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2】聊城监狱不同寻常的“开放日” 让服刑人员和亲属哭红眼

2018-02-10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鹏 孙翔 王乐双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22】

  聊城监狱不同寻常的“开放日” 让服刑人员和亲属哭红眼

  大众网记者 魏鹏 孙翔 王乐双

  2月8日是农历小年,在聊城监狱内,服刑人员徐某激动地抱住了自己3岁的孙子,“他出生后我还是头一次把他抱在怀里!”当天,聊城监狱举办开放日暨春节亲情帮教活动,服刑人员家属被允许走进监狱的高墙,在没有铁窗和玻璃的阻隔下与服刑人员会面吃饭。记者同亲属们一起来到现场,见证了这感人一幕。

“监狱开放日暨春节亲情帮教”活动现场。大众网记者 孙翔 摄

  不同以往的会见

  儿子跪在老母亲面前痛哭

  8日清晨,服刑人员亲属早早地来到聊城监狱门外等候。他们有的从外地提前一天赶来,有的半夜启程从家里出发。9点,监狱大门缓缓开启,亲属们在民警引领下有序进入监区。

  刚进入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现场,几名服刑人员一眼就从人群中认出了自己的亲属。服刑人员丁某一下子跪在地上,抱住自己83岁高龄的母亲哭了起来。老人搂住儿子,慢慢帮他戴好帽子。丁某的姐姐在一旁掩面而泣。她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开放日”活动,看到他在这里的生活和改造情况,我们也都放心了。

服刑人员激动地跪在亲人面前。大众网记者 孙翔 摄

服刑人员为老母亲梳理满头银发。大众网记者 孙翔 摄

  虽然距离上次与亲属会面仅仅过去一个多月,但丁某说,这次活动意义非同寻常。“以往会见都隔着玻璃,只能用电话沟通,这一次能牵手能拥抱,昨天知道消息之后我一宿都没睡着!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丁某仔细地用双手整理老母亲的满头银发,激动不已。

  头一次抱住小孙子

  服刑人员留言板上吐露心声

  在会见现场,服刑人员与亲属分别坐在桌边,有的肩并肩,有的面对面,妻子双手紧紧攥住丈夫的手,父亲抱着年幼的孩子舍不得放开。

  “我进来的时候儿子还没结婚,现在孙子都已经3岁了,今天是第一次抱他。”服刑人员徐某一手抱着小孙子,一手抹着湿润的红眼眶。“我为小孙子准备了奶和肉肠,就等着抱着他喂给他吃。”监狱为服刑人员和亲属准备了饭菜,徐某给小孙子不停地夹菜,与妻子和儿子一起吃午饭。

  他给记者展示了监狱为这次活动准备的留言板,留言板上由服刑人员和亲属分别写下自己想说的话。徐某写道:感谢父母和孩子对我的期盼和关心,感谢妻子对我的等候和挂念。妻子则给他留言:感谢这次活动,和亲人零距离接触,希望他早日改造好,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服刑人员展示刚给亲属写下的话。

  “举办开放日的目的,就是想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亲人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聊城监狱监狱长万继烈表示,通过加大监狱向社会开放力度,增进社会对监狱工作的了解与支持,才能不断提升监狱教育改造工作。“让服刑人员家属走进监狱,零距离接触服刑人员日常改造情况,能让家属对监狱有更多的了解,也消除了误解。”万继烈监狱长希望家属能够和监狱一起,共同将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次牵手已是三年前

  希望多学习技能回报社会

  28岁的王某是聊城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在过去三年的改造生活中,他在这个原以为冰冷的高墙内感受到了意外的温暖与关怀。“这次开放日活动让我很激动,上次牵妈妈的手已经是三年前了,以前只能隔着玻璃和铁窗与亲人见面,今天终于可以抱抱妈妈,一起吃顿饭,真的太感激了。”王某一边说话一边紧握着母亲的手,而此时坐在身旁的母亲早已泪眼婆娑,“现在就盼着儿子能赶紧回来,一家人早日团聚”。

  “我主要在车间从事汽车转向节生产,希望以后可以学到更多技能,为将来做好准备,回报社会和父母。这里也注重精神层面的教育,不仅有文化阅览室,还专门开设了孔子学堂。”王某看着母亲,坚定的眼神中流露出愧疚与感激。

服刑人员给亲属夹菜。大众网记者 孙翔 摄

  聊城监狱政委杨德勇告诉记者,为了服刑人员走向社会后更好地融入社会、立足社会、自立自强,聊城监狱尽可能地组织开展服刑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在全省首创“车间课堂化,课堂车间化”这一职业技能模式,联合市人社局、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专业机构,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先后开设了计算机、电工、电气焊、园艺、植保、保健按摩等专业课程。去年共有410名服刑人员拿到了由市劳动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

  狱务公开消除误解与神秘

  激励服刑人员向善守法

  在监舍、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由服刑人员创作的书画作品被悬挂在墙上,内容是一些名言警句和自我反省。据介绍,这是为了让服刑人员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良好的人格品德。

服刑人员创作的书法作品。

  “这里生活并不差,警官也很好,一点也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能够真实的看到儿子服刑的生活,我也就放心了。”四监区一名服刑人员亲属说。

  让社会人士及服刑人员亲属走进监区,零距离接触服刑人员日常生活与工作,使各界人士对聊城监狱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消除了很多的误解。

  聊城监狱政委杨德勇说,这次活动是贯彻治本安全观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社会各界和服刑人员亲属,深入了解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同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亲情帮教对服刑人员的感化转化作用,以亲情唤醒良知,激励服刑人员认罪悔罪、向善守法、尽快走向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50% 多养一个不只是多双筷子

    二孩.jpg

    尽管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过50%,但是全国出生人口和生育率依然较2016年下降 即便育龄女性数量在减少,“全面二孩”政策还是对人口数量提升贡献不小。重现人口红利的一个方式就是鼓励二孩,但这又意味着,一代育龄年轻人将背负上较大的抚养压力,形成矛盾。[详细]

    02-11 09-02工人日报
  •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住房租赁.jpg

    记者10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管理的总体...[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 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 30吨两天售罄

    重庆老人袁志明带着30吨脐橙来到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  在济南年货市场,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由于担心脐橙滞销坏掉,他只身一人带着30吨脐橙从重庆前往济南,在渝鲁网友们的爱心接力下,不到两天30吨脐橙便售罄。[详细]

    02-11 07-02华龙网
  • 杭州姑娘拼命减肥减成“纸片人”:1米67只有30公斤

    医生诊断,营养不良性肝功能损伤,神经性厌食症,临床立即联系营养科会诊。在多科室的联合治疗下,小婉在半个月内体重增加了8kg,肝功能指标基本正常,体内白蛋白含量也回升至正常。[详细]

    02-11 07-02钱江晚报
  • 玻利维亚狂欢节发生爆炸 至少6人丧生28人受伤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月10日,玻利维亚奥鲁罗镇狂欢节上发生爆炸,造成至少6人丧生,另有28人受伤。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社交网站上称:“奥鲁罗的民俗狂欢节入口旁边的煤气罐爆炸造成的死伤事件令人悲痛。[详细]

    02-11 13-02中国新闻网
  • 玻利维亚狂欢节发生爆炸 至少6人丧生28人受伤

    中新网2月11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月10日,玻利维亚奥鲁罗镇狂欢节上发生爆炸,造成至少6人丧生,另有28人受伤。[详细]

    02-11 13-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