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两个“种子”没发芽,小组赛有大乾坤

2018-06-29 0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半个月的时间,48场小组赛尘埃落定,有人欢喜有人愁。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有多少爱恨情仇是不是可以重来。

  卫冕冠军德国队出局了,有精明人士开始去球衣专卖店逡巡,企图像金英权那样门前捡个漏。一场失败,并非世界末日,勒夫大爷还是勒大爷,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球衣价格岂能随着球队成绩变化而波动?2022年在卡塔尔,德国战车依然是夺冠热门。当然,它必须在世预赛阶段重振雄风才行。

  莫斯科的白天比黑夜长很多,我晚上睡不着的时候,研究了一下小组赛的积分榜,有几个耐人寻味的发现。

  德国和波兰是本届杯赛的种子队,结果双双出局了,而且还都是小组倒数第一,堪称脆败,比较反常。两队在世预赛阶段高歌猛进,在欧洲战区所向披靡,怎么到了世界杯小组赛则输这输那的,况且对手算不上顶尖一流,实在让人看不明白。此外,被外界津津乐道的维京战吼经典传唱人也掉了链子,冰岛队首战给梅西制造了巨大麻烦之后,竟然连折两阵,欧洲杯上的神勇一去不复返,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背影,让等着围观欣赏战吼的看客悻悻然。

  德国、波兰、冰岛,再加上塞尔维亚,欧洲列强中有这4支球队止步小组赛。即便如此,欧洲球队依然有10支球队杀进了16强,尤其在下半区就占了7席。所以说,欧洲球队是必须拿掉几个的,否则,淘汰赛就成了欧洲杯。

  如今,大家都喊“死亡上半区”,除了日本队属于世界二流与三流之间的球队,其余个顶个都是传统豪门和狠角色。其实,对于哥伦比亚队而言,下半区也是真正的死亡之旅,先碰英格兰,能赢就算一个冷门,接下来面对瑞典VS瑞士的胜者,这更是先不用操心的事情了,走一步算一步吧,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

  其实,所谓的“死亡半区”和豪门都是纸老虎,要想夺冠捧杯就得有“勇者不惧”的豪迈。2016年欧洲杯上,葡萄牙的确踩了狗屎运,一路杀进了决赛并最终问鼎。因此,足球场上靠抽签和运气只能赢一时半会儿,要想成为真正的王者必须靠真本领。

  在这一点上,我比较欣赏和钦佩比利时队。今天凌晨的比赛,它完全可以为了自己能够走得更远,像法国与丹麦的玩法或者日本与波兰最后十分钟的表演那样输给英格兰从而进入下半区。但是,比利时队全场处于上风并取得了一个进球,从而闯入了法阿乌葡巴墨的上半区。既然胸怀梦想,就不怕漫漫征程。

  那些精于算计赛程的,往往是底气不足或者是不够自信。也有老谋深算者,看得够长远,小组赛还有一轮的时候就开始琢磨碰到巴西队咋整,却忽视了当下那一个玩命死磕的弱旅如何搞定。正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而亚洲5支参赛球队中,除了澳大利亚所在的小组实力太强,积分垫底情有可原,其他4队表现可圈可点。无论球风还是实力,各有千秋,不分伯仲,说谁代表亚洲足球都不过分,但谁也不是唯一的亚洲之光。最终日本队闯关成功,我们诚挚地给这个邻居送上掌声的同时不妨问一下自己:人家的身体条件、奖金收入不如咱们国足,咋就成了世界杯的常客?

  一届世界杯成功与否,小组赛的各种铺陈十分紧要,必须费些脑筋。就目前的小组赛结果以及1/8决赛对阵形势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甚至都为在1/4决赛阶段梅西和C罗碰面创造了必要条件,就看他们的国家队争不争气了。

  想来想去,还是感觉没有德国队的淘汰赛缺少一点谈资和生趣。哎,不说也罢,洗洗睡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对于无产阶级执政党来说,阶级斗争已不再是其主要历史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产阶级执政党不再需要革命性,因为社会解放的历史任务依然需要革命性。[详细]

    06-29 16-06光明网-《光明日报》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平民“奥巴马人气不减 合影费高达10万美元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6月28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加州贝弗利山出席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举办的豪华筹款晚宴,与会者需要缴纳10万美元(约合66万元人民币)才能与他合影。[详细]

    06-29 16-06来源中国日报网
  • 美国空姐与一乘客起争执 结果将八名乘客赶下飞机

    近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一名空姐与乘客发生争执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起飞之前,来自纽约的乘客萝宾·罗杰斯因为手机的问题而受到一名空姐斥责。[详细]

    06-29 16-06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