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来治安检查站工作8年 他在岗上过了6个春节

2018-02-09 14: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编者按:

  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东营在全平台同步开启“温暖同行—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东营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东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信全平台推出报道。

  李勇和同事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新春走基层【9】来治安检查站工作8年 他在岗上过了6个春节

  时间:2018年2月7日

  地点:东营市南二路治安检查站

  记者:向玲

  临近春节,大街上的年味儿也日渐浓郁,在东营“南大门”处的治安检查站,也比平日里要忙碌一些。

  早上八点前到岗,下午五点半交班,晚上PTU巡逻到十点,一天24小时全天候执勤。这样的工作,对东营市特警支队民警李勇来说,早已习惯了,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很多市民都在忙着准备年货,而李勇和他的同事却要迎来更加繁重的任务。

  李勇,东营市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负责东青高速南二路治安检查站的工作,“每次过节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李勇说,春节期间,高速免费,车流、物流、客流量增加,全队民警的执勤任务也会加重,虽然距离过年还有好几天,但他们已经提前启动了二级警务标准,增加了警力配备,为市民的出行安全做好了准备。因过了这个检查站就进入东营城区,所以这儿也有东营南大门之称,“守护好东营的南大门,是我们的职责。”李勇告诉记者,检查站的工作主要是联合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除了核查人员身份信息外,重点检查车辆有没有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刀具等。同时还会对有需要救助的群众提供帮助;此外,还承担着PTU冲锋车巡逻的任务。“PTU巡逻每天到晚上十点多,重点是起到预防和震慑的作用。”尽管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李勇和队员们一刻也不敢松懈。

  核查驾驶员身份信息

  不足十平米的流动警车内,队员刘伟正盯着车内的监控画面,“从这能清晰地看到路口处的实时情况。”车外,李勇和队员们正在对驶离收费站的车辆进行检查。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你好,请打开后备箱。”一辆黑色轿车被拦停,李勇很快通过手里的身份核查仪器对车主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就在他对该车主身份进行核查时,另外两名民警对车主的后备厢、驾驶室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就连车前的小储物柜都不放过。“检查中尤其要注意细节,不能漏掉一个该查的地方!”李勇称。经过检查,这辆车并没有什么问题,民警叮嘱车主路上注意安全,并继续对其他车辆进行检查。

  上午9点50分许,一辆银色轿车停车接受检查,检查中,民警很快在其后备厢查到了一根铁质材料的蓝色棒球棍,民警问其怎么会带这个,车主一时答不上来,细问之下只是称:“用来打球的。”“打球怎么会用铁的?”民警提出要将这根棍子收了,车主便也不再坚持。最终,民警将这根铁质棒球棍进行了收缴。

  “你这后备箱里很干净啊。”李勇和同事对一辆轿车进行检查,在车辆后备箱并未发现异常,但当他们对其驾驶室进行检查时,却发现了一根棒球棍,“虽然是木制的,但正常情况下,是不会放在驾驶室的。”随后,民警将这根棒球棍没收了。

  从后备箱查出棒球棍,李勇对车主进行询问

  “这是我送给儿子的礼物。”在另一辆银色轿车的后备箱内,执勤民警也发现了一根铁质棒球棍,面对民警的询问,车主坚持称棒球棍是自己买来送给儿子的礼物,“这个是用来打球的吗?为什么要送铁的?”在民警的坚持下,最终对这根铁棍进行了收缴。

  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勇和同事共查出3根棒球棍,均进行了收缴。“检查主要是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能够及时发现并消除治安隐患。”李勇说,相比之前,现在查出来的违禁物品已经少了很多,“大家的守法意识越来越强了,这是好事儿。”从检查站设立之初,李勇就负责这里的工作,“不放走任何一个可疑人员。”这是他的承诺,也是他的使命。

  守护“南大门”是他们的职责

  春节临近,来往车流量加大,李勇和同事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至少在这儿过了6个年吧。”说起春节值班,李勇说这些年他早已习惯了年三十在检查站度过,这个春节,他也将像往年一样,依然坚守岗位,虽然心中对家人有愧,但职责所在,他从未抱怨过,“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把它干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11.png

    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11.png

    资料图:海口市民“小年”购年货,红火迎春节。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郑州一爱心餐厅请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每月支出4万元

    zaocan.png

    孟德龙 摄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获悉,这家免费爱心餐厅2017年11月初开始供应免费早餐,随后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赶过来吃饭。[详细]

    02-09 09-02北京晨报
  • 利用苹果售后规定骗取新手机 上海一团伙被批捕

    伪造苹果NPO机送至苹果公司骗取免费更换零部件或整机换新服务,维修后的新机再次进入市场流通,赚取差价。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于日前对一起利用苹果手机售后服务规定实施诈骗的2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决定批准逮捕。[详细]

    02-09 08-02新华网
  • 英国一腊肠犬经常坐扫地机器人上 帮主人打扫卫生

    在英国的萨里,一只可爱的腊肠犬喜欢帮助它的主人打扫房间,经常坐在扫地机器人上面跟着一起在房间里移动,十分可爱。在英国的萨里,一只可爱的腊肠犬喜欢帮助它的主人打扫房间,经常坐在扫地机器人上面跟着一起在房间里移动,十分可爱。[详细]

    02-09 16-02中国青年网
  • 特朗普阅兵地首选华盛顿 或花费数百美元遭质疑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表示,他认为总统特朗普希望阅兵地点在华盛顿特区,不过也保留在其他地方的可能。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7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详细]

    02-09 16-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