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晨2:00,法国VS比利时,世界杯迎“最强一战”

2018-07-10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7月10日发自莫斯科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2点,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首场对阵在圣彼得堡打响,“高卢雄鸡”法国队与“欧洲红魔”比利时狭路相逢。与另外一场半决赛相比,法国与比利时两队球星云集,实力出众,无论是球迷皆知的姆巴佩VS卢卡库,还是格列兹曼VS阿扎尔,都堪称是真正的决赛级别的较量。在本届世界杯经典名局鲜见的情势下,该场比赛看点多多,值得期待。

  比利时众将热捧姆巴佩,或许是发自肺腑的

  “对我而言,姆巴佩是法国队中最佳的球员。他的速度非常快,可以在一瞬间去决定一场比赛。”这是比利时老将、巴萨后卫费尔马伦送给19岁姆巴佩的赞美之词。

  当半决赛对阵出炉之后,比利时队的球员都不约而同地狂夸法国神锋姆巴佩。就连阿扎尔都发表如此言论:“相比于比利时队,我和我的兄弟小时候其实更支持法国队,因为我们是看着1998年世界杯长大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穿着法国队的球衣。我以前有跟姆巴佩通过很多次电话。我了解到他曾有在小时候看过我的比赛,就像我现在一直关注他的比赛。”从其诚恳的言辞中,我们不由得更加钦佩阿扎尔的谦卑与博爱。

  “我可没有姆巴佩跑得那么快。”曾绝杀日本队的沙兹利说起姆巴佩来,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样子。

  记者注意到,在周一的训练中,姆巴佩却并未出现在训练场,但法国主帅德尚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并不影响姆巴佩在对战比利时的半决赛中首发出场。

  “战术大师”德尚的封神之战?

  今年50岁的德尚自从2012年接手法国队之后,带队成绩有目共睹:2014年巴西世界杯八强,2016年本土欧洲杯亚军。就本届杯赛而言,最接近“战术大师”荣誉称号的球队主帅,无疑是法国的德尚了。在小组赛中,法国队面对弱旅踢得顺风顺水,确保出线后跟丹麦队的比赛波澜不惊,贡献了一场罕见的0:0比分,显示出德尚的掌控能力非同一般。进入淘汰赛阶段,德尚的队伍连克阿根廷、乌拉圭这两支南美劲旅,而且是常规比赛时间里结束战斗,实在让人刮目相看,一个夺冠热门呼之欲出,一个世界顶级的战术大师正向我们走来。

  少帅马丁内斯是一个狠角色

  德尚虽强,这一次遇到的对手可谓是后生可畏。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年方45岁,是四强队伍中最年轻的主帅了。这个小马哥经历丰富,虽然是西班牙人,但职业生涯基本在英伦三岛打拼。他做球员时可谓乏善可陈,2007年执教之后除了曾率领弱旅维冈击败曼城捧走足总杯冠军之外,只能用“碌碌无为”形容之。2016年8月,马丁内斯执教比利时队,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在本届杯赛中,由于小组赛中有两个对手比较弱,基本没费劲儿就晋级16强。但第一个淘汰赛对手日本队就惊出小马哥一身冷汗。当亚洲“蓝武士”两球领先时,形势可谓危险至极,马丁内斯运筹帷幄,果断变阵,用费莱尼换下梅滕斯,场上被动局面大为改观,也吹响了比利时队3:2惊天大逆转的号角。在与巴西队的1/4决赛中,上半场31分钟,比利时就取得了2:0领先优势,任凭桑巴军团如何冲击,除了奥古斯托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比利时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晋级四强。经过日本和巴西这两大隘口,马丁内斯大放异彩,其执教水准得到外界一致认可。

  对阵法国队,亨利会“左右为难”?

  其实,法国球星亨利成为比利时国家队助理教练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2014年12月,亨利正式宣布退役后,曾担任过阿森纳青年队的教练职务,可是由于他还担任天空体育的解说嘉宾,恩师温格对此比较不满。最终,亨利彻底离开了阿森纳。目前,亨利是比利时队的第二助教,主教练马丁内斯对亨利凝聚球队做出的努力十分满意。

  站在自己国家队的对面教练席,这或许是亨利应该预想到的事情。毕竟,在世界杯舞台上,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比如伊朗队的主帅奎罗斯就是葡萄牙人,伊朗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险些把葡萄牙拉下马。对于职业教练而言,他们知道应该怎么做。

  不过,德尚这个1998年法国队的队长却不这么看待昔日的夺冠队友亨利。昨天,德尚在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说:“当你去一家海外的俱乐部效力并面对你祖国的俱乐部时,全国的人都会认为你是敌人。这次事情更严重了,他是要面对他祖国的国家队。当亨利开始在马丁内斯手下任职时,他就深知这一点——这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我也很高兴他能找到一份执教工作,我也很感谢他。我们曾经是队友。他也为他效力的俱乐部和法国国家队做了很多。其实明天这种情况对我们二人而言都会是十分艰难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