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言风语:看法比大战,似读鲁迅文章

2018-07-11 13: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封

  1:0,即便是法国人踢了一场“现实主义”的功利足球,也丝毫不影响法比对决成为永载世界足坛史册的经典战役。

  比利时队像匕首,法国队似投枪,你来我往,见招拆招,招招见血,这场生死决斗精彩得颇似鲁迅先生的杂文,让人看过之后大呼过瘾。热爱鲁迅杂文的人都知道,他所采取的方法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抓住具有普遍意义的某一个方面去铺陈去写作,说理透彻,再加上文采斐然,常常让论敌灰头土脸,自叹弗如,甘拜下风。

  比利时助教亨利与法国同胞德尚在赛前的拥抱,并没有给比赛带来一丝温情。双方知己知彼,一开场就剑拔弩张,直奔对手死穴而去。19岁的姆巴佩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一战成名”,颇受外界瞩目。其实,这个自信又老练的大巴黎小青年成名久矣。他在法国阵中是进攻犀利的急先锋不假,但真正让对手忌惮的是游走在中场的格列兹曼和博格巴。而比利时人则更多地依赖阿扎尔、德布劳内的突破和灵感。进攻的确是需要创意的,正如足球因为桑巴舞而迷人,比赛的精彩与否,并不在于进球的多寡,而是由双方对抗的技战术含金量决定。

  鲁迅的文章耐人寻味,没有正确的废话,没有当今的“吓尿体”。同样,精彩的比赛没有垃圾时间,每一分钟都是高质量的对抗。有人赛后质疑法国队员在乌姆蒂蒂打进一球后常常“卧草”拖延时间。这很正常,很多人在得了便宜之后总想喘口气,省点力气。更可况法国队的一贯作风就是稳守反击,“卧草”也是消耗对手斗志的有效方式。这也是由不少球迷并不喜欢法国队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利时队全场比赛控球率60%以上,从盘面上看可谓是优势占尽,摁着法国队打。然而,你努力了却未必成功,足球比赛就是如此残酷。如果仔细分析一下技术数据,我们也就不太为比利时人感到惋惜。他们在比赛中看似气势如虹,传球次数比法国人多250次,但射门次数、射正次数、任意球次数处于下风。可以说,比利时队只是“看起来很勤奋”,在进攻效率上远不如对手。

  说到效率,法比两队的9号球员简直是“绝代双骄”。法国队的吉鲁至少两次将绝佳的破门机会慷慨浪费掉,其所作所为更像是比利时后卫。比利时队的卢卡库近来状态并不好,在门前的感觉尚不及郜林,乌姆蒂蒂“暗送秋波”把球漏给他,球打到身上了还没有反应过来,实在引人发笑。当然,优秀中锋是可遇不可求的。德尚也好,马丁内斯也罢,坚持使用粗笨高大中锋的动机显然不是靠他们进球,而是看重他们的冲击力和牵制力。吉鲁的存在,更像是一个搅局者。因此,我们一味地拿吉鲁零射正说事儿意思并不大。

  与更加注重现实的法国队相比,阿扎尔、德布劳内为代表的比利时人身上,闪现出的则是浪漫主义的情怀。欧洲红魔是本届世界杯目前位置进球最多的球队,6场比赛打进15球。尽管输掉了比赛无缘决赛,比利时队却圈粉无数,因为球迷喜欢常打3241阵型的队伍,积极进取,功不唐捐。

  正如鲁迅先生评价自己的杂文是“攻守的手足”,法比大战也尽显攻与守的哲学与艺术。与兵多将广、攻守更加均衡的高卢雄鸡相比,比利时主力后卫因伤缺阵在防守上稍显弱势,这也基本奠定了本届杯赛“最强一战”的基调和走势。

  说到底,打防守反击,还是讲究传控,战术本身没有优劣高下之分,关键是要有乌姆蒂蒂一击致命的那一下子。否则,一切争论都是好为人师的马后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是怎样炼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详细]

    07-11 12-07求是网
  • 是怎样一种信念,让习近平念兹在兹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详细]

    07-11 12-07新华网
  • 四名青年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少救一个,都不会心安

    luoshui.png

    6月27日的古城西安,潮热难耐。吃过午饭,27岁的青年党飞和好友吕鑫决定去不远处的工地,找在那里干活的朋友贺创超和王维。[详细]

    07-11 10-07中国青年报
  • 菜鸟成点我达控股股东 智能物流骨干网再添生力军

    今日,菜鸟网络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最大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为其控股股东。”点我达CEO赵剑锋表示,点我达将在菜鸟支持下,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打造全国领先的分钟级配送服务,以即时物流驱动零售变革,实现快速增长。[详细]

    07-11 13-07央广网
  • 专访: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新华社记者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10日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再创新高,跻身全球最具创新性经济体20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近日接受新...[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祭奠烈士活动

    朱巴消息: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10日举行祭奠烈士活动,深切缅怀两年前为维护南苏丹和平而牺牲的战友李磊、杨树朋。在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总部营区内广场上,一条条挽联寄托着人们的崇敬和哀思。[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