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给老人换尿布是家常便饭,“95后”护工不怕苦累只图老人开心

2018-02-10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9】

  给老人换尿布是家常便饭,“95后”护工不怕苦累只图老人开心

  时间:2月9日

  地点:济南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

  记者:张玛睿

  2月9日,还有5天便是除夕,在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6位“95后”依旧忙碌着,他们没有打算回家过年,将在春节期间留下看护这里的老人。

杨冉喜欢陪老人聊天,尽管有时她也听不懂老人的话,却始终保持微笑,回应老人的每一句话。她给面前的这位老人起了个昵称“小可爱”。(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位于济南市历山路,与多数养老机构不同,其护工都是9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都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主要负责看护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老人,其中三分之二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在记者跟随采访的一天中,除了中午短暂的午休时间,这些年轻人一刻也停不下手里的活,他们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

除了日常看护老人,这群“95后”护工需要轮流值班进行分餐。他们对老人的口味与用餐需求了然于胸。(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帮老人洗漱,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喂饭,帮老人上床,给老人换尿布……这些琐事,对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的杨冉来说不算什么,可会阴护理曾一度让杨冉“下不去手”。“在此之前,我根本就没见过啊!”杨冉有些害羞道,但每每想起自家的老人,杨冉便不再觉得这是件值得害羞的事情,“这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如今,杨冉对会阴护理这项工作已经轻车熟路——用花椒水喷湿老人的会阴部,再用棉棒一点点进行清理。

遇见不肯吃饭的老人,明亮就一遍一遍地”哄“。(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初次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时的畏惧,1996年出生的崔健也曾感受过。崔健是公认的“小帅哥”,笑起来眉眼弯弯的。记者没想到,这个阳光少年竟曾为给老人喂饭这件事流泪。崔健告诉记者,他第一次为无法正常进食的老人用注射器推送食物时,感到特别害怕,这种害怕他至今说不清楚从何而来,“那一次,我边喂边哭,根本控制不住,喂好饭后,我又一个人躲在墙角哭了。”

明亮和同事正在为一位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换尿布,动作干脆利索。(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不过,畏惧并没使他们放弃,因为心疼老人,他们都留了下来。采访时,恰逢护工们给老人喂午饭。90岁的邓爷爷又耍起了他的小孩脾气,说什么也不肯张嘴吃饭。这可急坏了护工明亮,“邓爷爷,求求你了,张开嘴吃一口,就一口!”“快,肉肉可香啦,你尝尝。”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一遍一遍劝着不肯吃饭的邓爷爷,丝毫没有不耐烦。当记者问到“这样不配合你会不会烦”时,明亮却替邓爷爷辩解:“邓爷爷这会糊涂了,他不糊涂的时候好着呢。”

明亮和同事正在帮助老人上床,这是“95后”护工工作里最普通的一项,却使他们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下班后的他们,显得放松了许多。“我的微信步数天天都是15000步以上!”“我都把微信计步给关了,因为没人能超越我。”这群“95后”护工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炫耀”起来。

杨冉正在分装会阴护理的清洗溶液。(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记者注意到,这些年轻人在工作时都带着护腰,他们告诉记者,已经有同事因为长时间站立行走、搬抬老人,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但就是做着这样辛苦的工作,他们却绝口不提“累”,也从未向家人抱怨过自己的工作。“今年不能在家过年,不过也不用回家为了工作的事跟家里吵架啦。”决心坚守在护工岗位上的他们笑着说,不能回家已经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老人们也不回家过年,我们得陪着他们。”

杨冉帮老人洗脚时,会笑着与老人聊天,说起杨冉,老人们都说她“像亲孙女”。(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家里人成天让我辞职,让我选轻松一点的活。”然而,他们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对他们而言,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爱,一份责任,“看到老人开心,就特满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