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让人肃然起敬的失败者

2018-07-08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我们必须向险些上演以弱胜强好戏的俄罗斯人送上热烈的掌声。

  在自己家门口作战,外界一致认为俄罗斯队会一黑到底,杀进四强。面对克罗地亚,从比赛一波三折的进程看,切尔切索夫和他的弟子们都已尽力,止步八强心有不甘,却也算完成了一场漂亮的收官战。两场淘汰赛都拖入点球大战,险胜西班牙,惜败克罗地亚,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展现出来的精气神配得上“战斗民族”的殊荣。

  俄罗斯人用一粒粒进球证明,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并非坐拥主场优势和江湖传言的“盘外招”,靠的是实打实的一招一式。西班牙队的问题多多,我们暂且不评。而今天的对手格子军团,可是响当当的一块好钢,其固若金汤的城池两次被洞穿,让达利奇心有余悸,足显俄罗斯人的火力之猛。俄罗斯人战斗到最后一刻,倒在了残酷的点球大战里,完全可以高昂着头颅离开赛场,配得上球迷送上的欢呼与掌声。

  足球世界杯带给俄罗斯人的还有精神层面的脉动和提振。在球场,在广场,在酒吧,在地铁里,在大街小巷,当数以万计的男女球迷高喊着“俄罗斯”,对于这个多民族的国家而言,是十分金贵的。而这种因为国家队的表现而流露出的情感也是真挚的,足以影响一代人的。这就是体育的教化之功。

  我们都知道,当一个领跑者是需要智慧和技巧的,那么,做一个赢得掌声的失败者同样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俄罗斯队全力以赴,问心无愧。在八强战中,它毫无疑问是四个出局者中表现最优秀的。

  乌拉圭队受制于绝对主力卡瓦尼的因伤缺阵,苏亚雷斯状态低迷,球队实力大打折扣,败给强大的法国队无话可说;巴西队貌似拼尽全力,然而球队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准,对不起“五星巴西”的名头,甚至有外强中干之嫌;而“北欧海盗”瑞典队一度被外界寄予厚望,盖因其密不透风的钢铁防线。出乎人们意料的是,面对“三狮军团”的小狮子们的轮番冲击,平均身高190厘米以上的瑞典防线竟然成了豆腐渣工程,英格兰队靠两个头球就轰开了胜利晋级的大门。“平民海盗”一旦遇到有大杀器的敌手还真露出皮袍下的小来,瑞典队出局是那样的无声无息,微不足道。这还是那个淘汰意大利的“海盗”吗?

  胜固可喜,败亦欣然。俄罗斯队的世界杯之旅画上了一个皆大欢喜的句号,“战斗民族”的神韵与风姿必将载入历史,成为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一段回忆。从此以后,俄罗斯足球也会增添一些豪迈与底蕴,在世界足球版图上留下自己应有的一席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缩短境外新药上市“时差”刻不容缓

    ◆ 近十年来,在美国、欧盟、日本上市的新药有415个,其中,仅有76个在我国上市,有201个处于我国的临床试验和申报阶段 ◆ 在发达国家多通道、多举措加速新药审批的当下,境外新药在我国上市的“时差”问题仍然需要重视 [详细]

    07-08 09-07《瞭望》新闻周刊
  • 林郑月娥:国际多边贸易制度秩序被单一国家破坏

    香港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有关情况,评估贸易战、加征关税等带来的影响,并尽特区政府所能作好应对准备。林郑月娥当天在出席香港科技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举办的一个论坛时说:“就在24小时前,国际多边贸易制度的秩序以及经济全球化被一个单一国家破坏。[详细]

    07-08 09-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北大姐弟”养成记:父母不在身边 学习全靠自觉

    11.png

    儿女双全,是中国父母的传统愿望,如果儿子女儿不仅是同月同日生,还先后考上北京大学,那该有多高兴。”  今年以718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的周川,从五年级开始,就和姐姐一起,跟父母分开了,姐弟俩来到遂宁读书。[详细]

    07-08 08-07华西都市报
  • 泰国普吉岛游船沉没致40余人死亡 船长遭指控

    综合报道,7日,泰国普吉岛游船沉没致中国游客死亡事故中,2艘沉船的船长遭到指控,但2人否认指控。“凤凰”号上载有105人,另一艘“艾莎公主”号载有42人,两船上共有127名中国游客。[详细]

    07-08 09-07中国新闻网
  • 林郑月娥:国际多边贸易制度秩序被单一国家破坏

    香港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有关情况,评估贸易战、加征关税等带来的影响,并尽特区政府所能作好应对准备。林郑月娥当天在出席香港科技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举办的一个论坛时说:“就在24小时前,国际多边贸易制度的秩序以及经济全球化被一个单一国家破坏。[详细]

    07-08 09-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以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然而,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村里的很多树木被砍伐了,乡村绿色资源大量消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林业现代化,重在兴林富民,关键在产业发展。[详细]

    07-08 09-07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