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1】电力夫妻战友档:你的辛苦别人不懂,我懂!

2018-02-09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1】电力夫妻战友档:你的辛苦别人不懂,我懂!

  时间:2018年2月6日

  地点:日照市山海天两城供电所

  记者:牟泳锟

夫妻俩一起检查低压供电设备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每一个灯火通明的夜晚,每一个灯光璀璨的闹市,背后都有电力人在默默奉献。

  陈华是山东日照市山海天两城供电所的一名基层员工,张丽娟在两城供电所营业厅工作,他们是工作中的一对好搭档,好战友,生活中他们俩是一对夫妻。

  “监控分析、排查巡视、应急抢修、分析报告……”临近年关,为了保证春节前后的供电任务,陈华夫妻俩的工作更加忙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却不知道对方的作息时间,这早已成为常态,反倒是像今天这样,夫妻二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坐下来聊天的时候,却显得有些拘谨,甚至略微“隆重”。

  今年39岁的陈华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17个年头,17年间的春节每年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今年也不例外。虽是中年,但半黑半白的头发仿佛向我们诉说电力员工的不易。

  “这几年还好一些,往年我们从节前到节后根本就没有什么休息时间。”陈华告诉记者,现在国家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强大,而且服务队也会在节前测试和调整区域内的电流负荷激增等意外情况,居民住宅区用电故障比以前少了许多。“为了确保春节供电不出差错,我们早就开始大检查,在辖区内巡视线路,随时准备应急材料、检查班组情况,目的就是想保障居民家中供电能一直稳定。”

两城供电所职工深夜抢修,只为周边居民提前用电

  遇到天气恶劣,尤其是大风天气,陈华总要第一时间赶往单位,监测各个电压器是否稳定,如果大风将电线挂断,将第一时间前往现场。

  每逢这种天气,媳妇张丽娟便焦急万分,牵挂着陈华的安全,在工作间隙中联系一下老陈。“这种情况下他一般都电话不通、信息不回”,恶劣的天气,张丽娟非常担心丈夫的安全,采访时,她总是有些担心说着,每每都只能干着急,一点办法都没有。

  “好在我也是电力工人,”张丽娟说道,故障解除,她也总会第一时间知道,悬着的心也就放下来了。

临近年关,陈华为服务企业检查供电设备

临近年关,妻子张丽娟为周边村民收缴电费,保证村民家中供电及时

  张丽娟说他们家就像旅馆一样,三个人你来我往。

  “回来吃饭吗?”

  “不一定。”

  这几乎是陈华夫妻最常见的通话内容。“他忙的时候,经常失联,我也不愿意打扰他,我们是一个电力系统工作的,他的辛苦别人不懂,我懂!”

  说起“电话失联”,陈华总是有很多想说的话。无论是春节期间还是平日值班,这是他的工作常态。“电力供应是7*24小时的,不管什么时候居民都需要用电,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服务区居民尽量能够不感受到我们的存在。”在陈华看来,全年无休的工作,是没有加班这个说法的。

  会议室、大屏幕,这是电力工人过节的“标配”。没有春晚,只有电话和电脑,同时全副武装地准备好抢修器材,在值班室待命。凌晨12点之后,陈华和工友们的心才会放下来,“这个时候用电量会少很多,一般也没有什么紧急突发情况,我们这时才可以打开电视,看看有没有春晚的重播。”

  据了解,两城供电所共管辖10千伏配电线路11条,线路长度为228.80干米,0.4千伏线路440.56千米,配电变压器432台79400千伏安,员工22人,担负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58个行政村、173个公用台区、21761户居民生产和生活。陈华他们22个人人管理着2万多人的供电,近年来未发生一次安全责任事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11.png

    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11.png

    资料图:海口市民“小年”购年货,红火迎春节。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郑州一爱心餐厅请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每月支出4万元

    zaocan.png

    孟德龙 摄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获悉,这家免费爱心餐厅2017年11月初开始供应免费早餐,随后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赶过来吃饭。[详细]

    02-09 09-02北京晨报
  • 利用苹果售后规定骗取新手机 上海一团伙被批捕

    伪造苹果NPO机送至苹果公司骗取免费更换零部件或整机换新服务,维修后的新机再次进入市场流通,赚取差价。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于日前对一起利用苹果手机售后服务规定实施诈骗的2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决定批准逮捕。[详细]

    02-09 08-02新华网
  • 药膏作祟:墨尔本司机滴酒未沾 酒精测试却超标

    据澳洲网报道,如果你没有喝酒,但是交警却通过呼吸检测机测出你口腔内酒精含量超标,你会怎么做。据报道,滴酒未沾的墨尔本司机豪罗威近日在接受随机酒精呼吸测试时,结果测出其呼气酒精浓度为0.5,是限定值的10倍,令其大为震惊。[详细]

    02-09 17-02中国新闻网
  • 寻梦环游记:澳大利亚新州女子花7年寻无名墓主人

    据澳洲网9日报道,当你漫步在公园里看到一座座没有墓碑的坟墓时,有没有想过埋在地下的是什么人,他生前有着怎样的故事,或者现在还有人来纪念他吗。我觉得我们有义务来记录下他们的名字,虽然我们没有具体的信息,但是我们至少知道这些人埋在哪个公墓。[详细]

    02-09 17-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