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假如梅西欺骗了你……

2018-06-22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坐在我右侧看球的一位俄罗斯姑娘,脸颊上涂着油彩,一边是阿根廷国旗,另一边是进球的英文字母。在90分钟的时间里,她全神贯注地盯着球迷广场的大屏幕,一言不发。即便是梅西那一次脚尖差点够着皮球,她的脸上也没有激动的神色。她的心,无疑是揪着的。当比赛已经进入伤停补时,阿根廷大势已去,她站起身,默默收拾好地垫,眼睛依然关注着赛场的局势。她时多么期待着梅西能够打进挽回颜面的一个进球。哪怕,是一次有威胁的射门也好。

  望着她最终飘然而去的娇小身影,我能够感受得到她心如刀绞。这个夜晚,很多球迷都像这个俄罗斯姑娘一样注定是心碎一地,难以入眠,不管他们是不是真正的阿根廷球迷,是不是梅西的粉丝。我想,任何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人,都会为梅西为阿根廷的境遇发出一声叹息,甚至流下百感交集的泪水。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可以不遗余力地造神,也可以轻而易举地毁掉他,这就是足球的魔力,也是人生的吊诡之处。

  可以说,阿根廷0:3惨遭克罗地亚痛击,这是比德国输给墨西哥还要大的一个冷门。上一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队可以输,但尺度总不应该如此大。梅西本场比赛的表现愧对队长的袖标,他的状态以及在球队中的作用,甚至比上一轮被冰岛队逼平的比赛都有较大的差距。

  站在俄罗斯世界杯绿茵场上的梅西,不是我们心目中的那个梅西:有头球攻门的惊艳,速度是他撕破防线的利器。他的左右脚极为均衡,射术精湛,踢出的球角度刁钻,任意球直接破门得分是赛场的一道风景线。

  如今,他总是心事重重,一副苦大仇深的神态,有压力,很紧张,也更拘谨。更多的时候,他慵懒,不兴奋,在球场上做一名很佛系的旁观者、步行者。这根本不是那个在巴萨如鱼得水、生龙活虎的梅球王,更不是那个让C罗都十分忌惮不愿提及的终极敌手。

  阿根廷主帅桑保利的343阵型优点明显,缺点也显著,面对攻击力强大的对手时,防线四处是坑。再加上无论是冰岛队还是克罗地亚人,他们高度重视梅西,但都没有怕梅西,他们都有办法极好地限制住了梅西,让他无所事事。这也难怪格子军团主帅达利奇在赛前发布会上打趣说:“跟阿根廷的比赛,三分我们已经装包里了,妥妥的。”现在看来,这样的说辞是胸有成竹的霸气侧漏。

  其实,对手对梅西的防守限制乃至侵犯,尚不及瑞士人对内马尔的“照顾”程度。赛场上寂寥的梅西身上肯定发生了什么,或许就像“外星人”罗纳尔多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中的低迷失常一样无解。

  平心而论,冰岛、克罗地亚的确不是等闲之辈。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技战术执行力,这两支球队都会让任何一个对手头疼。尤其是拥有“魔笛”的格子军团,20年前的世界杯季军卷土重来,团队精神得到升华,很有可能成为本届杯赛的一个豪强。

  说到底,目下的这支阿根廷队,貌似是球星云集的天团,然而,盛名之下,却是攻击乏力、防守漏洞百出的虚假繁荣,从其在南美区世预赛的磕磕绊绊就可见一斑。

  或许,我们被梅西欺骗了;或许,梅西有他自己的无奈。退不退出国家队,对于梅西而言,真的是一个大问题了。

  在俄罗斯,在这个让人心碎的时刻,我们不妨回味一下普希金的那首著名的诗歌,集聚擦干泪继续前进的力量——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规范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0.jpg

    《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将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详细]

    06-23 08-06人民网-时政频道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名校毕业生选择去农村支教 “家徒四壁”初心不改

    gai.png

    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袁辉摆了5张书桌,堆满了哲学、历史、文学等各类书籍,还珍藏着一届届学生送给他的礼物。袁辉的故事在网络传开后,一名网友留言:满地六便士,他抬头看见月亮。[详细]

    06-22 11-06中国青年报
  • 高校毕业生设计"高数三国杀"走红 边玩边学知识

    将高等数学知识点和桌面游戏“三国杀”相结合 玩的同时可以辅助记忆高数知识 杜毅:高数的每个知识点都有一个技能,知识和知识之间可以对决,知识也有血量,而且每个知识点之间都可以进行角色的划分,都可以进行对决。[详细]

    06-23 08-06北京青年报
  • 人在做,VAR在看!世界杯引进新技术宣战“错漏判”

    当法国对澳大利亚的世界杯小组赛进行到第55分钟时,法国前锋格列兹曼带球突入禁区被放倒。主裁判在场边观看VAR回放。[详细]

    06-23 12-06新华网
  • 重磅!湖北二级以上约213家公立医院将按病种收付费

    6月22日,省物价局、省卫计委、省人社厅联合发出通知,从即日起,在各地按病种收付费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按病种收付费实施范围到我省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各地可根据实际选取更多数量的病种纳入按病种收付费管理,逐步减少按项目收付费,破解老百姓看病贵问...[详细]

    06-23 12-06湖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