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最弱揭幕战 俄罗斯能否延续“东道主不败”?

2018-06-13 16: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祖敏

  (俄罗斯世界杯)前瞻:最弱揭幕战 俄罗斯能否延续“东道主不败”?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王祖敏)北京时间14日23时,俄罗斯世界杯赛揭幕战将在东道主与沙特队之间展开,这也将是世界杯赛史上的最弱揭幕战。

  从本届杯赛参赛球队全部产生之日起,俄罗斯队与沙特队就在世界排名上交替把守着32强的最后两席。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俄罗斯队(70位)取代沙特队(67位)再次垫底。同时,这对难兄难弟还都是缺少海归球员、缺少大牌球星、缺少傲娇战绩的“三缺”球队。

俄罗斯队核心之一扎戈耶夫。

  俄罗斯队核心之一扎戈耶夫。

  在已公布的参赛阵容中,俄罗斯队23名球员中有21人来自本土联赛,沙特队则有20人,这也直接导致了两队大牌球星的稀缺。俄超联赛水平下降,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日渐式微,沙特的国内联赛更是难登大雅之堂,球员自然“养在深闺人未识”。

  两队的世界杯履历也都颇为尴尬。俄罗斯足球的辉煌基本停留在前苏联时期,自苏联解体后,“北极熊”仅3次入围决赛圈,但从未尝过小组出线的滋味。沙特队的世界杯轨迹更是一条下行线。1994年,首次跻身杯赛的沙特队出道即巅峰,杀进16强。随后的3届比赛,沙特队虽连续进入决赛圈,却都未能小组出线。之前两届杯赛,则更是无缘进入决赛圈。

  这场“菜鸟”对“鱼腩”的比赛,除了揭幕战对于赛事本身的意义外,恐怕难以唤起观众更多的热情,但对于参赛双方而言,却至关重要——获胜的球队不一定能够小组出线,但失利的一方却极有可能小组垫底出局。

  从纸面实力来看,双方难分伯仲。但综合考量,东道主优势更大。

  首先,从热身赛表现和成绩来看,俄罗斯队更有亮点。双方在历史上鲜有交集,唯一一次交战是在15年前的一场没有多少参考价值的友谊赛上,当时沙特队以4:2获胜。在近10场热身赛中,俄罗斯2胜3平5负,沙特队3胜1平6负。但俄罗斯队热身赛的对手质量明显高于沙特队,他们虽然以0:3和1:3不敌巴西、法国,但以0:1小负阿根廷,3:3逼平西班牙。更重要的是,对两支实力高于沙特队的亚洲球队保持不败(1:1平伊朗,4:2胜韩国)。而沙特队获胜的3支球队分别希腊、阿尔及利亚和摩尔多瓦,均未能晋级本届杯赛。

  其次,从身体条件来看,沙特队处于明显劣势。俄罗斯人一向被称为“北极熊”、“战斗民族”,这也反应了他们的彪悍勇猛和坚韧顽强。平均身高仅有1.762米沙特队是本届杯赛32强中最矮的球队,在强对抗的足球赛事中难免吃亏。

  第三,东道主优势。在前20届世界杯赛上,东道主创造奇迹的例子比比皆是。亚洲球迷印象最深的当属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当时韩国队跻身四强,创造了亚洲球队迄今为止在世界杯赛上的最好成绩,日本队进入16强,也是该队的最佳战绩。

  此外,杯赛史上还有一条至今未被打破的定律“揭幕战东道主不败”,即使是被称为史上最弱东道主的南非队,在揭幕战上也逼平了老牌劲旅墨西哥队。面对实力并不高于自己的沙特队,俄罗斯当能延续这一“铁律”。

资料图:沙特队。图片来源:FIFA官网

  资料图:沙特队。图片来源:FIFA官网

  反观沙特队,却接连遭遇换帅风波。先是与将沙特队带进杯赛的功勋教练、荷兰名帅范马尔维克解约,随后又宣布带队热身赛成绩不佳的阿根廷人巴乌萨下课,换上另一位阿根廷籍主教练皮济。

  在备战世界杯的关键时期,沙特队经历了3任主帅,无疑会对队伍的磨合与球队的打法造成影响。

  因此,俄罗斯队选择将沙特队作为揭幕战的对手,自是有着“开门大吉”的信心。

  历届世界杯上的东道主,仅有南非队没有获得小组出线权。但南非队在揭幕战中逼平墨西哥,小组赛最后一轮更是以2:1战胜了杯赛冠军法国队,最后只是因为净胜球不敌墨西哥队遗憾出局。

  对于“北极熊”而言,这场最弱揭幕战也许无关“生”,但绝对有关“死”。俄罗斯队若不能赢得这场胜利,恐将取代南非成为杯赛史上最差东道主。(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08-06北京晨报
  • 贵州省工商局抽检流通领域农资商品质量 抽检化肥542批次不合格42批次

    今年3月至5月,贵州省工商局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化肥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共抽检化肥542批次,不合格42批次,总体合格率92.25%,同比提高5.81%,表明全省流通领域化肥商品抽检合格率呈上升趋势,商品质量逐年改善。对于抽检不合格的农资商品,贵州省工商局已及时将结果通...[详细]

    06-14 11-06央广网
  • 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jiya.png

    “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120元会员卡可吃一个月 这火锅店11天就被吃得停业

    有人用一张卡一天吃了几顿火锅,有时几个人一天之内重复使用同一张会员卡……“120元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活动推出不到两周,家门儿火锅店就被这样“吃”得暂停营业。老板苏哲说,原本就知道是亏本的结果,只是想通过这个活动积累忠实客户,没想到场面彻底失控了。[详细]

    06-14 11-06成都商报
  • 法航更新武汉航线机型采用波音777执飞

    目前,法航武汉航线每周有三个航班,夏季需求高峰期(6月20日~8月23日)则增加到每周4个往返航班。”  为顺应中国市场社交平台蓬勃发展的趋势,法航—荷航集团力求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服务。[详细]

    06-14 11-06《中国民航报》
  • 韩国地方选举结果出炉 执政党大获全胜

    韩国第七届地方议员和地方政府各级领导选举13日举行。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的统计,民主党候选人在包括首都圈在内的14个市道取得胜利,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候选人只在2处获胜。[详细]

    06-14 11-06人民网-韩国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