肺腑之言。此次研学旅行,队员们走出校门、家门,人生在行走中成长,激情在行走中点燃。研学中,同学们发挥自身才能,学会自我管理。同学之间相互了解、热心互助,融洽了关系,大家收获满满,不虚此行!队员们表示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撰稿:徐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多地启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明确这些人不得报考

    1.png

    进入9月,多地发布公告,集中进行事业单位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2006年开始实施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就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由用人单位根据招聘岗位的任职条件及要求,采取考试、考核的方法进行。[详细]

    09-18 09-09中国新闻网
  • 经常点外卖能吃出健康吗?这些餐盒上的数字很关键

    1.png

    目前我国对食品包装用塑料制品、纸质食品包装均有国家标准,上海等地还出台了外卖送餐纸质包装盒的安全标准。但鉴于市场上的各种快餐包装盒层出不穷,大家点餐饮外卖时务必关注塑料盒上的数字标识,做到心中有数。[详细]

    09-18 09-09北京日报
  • 7岁女孩上演“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已考取柔道9级

    1.jpg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女孩叫何琳娜依,今年7岁的她已考取柔道9级,而她的爸爸何鑫则曾经是柔道职业运动员。何鑫说,2018年柔道圈的朋友告诉他,依依的视频得到了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的关注。[详细]

    09-17 08-09北京青年报
  • 武汉一高校开发智能迎新系统 刷二维码即可2秒入学

    2.jpg

    武汉一高校开发智能迎新系统。图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迎新系统截图。与以往开学报到“排长龙”的场面不同,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只需出示该校专属报到二维码,经学院工作人员扫描后,就完成了报到流程,整个手续只需2秒[详细]

    09-17 08-09中国新闻网
  • 文在寅与沙特王储通话 称希望沙特尽早修复油田

    文在寅与沙特王储通话。称希望沙特尽早修复油田。据韩媒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通电话,称希望沙特尽早修复最近遭无人机袭击的油田设施[详细]

    09-18 14-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一华人发现煤气泄漏及时报警 避免事故获赞扬

    日本一华人发现煤气泄漏及时报警。中国侨网9月18日电。15日上午出门时,他发现电梯内和一楼有异味,下午回家后还未散去,于是拨通了东京煤气的值班电话[详细]

    09-18 14-09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