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9】胶州农民夫妻把小馒头“蒸”成大艺术品

2018-02-11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云海夫妇做好的馒头。

  

  冯云海夫妇做馒头。

  

  冯云海夫妇做好的馒头。

  

  冯云海夫妇做好的馒头。

  

  冯云海夫妇做好的馒头。

  

  制作馒头。

  

  冯云海夫妇做好的馒头。

  

  冯云海夫妇做好的馒头。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39】

  胶州农民夫妻把小馒头“蒸”成大艺术品

  时间:2月1日

  地点:胶州市胶西镇杜村社区

  记者:高玉清 曹森

  在胶州市胶西镇杜村社区,今年58岁的冯云海开了一家馒头店铺,临近年关,店里的订单不断增多,冯云海两口子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手里的订单太多了,有的人打电话预定,我们都不敢接单了。”冯云海说。

  在临街的云海面食店内,大众网记者看见,各式各样的花式馒头摆满了架子,有龙、凤、貔貅等新式馒头,也有面鱼、莲花瓣、枣饽饽等传统式样的馒头,馒头造型各异,但都栩栩如生,富有艺术感。

  “现在早上4点半就要起来做,一直要忙到晚上七八点钟,为了赶制春节这批订单。”冯云海说:“店里就两个人做馒头,像这样的花式馒头,一天两个人也就做五六十个,纯手工制作的要麻烦一些,但是顾客都喜欢。”

  冯云海做的馒头面硬,用水少,吃起来筋道,而且除了酵母,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所以很受欢迎。如今,他们做的馒头,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远销国外,有美国的客户都预定了他们的馒头,馒头每年给他们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梳子、剪刀、勺子,这些常见的东西在冯云海手中,都变成了做花式馒头的工具。一团面在他手里眨眼间就变成了一条活灵活现的龙,有抓子、有胡须、有麟片、有牙齿。“别看制作的时候挺快的,但是加上前期准备工作,做这么一条龙得用20分钟呢。”冯云海说道。

  除了过年,农村每逢喜事多有供奉馒头的习俗,冯云海还会订做结婚用的鸳鸯馒头、小孩送汤米及搬新房烧炕用的各式馒头。“当初是因为母亲手巧,会做花式馒头,我们就跟着她学着做,没想到一做就做了二十多年。”冯云海的妻子杜谷香笑着说。

  五谷飘香,馒头在北方人的心目中,既是食粮,也是一种家乡的味道。而春节时节,蒸制馒头,馈赠亲友,则是图来年生活蒸蒸日上,家庭团员美满的好意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50% 多养一个不只是多双筷子

    二孩.jpg

    尽管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过50%,但是全国出生人口和生育率依然较2016年下降 即便育龄女性数量在减少,“全面二孩”政策还是对人口数量提升贡献不小。重现人口红利的一个方式就是鼓励二孩,但这又意味着,一代育龄年轻人将背负上较大的抚养压力,形成矛盾。[详细]

    02-11 09-02工人日报
  •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住房租赁.jpg

    记者10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管理的总体...[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 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 30吨两天售罄

    重庆老人袁志明带着30吨脐橙来到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  在济南年货市场,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由于担心脐橙滞销坏掉,他只身一人带着30吨脐橙从重庆前往济南,在渝鲁网友们的爱心接力下,不到两天30吨脐橙便售罄。[详细]

    02-11 07-02华龙网
  • 杭州姑娘拼命减肥减成“纸片人”:1米67只有30公斤

    医生诊断,营养不良性肝功能损伤,神经性厌食症,临床立即联系营养科会诊。在多科室的联合治疗下,小婉在半个月内体重增加了8kg,肝功能指标基本正常,体内白蛋白含量也回升至正常。[详细]

    02-11 07-02钱江晚报
  • 北京西单大悦城商场内有人持械行凶 一人被抓获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11日13时许,在西城区西单大悦城商场内有人持械行凶。警方迅速处置,当场抓获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02-11 16-02国际在线
  • 尼泊尔唱响“中国好声音”(组图)

    小选手倾情演唱中文歌曲《大地》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玥):正值中国春节来临之际,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歌曲演唱大赛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12名来自尼泊尔的参赛选手用汉语演唱了不同风格的中文歌曲,带来了一场萦绕着“中国好声音...[详细]

    02-11 16-02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