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 走近公交车上的“牛郎织女”

2018-08-17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 在济南公交驾驶员队伍中,有一些特殊的“夫妻档”,有点像“牛郎织女”。他们的状态永远是这样:你上班、我下班;你早班、我晚班;你在睡、我在岗;我到家,你已睡……他们常常饭凑不到一起吃,节也无法一起过。

  来自济南公交34路的驾驶员张鲁和李学慧,就是这样一对“夫妻档”驾驶员。两人结婚20多年,风雨同车15载。今年为了能让像这样的公交“夫妻档”过一个有意义的七夕节,车队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一份惊喜。

公交“夫妻档”张鲁和李学慧。

  17日上午,在阳光舜城公交场站,李学慧驾驶34路公交车发车即将结束一圈的运行。“终点站到了,请您带好行李物品从后门下车,欢迎您再次乘坐济南公交。”送走最后一名乘客,李学慧将车平稳的开回场区。减速、停车、开门,李学慧从驾驶座起身,通过玻璃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对班”张鲁来接班了,今天的车况有点小问题,她刚想像往常一样交代几句话的时候,突然,张鲁从背后拿出一捧鲜花,说了句“七夕快乐”。李学慧看到周围的记者和同事,不好意思的捂嘴笑了起来。

  以往十多个七夕节,他们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短聚,没有这样节日里的礼物,只有短短的五分钟接班时间,说的也都线路、车辆上的事情,并没有过节时的仪式。“其实选择这样的班制也是为了更多地照顾家庭,从我们夫妻同开一部车,一直就是早、晚对班,以往孩子小,一般都是下午班的送上学、上午班的接放学,为了孩子能有人陪,现在孩子虽然大了,可父母都老了也需要人照顾,所以这样的班制我们一干就是15年。”李学慧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起会不会因为交流少而感情变淡时,她这样说:“我们一个月大概能有一次共同休息日,难得这一天,我们也是像普通夫妻一样,去看看老人、去买买菜,晚上和孩子一起吃顿饭。其实这么多年都习惯了,特别是这个行业的特性就是这样,越到节日越没有空,所以还是觉得愧对家人。”李学慧看到老公,有些动情地者说,其实我们这种班制也有好处,见面少了吵架的机会也少了,而且每个人都练就了一身持家的本领。听到媳妇的话,张鲁笑了笑,本来不会做饭的他,现在成了家里的“大师傅”。今年腊八节,他还特意为学慧做了腊八粥。(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王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